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夯实新时代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的基础

2020-09-17 08:09:00 作者:卢彩妹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夯实新时代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的基础

——广西政协系统民族宗教工作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侧记

 

 

 

 

  邕城夏末,清风送爽。9月7日至11日,广西政协系统民族宗教工作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广西民族大学开班授课,来自自治区政协以及14个设区市政协和12个少数民族自治县、3个待遇县政协分管民族宗教委员会的副主席和专委会领导、干部共50人齐聚一堂,通过聆听授课、参观考察、交流研讨等方式进行学习培训,筑牢做好新时代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的思想理论和实践基础。

 

  高位谋划 强化创新理论武装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和全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提高认识和把握新时期民族宗教问题的能力,系统掌握民族宗教政策和理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民族宗教工作,自治区政协将举办全区政协系统民族宗教工作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列入2020年培训计划,并由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组织实施。

 

  自治区政协党组对这次培训高度重视,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李康不仅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而且出席开班仪式作动员讲话,并给学员们作专题授课。

 

  “强化创新理论武装,践行责任担当,为做好新时代政协民族宗教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开班仪式上,李康深刻阐述开展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干部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对学员们提出“潜心学习、深入思考;加强交流、形成共识;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从严要求,遵规守纪”的学习要求。紧接着,她通过以《加强学习 把握关键 强化助力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责任担当》为题的专题辅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丰富的实践案例,深刻阐述新时期党的宗教政策正确运用和对若干重点问题准确把握的方式方法,带领学员们清醒认识我国宗教形势,提高科学把握宗教工作规律、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能力。

 

  李康强调,政协民宗委工作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充分发挥政协独特优势作用,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精心设计 重在提升履职能力

 

  “课程精致,设置好。”自治区政协常委、南宁市政协副主席黄均宁说出了大多数学员的感受。

 

  为了办好这次培训班,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做了精心的准备,对培训机构、课程设置、专家遴选、教学流程都进行了认真研究、细致安排。

 

  在授课专家名单中,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康,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院长卞成林以及3位来自广西民族大学、自治区民宗委的专家学者,他们都在业界或理论界有着很高的造诣;授课内容方面,有《加强学习 把握关键 强化助力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责任担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起民族团结的磅礴力量》《新中国的民族理论与政策》《从国际视野看民族问题对“一带一路”的挑战》《宗教工作知识及法规》等,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民族宗教领域热点问题、重要论述、重要政策法规等方面的重要内容,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时代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从培训学员的反应看出,每场授课都引起学员热烈反响,许多关于民族宗教的问题引起老师与学员们深入交流互动。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为了让学习更有收获,培训班还专门安排了现场教学、分组讨论和经验分享。大家潜心思考、积极交流、深入讨论,把握每一次思想碰撞的机会。

 

  自治区政协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黎广胜深有感触地说:“作为民族宗教工作人员,必须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在履职工作中,要自觉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与服务政协履职结合起来,用心当好委员,用情联系群众,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密切联系少数民族群众、宗教界代表人士和信教群众,为维护社会团结和谐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学以致用 为新发展聚合力添动力

 

  “非常及时,很有必要。”这是培训班学员的共识。大家普遍感到,通过学习培训,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提高了认识,增进了友谊,确实学有所获。

 

  本次培训班有不少学员是政协“新兵”,他们对如何做好政协民族宗教工作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和把握,对培训都充满了期待。李康副主席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民族宗教工作进行了深入阐释。对如何更加准确地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民族宗教工作政治方向、更好地开展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给予了重要的指导。这对学员统一认识、凝聚共识起到了重要作用。

 

  来自三江侗族自治县政协的李春红说:“通过学习培训,更加明确了民族宗教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对党的民族宗教工作大政方针、民族宗教工作特点规律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政协民宗委履行职能的努力方向,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和更深入的思考。”

 

  来自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的辛仕祥则表示,培训班老师授课既分析问题又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让大家学有所获、受益匪浅,他对做好今后的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充满了信心。

 

  “这次培训班得到领导重视和各方大力支持,大家潜心学习、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从严要求、遵规守纪,体现了良好的学风和很强的纪律意识。”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何敏一番总结话语,道出大家的心声,“通过培训,大家对如何正确把握新时代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的政治方向看得更清、把得更牢了,加深了对新时代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的全面理解和把握,对做好新时代政协民族宗教工作也更有想法、更有办法了。”他希望,学员们以此次学习培训为新的起点,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找准切入点,推动涉及民族宗教有关问题解决,助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抓好专委会自身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努力推动新时代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的新发展。□ 卢彩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