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建言助推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小记

2020-11-26 08:01:00 作者: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民办教育办出自信行稳致远

— —自治区政协建言助推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小记

 

  “民办教育的健康稳定发展,离不开政策扶持。然而,有些支持民办教育的政策还依旧挂在墙上、说在嘴上,就是没有落到地上。”

 

  “财政支持不足、融资难问题突出、办学自主权被削弱以及不平等现象或多或少存在,制约了广西民办教育持续发展。”

 

  “实现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是让民办教育办出自信、行稳致远。”

 

  ……

 

  11月23日上午,在自治区政协召开“落实民办学校优惠政策,加快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界别协商会上,面对自治区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自然资源厅、银保监局等区直部门负责人,与会委员在发言中直言不讳指出了当下影响和制约广西民办教育发展的难点痛点。

 

  教育是社会生活的焦点,是百姓关注的热点,寄托着千家万户的希望和福祉。

 

  改革开放以来,作为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主要形式的民办教育在广西不断发展壮大,基本形成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从学历教育到非学历教育,层次类型多样、充满生机活力的发展局面,有效增加了教育服务供给,为推动教育现代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已成为我区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区各级各类民办学校有11585所(不含4所民办技工学校),占学校总数的48.6%;在校生228.7万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18%;专任教师10.83万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16.8%。还有活跃在全区各地的培训学校、培训机构有近万所。

 

  然而,与其他先进地区相比,目前广西民办教育在全国水平还是处于中下游阶段,区内各地民办教育发展不均衡,存在“顶层设计还不够完善,亟待细化和明确”“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激励效果不明显”“民办学校办学条件不足,自身发展能力有限”“师资力量薄弱,教师队伍素质有待提升”“内涵建设和规范管理还有待加强”等共性问题,影响着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

 

  针对此,自治区政协把“落实民办学校优惠政策,加快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界别协商会议题,列入《自治区政协2020年协商计划》,由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陈刚负责,教科卫体委员会承担专题调研任务。

 

  今年9月中旬以来,自治区政协组织由部分教育界委员及自治区教育厅有关同志组成的专题调研组,深入南宁市进行实地调研,随后又前往贵港市开展监督性视察。此外,还分赴河北、四川两省进行学习考察,积极为促进广西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把脉开方”。

 

  “对标中央对民办教育的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对标先进地区民办教育的发展程度,对标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需求的期盼,广西的民办教育还有不少差距。”通过调研、视察、考察发现,广西民办教育目前处于一个发育不完善与非公平竞争的市场体系,主要靠自筹资金或学费收入维持办学,后续资金投入缺乏稳定性和连续性,基本办学条件跟不上事业发展需要。同时,由于主要是相关配套政策不够完善,新旧制度衔接不够,操作细节存在盲点,使得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激励效果不明显。

 

  “要全面了解全区各地教育发展的现状及人民群众对普惠性教育的需求,对个性化、多样化、特色化教育的需求,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策。”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邓路遥认为,当务之急,应全面摸清家底,做好顶层设计;厘清民办教育办学理念,提升民办教育办学品位;积极引导规范管理,营造良好的民办教育发展环境。

 

  针对当前广西民办教育“幼教高,高教低”的现象,邓路遥委员建议,利用广西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政策优势,筑巢引凤,引进或打造高水平的民办大学,变“壮士出桂”为“百鸟归巢”。

 

  民办教育人才引进难,一直是制约民办教育发展的痛点和难点。

 

  “实现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职业师范学院副院长陈湘桂提出,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推动我区民办教育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广西民办教育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由于融资渠道较为单一,传统质押模式无法向民办学校提供资金或贷款,他们往往只能借助第三者获得贷款。”在自治区政协委员、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黄春波看来,融资难问题突出已成为影响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的一大难题。他建议,通过政府担保增信+民营企业资金投入+银行贷款融资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开发适合民办学校融资特点的金融产品,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

 

  “民办学校的学生也是祖国的花朵,民办学校的教师也是祖国辛勤的园丁。”作为民办学校的一名创办者,自治区政协常委、南宁市育才实验中学董事长罗诗明直言,目前广西民办学校各学段在校生人数跟全国平均值相比较,除了学前教育高出全国的12.4%之外,其他学段的均低于全国平均值。他提出,应充分考虑各地实际情况,从保障民办学校生存发展需要出发,调整和优化民办学校招生政策,坚决防止“一刀切”。“建议落实好民办学校招生自主权,给予民办学校50%的自主招生名额,保障民办学校生源数量和质量。”

 

  “希望政府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通服务民办教育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民办教育发展的难点和痛点,提振民办教育发展信心。”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外国语学院董事长韦茜呼吁,构建政策性担保体系,发挥财政金融政策协同作用,增加政策性担保领域的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引导金融资源流入民办高校。同时,完善服务保障体系,改善民办高校人才引进环境,简化外籍专家工作的审批事项,尽快建立标准统一、程序规范、公开透明、高效便捷的外国人才工作许可制度,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

 

  “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人民群众对优质、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只能越来越强烈,这些都迫切需要继续发挥好民办教育的作用。”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陈刚表示,政策出台后,能否落地实施事关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必须从找思想根源上找原因,从体制机制上作文章,尽可能多一些办法,少一些障碍,最大限度激发民办教育发展的活力。□ 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