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队就“重大疫情下高校毕业 生就业创业问题”来桂调研侧记

2020-09-08 08:08:00 作者:覃文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聚焦重中之重

——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队就“重大疫情下高校毕业

生就业创业问题”来桂调研侧记

 

 

 

 

 

 

 

  “脚踏实地、吃苦耐劳、敢创新业!在奋斗中实现青春梦想,干出一番事业,大家有没有信心?”

 

  “必须有!”

 

  9月2日至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调研组一行,就“重大疫情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问题”来广西开展专题调研。卢展工在深入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调研时,勉励广大毕业生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大胆创新创业,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青年学生倍受鼓舞,群情振奋。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袁贵仁任调研组组长,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出席座谈会。

 

  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还深入桂林花江智慧谷、桂林深科技有限公司、桂林力港网络科技公司调研,并召开座谈会,针对当前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产生的影响,就如何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与自治区有关部门、驻桂林高校、用人单位、毕业生及家长代表广泛交流,听取我区有关工作情况介绍和各界意见、建议。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关系千万家庭幸福、关系财富创造、关系高质量发展。今年,广西高校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叠加疫情、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影响,就业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首先,部分大学生未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有的就业期望值过高,就业观念比较陈旧。其次,部分毕业生个人技能与其岗位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有的大学生未深入社会实践,进入企业后难以适应岗位要求,实践能力有待提高。再者,虽然本地有人才引进政策,但支持力度不足,难以吸引毕业生。”毕业于桂林理工大学物流管理专业的秦堃三个月前顺利入职桂林深科技供应链管理部,从事仓储管理岗位,她向调研组一行分享择业经历、工作心得以及对疫情下大学生就业形势的思考,引起大家强烈共鸣。

 

  今年以来,广西聚焦“六稳”“六保”,线上线下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实现就业创业:出台企业新增岗位社保补贴政策,对新开发就业岗位的企业最长给予2年社会保险补贴,共为39440个新增岗位减负3340万元。截至8月底,已开展网上招聘125场,9359家用人单位参与,累计提供就业岗位超过60万个。开设“空中就业指导课堂”,组织专家在线对毕业生进行求职辅导,目前已有超过20万名毕业生参与在线辅导。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进行“一对一”就业帮扶,为其提供3个以上就业岗位信息,并优先向用人单位推荐。截至8月底,共向10.56万名2020届困难高校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1.42亿元。

 

  “强化领导、建立机制,高位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千方百计、综合施策,全力稳定和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规模;优化服务、强化保障,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水平和服务能力。”调研组对广西在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认为广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六稳”“六保”首要任务,坚定信心、直面挑战、精准施策,全力以赴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全力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稳定。

 

  调研组指出,当前,在我国正处于疫情下、变局中、进行时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把就业摆在“六稳”“六保”的首要位置,有关部门陆续出台多个相关政策文件,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要进一步落实落地各项就业政策,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坚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卢展工强调,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稳就业的重中之重,要出台应急举措,创新拓展,优化配置,在深化改革中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扶持持续性。着力拓宽渠道,做好工作保障,加强统筹协调,在就业指导上精准施策,在供需对接上主动跨前,全力以赴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不大起大落。要继续深入分析研判各地各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坚持以适应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调动地方政府、高校、用人单位积极性和毕业生自身主观能动性,做好当前和今后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工作。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朱之文、丛兵、常荣军,调研组成员张京泽、林蕙青、高志标、管培俊等参与调研。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汇报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情况。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陈刚陪同调研。□ 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