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发展少数民族教育 促进民族经济繁荣——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考察组考察百色市侧记

2006-09-28 00:00:00  
【字体: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月18日至23日,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何劳带领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委员考察组,赴百色市的右江区、田林县、隆林各族自治县就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情况进行了考察。

    考察期间,委员们认真听取了百色市及县(区)政府和市、县(区)教育局、民族局的有关情况介绍,深入到百色市职业学院、百色市高中、百色市民族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以及田林、隆林县民族中学、田林县民族小学、隆林各族自治县的民族实验小学、者浪乡者徕村小学等16所学校进行实地考察,并与学校领导及教师进行座谈。

    考察中,委员们了解到,随着各项事业的发展,百色民族教育事业近年来得到快速、健康的发展。一是全市义务教育实现了突破性的发展。2006年6月,全市12个县(区)通过自治区的“普九”验收,全市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9.6%,初中入学率达95.72%。二是实现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目标。目前,全市实现从“扫文盲”向“扫科盲”的转变,近年来,全市投入培训经费20183元,完成农民培训74万人次,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累计77.86万人。三是高中阶段教育规模迅速扩大。全市由1998年的28所扩大到目前的32所。四是加快了社会力量办学步伐。目前全市已有民办学校229所,比1998年30所增加199所。五是职业教育稳步发展。目前全市有各类中等职业学校24所,在校生18580人,占全市高中阶段在校生总数的28.9%。六是大中专院校协调发展。全市在右江民族医学院基础上,今年又获教育部批准,创办了百色学院、百色职业学院。一路上对教育事业发展的所见所闻,让委员们感到欣喜。

    考察组认为,百色市近年来在发展民族教育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发展民族教育的方针政策,把民族地区基础教育作为全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加大了“两基”攻坚力度,全面实施“普九”,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了经费投入,民族教育取得很大成效。首先是加强领导,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各级各部门树立“经济要上,教育优先”的整体战略思想,在全社会形成“治穷先治愚,治愚办教育”的全民兴教风尚。其次,加大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三是深化教育改革,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考察组提出,多年来,百色虽然采取了多种措施,推进了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的发展。但由于受历史条件、地理位置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和影响,民族教育发展水平还有待提高。如农村中、小学校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农村初中生辍学问题仍然存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民族教育、职业教育有待进一步加强等,考察组为此提出建议:

    ——建议国家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中适当增加投资比重,重点安排民族地区的教育、文化、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加大民族教育的投入力度。由于地方财政困难,无法解决教育欠债问题。上级有关部门应加大对民族教育的投入力度,明确规定从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中,安排一定比例用于解决教育欠债问题,安排一定的比例用于危房改造以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安排专款解决“普九”教育欠债问题。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事业。职业教育对县域经济的发展起到很大促进作用,因此各级有关部门应重视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

    ——社会力量办学的作用不可低估,有关部门应注重社会力量办学。

    ——关注教师职工住房难的问题,让教师们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相关部门应注重解决教师住房难的问题,留住更多的人才。

    ——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师资整体素质。通过培训、进修、提高师资业务水平。加快推进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人事制度改革,促使教师队伍健康发展。

(广西政协报 覃凤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