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调研组来桂调研侧记

2020-09-12 08:20:00 作者:江 玮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调研组来桂调研侧记

 

调研组一行在南国铜业有限责任公司调研。

 

  “广西面向东盟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需要如何进一步深化?”

 

  “如何进一步拓宽跨境人民币结算、清算渠道?”

 

  “如何利用自贸试验区和沿边开发开放等开放平台,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

 

  9月7日至9日,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率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调研组一行,就“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来广西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在南宁出席座谈会。

 

  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南国铜业有限责任公司、友谊关口岸、卡凤货物监管中心、中国(广西凭祥)东盟货币服务平台等地调研,听取商贸、金融等部门负责人及边贸企业代表的意见,并先后在南宁市、崇左市召开座谈会,与自治区和崇左市有关部门、相关企业广泛交流,听取意见、提出建议。

 

  “近年来,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创新开展广西优质企业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化试点,开展边民互市‘真贸易、真结算’贸易新模式,助力人民币对东盟国家货币与银行间的交易平台,打造连接广西与东盟,以及其他海外国家各银行的区域性跨境人民币业务清算平台等。”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行长易光明在座谈会上说。

 

  自2011年人民币跨境使用全面铺开以来,广西始终处于全国人民币国际化业务创新和发展的第一方阵。截至2020年7月,全区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达1.2万亿元,结算规模在全国排名第十,在9个边境省(区)、12个西部省区中排名第一。

 

  目前,东盟已成为广西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最大市场,占全区跨境人民币总结算的71%,人民币成为广西与东盟第一大跨境支付货币。

 

  调研组指出,广西与东盟山水相连,是我国唯一沿海沿边沿江的省区,是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也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作为我国与东盟国家对接的最前沿地区,广西在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特别是推进人民币东盟地区国际化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广西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要进一步探索开展中国—东盟双边本币业务创新试点,寻找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人民币区域化、国际化使用的有效途径,打造人民币内外流通及投融资循环圈,更好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升级和“一带一路”建设。

 

  调研组对广西近年来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推动边贸发展工作中的创新成果与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广西边贸产业发展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意见建议,鼓励广西进一步扎实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工作,推动边境贸易又好又快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杨雄,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王民,调研组成员胡晓炼、李瑞宇、莫天全、徐念沙、曾钫等参与调研。自治区副主席周红波作广西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工作情况介绍。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磨长英陪同调研。□ 江 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