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前8个月全国个税收入大幅增长达1684亿

2006-09-21 00:00:00  
【字体:

  今年前8个月,全国企业所得税收入累计完成4316.47亿元,接近去年全年水平;个人所得税收入累计完成1684.17亿元,在个税扣除标准提高到1600元的情况下,仍然比去年同期增收16.4%。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力在日前召开的所得税征管工作会议上透露,继去年全国企业所得税收入额首次突破4000亿元、个人所得税首次突破2000亿元的门槛后,今年1~8月,所得税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全国企业所得税收入同比增长29.7%;个人所得税收入同比增长16.4%。

  得益经济发展

  2005年企业所得税收入增收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而今年前8个月,企业所得税收入已经比去年同期增收的989.10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岳树民教授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所得税税收方面并没有什么增税政策,这部分增加的税收主要得益于经济的平稳快速发展态势。

  岳树民认为,中国经济一直保持快速发展,企业效益转好增加了所得税收入。同时,因原材料价格上涨而带动的石油、钢铁等国企利润大增,也为企业所得税贡献不少。

  另一方面,经济发展也带来个人所得税收入的增加。

  个人所得税的工资、薪金的费用扣除标准尽管从今年1月1日起提高到了1600元。按照财政部当时的测算,调整到1600元,意味着只有大约26%的工薪阶层缴纳个人所得税,国家财政收入每年将减少280多亿元。

  但是,1~8月份,个人所得税收入却仍然比去年同期增收了236.86亿元,同比增幅16.4%。近几年里,个人所得税一直是增长最快的税种,在短短的十年时间里,已经成为中国税收收入的第四大税种。

  征管加强

  所得税的迅猛增长,王力更愿意将这个斐然业绩归结于各级税务机关坚持依法治税的结果。

  “过去由于技术和信息共享的水平所限,税务机关掌握的税源资料也有限,存在大量偷税漏税现象。而现在,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强,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能明显感觉到税收征管的加强。”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孙钢表示。

  王力在会上指出,今后要继续按照“核实税基,完善汇缴,强化评估,分类管理”的要求,深化企业所得税管理,积极开展反避税工作,加强对企业减免税尤其是关联企业减免税的管理。

  个人所得税方面,王力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全员全额管理工作,从配套政策、征管措施和技术支持等方面解决个人所得税纳税人数众多、数据来源缺乏、数据处理复杂等难题。

  “税务系统的信息化建设让以前能够钻漏洞的偷税漏税行为没有了生存空间。”岳树民说。

  高收入者成重点

  “应该说尽管实行了1600元的扣除标准,但这8个月里因为加强了对个人所得税的征管,所取得的效果是惊人的。”岳树民说。

  一位地方税务机关官员告诉本报记者,强化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一直是税务总局在力推的一项工作。而对个人所得税征管的加强首先要突出对高收入者的重点管理。

  税务机关将高收入者定义为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王力强调,各地税务机关要结合本地实际,做好对这部分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工作,加强对高收入者的建档管理,强化对高收入行业和个人的专项检查,并进一步加强对独立纳税人和非劳动所得的征收管理。要利用经济普查和其他行业管理部门的登记信息,充分利用公安、工商、文化、体育、劳动、房管等部门掌握的情况获取税源信息。

  王力特别强调,要按照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的要求,落实二手房交易个人所得税的征管,细化有关操作规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