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聚焦法治 高质履职

2020-07-30 08:06:00 作者:黄和芳 覃文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2019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要求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必须“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

 

  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部署,各地各部门积极推进,自贸试验区法治建设态势良好。7月28日至29日,自治区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强化法治支撑,高水平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言献策——

 

聚焦法治 高质履职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十二次常委会议侧记

 

  “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新时代广西改革开放的战略举措。”

 

  “高水平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对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对于广西充分发挥沿海沿边优势,促进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现实作用。”

 

  “改革发展,法治先行。”

 

  ……

 

  7月28日至29日,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围绕“强化法治支撑,高水平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商议政。这是自治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与立法协商的生动体现。

 

  精准聚焦,高质履职。为召开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自治区政协精心组织,深入开展一系列调研活动,为建言资政做了扎实准备工作。

 

  南国盛夏,烈日炎炎。6月至7月,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率调研组,冒着高温酷暑先后到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钦州港片区和崇左片区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强化法治支撑,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问题开展调研,深入商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此前,在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正东带领下,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成专题调研组,于3月至6月,先后走访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自治区司法厅等有关单位,深入南宁片区、钦州港片区、崇左片区等地调研,召开11次座谈会,认真听取政协委员、专家、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同时根据疫情实际发函收集上海、广东等12省市自贸试验区法治建设材料,广泛学习各地经验,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入研讨,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自治区政协调研组在调研中了解到,由于广西自贸试验区刚成立不久,法治建设与先行先试的紧迫需要还不相适应,法治建设还面临专题性法律保障不足、跨境合作法治协调不足、涉外法律服务不足、企业对法治保障的获得感不足、法治人才供给不足等突出问题。

 

  法治化既是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特征和内容,也是自贸试验区的支撑和保障。结合广西实际,自治区政协调研组对加强自贸试验区的法治支撑和保障提出了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形成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加强广西自贸试验区法治建设差异化的探索;为促进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提供法治支撑;加快广西自贸试验区法治工作进程等意见建议。

 

  前期的扎实调研,为此次自治区政协常委会会议的协商议政,提供大量的第一手材料,让与会委员的建言献策更加有据可依。

 

  “强化法治支撑,突破‘五跨’瓶颈,高水平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强化法治建设,构建良好的投资促进和服务环境;打造‘大数据执法’平台,推动“启运港退税”政策落地广西自贸区;加大数字经济法治建设力度,打造面向东盟的数字经济协同发展集聚区……”

 

  莫雁诗、肖太福、程大兴、邓亚保、周少波、杜伟、吕洪安、黄卫革、梁伟江等9位常委、委员作大会发言,紧扣主题,言之有物,获得了阵阵掌声。

 

  与会人员分为6个组,围绕“如何形成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的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法治体系”“管理体制改革与营商环境改善的法治保障”“深化投资与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改革的法治保障”“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法治保障”“加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的法治保障”“产业转型升级和高端新兴产业发展的法治保障”等专题进行讨论,提出意见建议。

 

  “此次会议进行专题设置及分题目进行分组讨论,这样的安排周到细致,充分发挥了委员界别的专长,建言建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与会的自治区政协常委对此次会议的分组讨论安排纷纷点赞。

 

  “要勇于‘改革’和‘试验’,快速促进各自贸区共同试点的41项改革措施落地到位,同时推进具有广西特色的79项改革任务,形成可以复制的经验,制定引领发展的新规。”

 

  “建立联系服务重点企业长效机制、企业诉求和处置管理机制,畅通政企沟通渠道。”

 

  “打造广西自贸区‘大数据执法’平台,及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为实现‘启运港退税’保驾护航。”

 

  ……

 

  一句句肺腑之言、一条条真知灼见,彰显政协常委情牵国计民生拳拳之心,助推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政协有担当更有力量。□ 黄和芳 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