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版权局KTV收费标准公示结束 将邀请业界讨论

2006-09-21 00:00:00  
【字体:

  本报讯 (记者 寿鹏寰) 今天是卡拉OK版权使用费收费标准一个月公示期的最后一天,今晚,公示将正式结束。明天下午,版权局还将召开座谈会,就收费标准作关键性的讨论。在版权局收到的意见中,只有3家建议收1元。

  记者采访版权局获悉,在这一个月的公示期当中,版权局收到的建议、意见有几百条。赞同或者认为12元的标准还有点低的都是权利人(词曲作者)提的;提反对意见的则多数是KTV业者。

  而提出1元标准的并不多,到目前为止提出这个建议的,大概有上海娱乐行业协会、西城区文化产业协会、杭州KTV业者等三家。

  国家版权局的王司长告诉记者,公示结束后将在明天下午举行座谈会,召集权利人代表、KTV业者代表、娱乐行业协会代表就收费标准进行讨论,其中上海娱乐行业协会、深圳娱乐行业协会、西城区文化产业协会都在版权局邀请之列,词作家乔羽也有望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是关键一环,之后由集体管理协会商讨收费标准,然后上报版权局,公告之后开始正式收费。

  版权局今天的任务就是继续接受各方意见,然后进行统计,在明天的座谈会上把各种意见公布给与会者。

  12元标准 更改几率不大

  通过对各方的采访、总结,记者认为,12元的标准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变动。

  版权局的王司长曾经给记者算过一笔账:假如一首歌KTV只向权利人交2毛钱,一小时点10首歌支付2元,一天(按6小时)也就是十几元。而消费者去KTV唱歌,一个小时要交150元到200元,经营者从中只拿出2元,这个收费额度不超过KTV总经营额的1%。

  在收费时,音像集体管理协会还会根据各地经济上的差异,进行适当的调整,12元只是上限。再加上卡拉OK联盟委员会的优惠措施,该标准也就没有了再降的理由。

  KTV说法 KTV暂时不涨价 已准备应急预案

  记者在采访各KTV业者时也获悉,他们目前并无涨价计划,但也有了一些应急预案。钱柜、麦乐迪、金库、歌来美等KTV负责人都表示,不到标准公告,就会努力促成标准能再降些。如果最终标准还是12元,则会努力不将其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歌来美负责人蔡先生说,虽然目前没有涨价的计划,但也准备了应急预案,假如其他同行有所行动,不排除涨价的可能。

  相关新闻 卡拉OK联盟委员会成员可享七折优惠

  近日,中国音像协会正在筹建卡拉OK联盟委员会,称对于主动付费的联盟成员,有望在国家版权局公告的收费价基础上,享受折扣。

  音像协会的工作人员朱先生告诉记者,目前联盟委员会还在筹备阶段。成立之后,卡拉OK联盟委员会的职能主要是协调卡拉OK行业的版权问题,维护权利人的权利,净化使用曲库、督促企业交费等。

  朱先生表示,想加入的KTV不分规模、地域,自愿加入,需要先登记,之后交会费,一年1000元,这个费用是运作费,联盟负责提供行业信息,组织相关活动,如版权知识方面的培训。

  联盟筹备组负责人之一的于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全国有上千家KTV加入了联盟,北京也有几十家KTV加入。

  加入联盟的KTV有望在国家版权局公告的收费价基础上,享受大约七折的优惠。但钱柜、麦乐迪目前还未加入,钱柜表示,加入与否要看上海娱乐行业协会的态度。

  西城区文化产业协会表示,对该联盟还不太清楚到底是怎样的程序,所以要先与音像协会进行沟通,了解之后再决定是否加入。(来源:法制晚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