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蓝天立到河池百色开展提案调研

2020-08-08 08:10:00 作者:王春楠 覃文宇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蓝天立到河池百色开展提案调研时提出

加强巩固脱贫成果 稳步推进乡村振兴

 

 

 

 

 

  8月3日至7日,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率自治区政协“十四五”加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案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河池、百色两市深度贫困县开展调研。蓝天立强调,要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稳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建设壮美广西打下坚实基础。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蓝天立牵头联合住西部十省区市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十四五”加强巩固我国西部地区脱贫成果的建议》,被列为2020年全国政协督办调研的20件重点提案之一。

 

  调研组先后深入都安“万户万羊”联建联营示范园、八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区,大化雅龙乡胜利村弄代屯、红日村,乐业那用屯砂糖橘基地、甘田镇板洪村猕猴桃脱贫奔康产业园,凌云锐照反光服饰有限公司、泗城镇后龙村陇法屯、下甲镇平怀村、伶站瑶族乡浩坤村,那坡同益新丝绸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平孟口岸、平孟镇平孟村等地实地调研,召开多场座谈会与政府相关部门、帮扶企业代表及贫困群众进行交流,并夜访脱贫户,共商脱贫后续发展计策,重点了解扶贫特色产业发展、兜底保障、防止返贫致贫监测机制建立、移民搬迁群众生活就业情况,实施边贸扶贫的经验做法及存在的困难问题。调研组还到黄文秀同志工作过的乐业百坭村,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感悟初心使命。

 

  蓝天立与大家交流时指出,河池市和百色市是全国、全区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都安、大化、乐业、凌云、那坡都是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近年来,在中央、自治区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河池、百色两地干部群众奋战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果,成绩来之不易,要接续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生活。

 

  蓝天立强调,河池百色各县基础条件薄弱,在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之后,富民强县的任务仍十分艰巨,实现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目标仍任重道远。在提案办理过程中,要从加强巩固脱贫成果,稳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人口的后续政策扶持,加大对扶贫龙头企业的政策支持,对边境地区给予更多特殊帮扶,强化素质技能培养及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等方面进一步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得到国家更多支持。

 

  自治区政协秘书长王西冀参加调研。□ 王春楠 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