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东广西经贸合作硕果累累 共签订合作项目3882项

2006-09-21 00:00:00  
【字体:

    广西日报(记者 覃世默)桂粤山水连,两广同根生。长期以来,广东、广西两个毗邻的兄弟省区就一直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往来,散建于广西各地的粤商会馆,便见证了两广在经济交往上的源远流长。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合作不断加强,特别是泛珠三角经济圈的建立,桂粤合作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潮,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截至2005年,双方在资金、技术、信息、设备、人才培训、产品开发、产业转移、市场开发和营销等多方面开展了密切合作,共签订合作项目3882项,实施3078项,投资950亿元,广东方实际到位的项目资金达311.69亿元。

(一)

    自1996年中央指定广东对口帮扶广西以来,双方合作不断加强,合作水平和层次得到了全面提升。

    在合作区域上,已经由百色、河池等贫困地区扩展到了广西全境,全区14个市都不同程度地有着来自广东的投资项目。在贫困地区多以资源开发为主,毗邻广东的贺州、梧州、北海、玉林、贵港等城市,主要承接了广东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一批毛织、皮革、服装、五金、日用品的产业转移,桂林、南宁、柳州等市则吸引了许多大项目。现在,广东省的广州市、佛山市、中山市、江门市、东莞市已分别与广西的百色市、贺州市、玉林市、贵港市、河池市签订了加强经贸合作协议。

    合作领域则从一般资源开发扩展到工业、农业、基础设施、高新技术产业、房地产、商贸服务等多种领域。进入广西的企业也从一般的加工小型企业扩展到大企业、大集团。深圳华强、广东佛塑、广州药业、珠海中富、深圳万基、深圳航空等有名的集团公司,都纷纷斥巨资到广西收购企业或设立新厂。广东梅雁集团在柳江流域建设的大浦、红花、古景三个水电站,投资额达30亿元;华强集团收购广西贵糖、凤糖两大糖厂控股权并进行技术改造,投资额达12亿元,深圳航空有限公司在南宁设立深圳南宁分公司,投资额达10亿元;广东南雅集团筹资8.12亿元建设邕江永和桥和北大桥……同时,“广东工业园”、“广东商业街”、“广东大厦”等大项目也纷纷落户南宁。

(二)

    良好的合作关系继续推进桂粤的更大合作,特别是随着泛珠三角经济区域的建立,两广经贸合作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潮。

    2004年,是两广加强合作的丰收年。这一年春节刚过,广西党政代表团就在陆兵等自治区领导带领下访问广东,加强与广东的全面合作。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率广东党政代表团回访广西。期间,双方一次性签订100个合作项目,合同总金额486亿多元,超过前6年两广合作项目投资总额,涉及经贸、交通、城建、卫生、文化、教育、劳务、环保等领域,无论从规模还是层次上,都创下国内区域合作之最。

    此外,两省区政府还共同签署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两省区合作的协议》等一系列协议,达成了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共识,在两广交流合作史上写下崭新的一页,也把两广合作推上一个全新的阶段,形成了一个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合作的新格局。

    这次两广高层互访,最大成就莫过于双方在交通方面的合作,签订了总投资额104亿元的“广西贵港梧州高速公路项目”、投资22亿元的“贺州高速公路项目”等,力争两年内全面打通两省区间高等级公路通道。

    为突破交通这个两广合作的难点和重点,广西还计划在两年内新建7条通往广东的高等级公路,打通两广省际高等级公路通道,以及在今年重点推进洛湛铁路广西段、黔桂铁路扩能改造、连接广东的桂梧高速公路、坛洛至百色高速公路、桂林至全州高速公路等工程建设。目前,这些项目有的已经投入使用,有的还在建设之中。

    山水相连、优势互补的桂粤,合作空间无限。广东和广西都是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的大省(区),而且旅游产品特色各异,有很强的互补性。广东又是广西旅游最重要的客源地,占广西区外国内游客的近1/4,加强双方旅游业合作是件利好的大事。

    2004年,两省区在旅游业达成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合作——在全国创建了第一个无障碍旅游区——两广六市(广州、佛山、肇庆、桂林、梧州、贺州)无障碍旅游区。2005年1月1日,两广无障碍旅游区正式建立。这两年,经过黄金周的实践检验,两广旅游合作全面开花,选择广西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广东游客日益增长。

(三)

    合作促进发展。双方的这些合作,不仅加快了广西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步伐,也促进了广东企业向省外拓展和产业转移,推进了双方的共同发展。“十五”期间,广西全区GDP年均增幅10.7%,今年上半年GDP增长13.6%,工业增幅22.8%,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38%,发展态势很好。这些成就的取得,与广东的支持帮助是分不开的。

    而广东也从广西寻求到了拓展的空间。2004年,广东客商看好凭祥这个东盟最前沿阵地的市场潜力和巨大商机,投资合作了双方的第一个经贸项目——凭祥(腔常┕愣商贸城。今年8月9日,广东商业联合会会长巫开立率广东商务考察团再次到凭祥,在作深入细致的考察后,当即表示还要在祖国南大门打造一个全国知名的“广东出口加工区”。

    天然、历史、有效的长期合作,使两广“日久生情”,也注定了桂粤永久的兄弟关系。

    随着环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的建设,广西迎来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新发展机遇。加上今年10月底,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三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同时在南宁举行,将使广西面临更大的商机。

    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9月10日在会见广东省广西商会投资考察团时表示,广西正抓住多区域合作的新兴机遇,大力加强与泛珠三角等区域经济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兄弟结心志,明天更繁荣。今天,两广将再谱交流合作新篇章——由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亲自率领的广东省代表团来到广西考察。我们相信,桂粤在一个全新的背景下展开新的合作,一定能够取得更大成效,实现更多的“共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