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四措施改善投资环境 去年广西吸引外资147亿美元

2006-09-28 00:00:00  
【字体:

    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 李石伦 实习生 韦艳萍)近年来,我区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认真履行外资监管服务职能,改善投资环境,简化审批程序,促进了外商投资企业健康发展。截至2005年底,全区有外商投资企业(含港澳台地区企业)2441户,比上年底增长4.49%;外资企业投资总额147.13亿美元,注册资本82.58亿美元,外方认缴注册资本60.98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底增长16.05%、12.34%和12.78%。

    ——改革企业登记管理制度,营造良好政策环境。近年来,我区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吸引外资的新政策,着力提高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为外商创造了宽松的投资环境。2005年,自治区工商局出台了《关于优化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化登记注册制度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具体做到了“三放宽、三简化”,即:放宽中方合营者与外商合资合作的条件,放宽外商投资者的条件,放宽外商投资企业的经营范围,允许企业跨行业经营。简化企业登记审批事项,简化外资转内资登记手续,简化外国企业常驻机构登记事项。通过放宽政策,简化程序,激发了外商的投资热情。

    ——规范登记注册行为,营造良好政务环境。我区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根据《行政许可法》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了现行登记注册程序,实行当场登记制度。申请人凭本人身份证明,即可办理名称预先核准,并当场领取《名称预先核准(变更)通知书》;申请设立、变更、备案、注销等登记,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登记机关即时作出书面行政许可决定,并自做出决定之日起5个工作日颁发营业执照。同时,积极推行登记窗口标准化管理,为申请人办理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提供了便捷的方式及途径。

    ——改进机关作风,营造良好服务环境。自治区工商局制定了《登记注册工作人员言行及着装规范》和《登记注册文明用语及禁用语》,要求负责登记注册的人员公平、公正、热情、尽责地对待前来办事的人员。同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企业登记注册服务工作的通知》,按照人性化、科学化的公众服务平台建设的要求,建立和完善了政务公开、首办负责、限时办结、延时服务、“一站式”服务、“一审一核”、现场服务、互联审批八项制度,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水平。全区各级企业登记机关切实加强对登记接待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服务水平的监察管理,努力营造人文化的服务环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创新监管制度,营造良好竞争环境。全区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积极开展外资监管制度创新,落实外资监管模式改革的各项措施,全面推进外资属地监管,完善外资经济户口管理、外资年检及外商投资企业注册资本催缴等工作规范,逐步建立了外商投资企业监管体系,促进了外资企业公平竞争,健康发展。在监督管理中,各级企业登记机关重点加强了对外商投资企业出资管理,督促企业按期到资。2005年企业年检期间,各级企业登记机关共对300余户外商投资企业进行了出资催缴,有效提高了注册资本的到位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