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助力民办教育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0-10-17 08:06:00 作者:江 玮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助力民办教育发展驶入“快车道”

——自治区政协建言助推“加快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记事

 

  【核心阅读】民办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是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教育需求的迫切需要。聚焦“落实民办学校优惠政策,加快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相关问题,10月13日至15日,自治区政协组织委员视察团赴贵港市开展监督性视察,积极建言献策。

 

  “小朋友,你今年几岁了?”“我今年3岁。”10月13日,贵港市港北区普罗旺斯幼儿园内欢声笑语,幼儿园里的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有的在做游戏、有的在唱歌、有的在跳舞……活泼可爱的小朋友还不时与委员们交流互动。

 

  “普罗旺斯幼儿园属于小区配套普惠性幼儿园,在贵港市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通过了评估验收,被确定为自治区级示范幼儿园。”幼儿园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这是记者随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到港北区普罗旺斯幼儿园开展实地视察时看到的一幕。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办教育工作,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并出台重要法规、重大规划、重大政策,对民办教育发展予以大力支持。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发展民办教育的决策部署,先后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明确了鼓励和支持民办教育的具体措施。

 

  贵港市民办教育走在了全区前列,特别是民办高中最为突出,广西每10个民办高中在校生中贵港就占了3个。2019年底,贵港市民办高中在校生约4.64万人,占全广西民办高中在校生的33.07%,充分体现了贵港市委、政府对民办教育的高度重视,以及民办学校工作人员强烈的责任感和广大群众对民办教育的普遍认同。

 

  尽管贵港民办教育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进入由规模发展为主向高质量发展为主的新阶段,但民办教育的发展仍然面临着不少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对此,委员们根据视察了解到的情况,结合自身所思所想,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奋力为加快我区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顶层设计更多是制度层面,落地实施更多是操作层面。现实中经常出现这种情况,顶层设计很好,优惠政策很多,但就是落不了地或执行不到位。具体到民办教育也不例外。”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黄岑汉建议,各部门在制定政策时要充分论证、坚持实事求是,注意可操作性,尽量使“软性”条款变得刚性,新老政策之间、各配套政策之间要做好衔接。另一方面,还要高度关注政策未能落地的根源,做好执行监督管理工作,有针对性地改进和完善措施,确保各项政策有效落地实施。

 

  “目前各地民办幼儿园在数量上都占了大头,在布局发展民办和公办幼儿园时,应做到既符合国家的政策要求,又使现有幼儿园资源得到有效利用。”自治区政协常委、民盟贵港市委主委陈永逸指出,目前还有留守儿童是一块大市场,如何发挥好民办学校或机构在心理疏导、教育陪护等方面的作用,可以做些更深入、科学的评估,提出发展规划。

 

  “公办、民办都是党办,民办学校的学生也是祖国的花朵,民办学校的老师也是辛勤的园丁。”自治区政协常委、广西华盛拍卖有限公司、南宁市育才实验中学董事长罗诗明建议,在资源整合方面,各有关部门要持续推动、激励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通过建立联盟、集团化发展等方式,促进人员交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其次,还要保障民办学校办学自主权,释放民办教育发展活力。

 

  “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遵循教育发展规律,优化教育发展方式,不断提高教育质量。”自治区政协委员、南宁市桂雅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陈一璐坦言,民办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改进民办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配齐配强辅导员、班主任、思想政治课教师等工作力量,将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落到实处;民办学校要注重抓特色教育,根据生源特点,因材施教,让学生都能学有所成;民办教师的评优评先、职称评定应与公办教师一视同仁。

 

  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职业师范学院副院长陈湘桂提出,发展民办教育,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他建议,各类民办教育机构要认真研究教育发展规律和民办教育发展规律,规范民办教育机构自身的办学行为,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根本,着眼长远,抓好当前,以灵活的办学机制,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推动民办教育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民办教育的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民办教育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在内涵和特色上下功夫。”自治区政协委员、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黄春波建议,民办学校建立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明确学校办学方向、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将课程质量、学生评价、教学成果奖励等因素作为评价办学质量的重要因素。

 

  “民办学校很大一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子弟,因此,关注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尤为重要。”自治区政协委员、南宁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副院长曾玲娟建议,民办学校要高度关注学生的心理问题,建立校内心理咨询室,适时给予学生必要的亲子活动,营造温馨的校园环境,努力让学生心有阳光,学会感恩。□ 江 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