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学思践悟牢记使命 真信笃行担当作为

2020-07-25 08:16:00 作者:何文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学思践悟牢记使命  真信笃行担当作为

——2020年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赴百色干部学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纪实

 

  七月的百色,烁石流金,翠色满坡。

 

  百色起义纪念碑前,一批白衣黑裤的学员,在炽热的阳光下凝神肃立,重温入党誓词。

 

  “听了讲解员讲述革命英烈的事迹,心灵被深深触动。百色起义革命先烈对党和革命的无限忠诚,令人敬佩。他们所展现出来的‘百折不挠 实事求是 依靠群众 团结奋斗’的百色起义精神,是广大共产党员弘扬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我们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既是向他们致敬,也是告诫自己恪守入党誓言,牢记初心使命。”有学员感慨道。

 

  这批学员来自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百色干部学院培训班。这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关于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育培训的要求和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今年的培训计划,自治区政协于7月5日至10日,在百色干部学院举办的培训班。本期培训班共有62名学员,其中,自治区政协机关48名,市、县(区)政协14名。

 

  科学部署,力保安全有效

 

  自治区政协党组、办公厅党组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副主席黄道伟、秘书长王西冀分别对办班作出指示和要求,多次过问培训有关情况。办公厅人事处专门下发文件宣传动员,组织报名,从学习内容的安排到授课导师的选择,再到培训现场的保障,都做了周到细致的筹划。参加培训的同志所在处室、市县政协亦创造了便利条件,确保培训人员都能静下心学习。

 

  本次培训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并将党性锻炼、作风建设贯穿始终。一方面,通过专题再学习、再领会,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当前形势的最新科学判断和最新决策部署的理解把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学员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另一方面,通过身临其境的现场教学,切身感受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引导学员切实以更加优良的作风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干出新样子、树立新形象。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培训班班长廖冰表示,新时代赋予了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必然对机关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更高要求。自治区政协提出的政协机关“五大”抓手,第一个就是大学习,可见学习对于我们的重要性。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培训机会,回去后坚持做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持久学习,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努力学习和拓展各方面知识,丰富知识储备,克服本领恐慌,力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从而以更深邃的眼光来思考政协工作,以更务实高效的履职来推动政协工作,为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博学深研,强化理想信念

 

  本次培训的专题教学安排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扶贫论述、发挥人民政协政治制度优势提高治理效能和中国抗疫的制度优势等4个专题讲座,运用学理分析,突出问题导向,为学员把脉问诊、解惑指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次培训还进行了行动学习理念导入结构化研讨,在学员中刮起了“头脑风暴”热潮。

 

  来自玉林市政协的李可林学员表示,通过6天的学习,个人的理论认识得到强化,战略思维得到提高,进一步加深了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认识。此次培训引入的行动学习理念,更为破解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提供了思路方向和工作指引,可谓是及时雨、雪中炭。下一步,将结合分管的工作要求,强化与工作清单的有效对接,在实践中学习,在情景中改变,在总结反思中成长,更好地履职尽责。

 

  来自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的学员史晖表示,通过这次培训,她体悟到,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渠道和重要载体,通过提升政协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建设,提升建言议政、凝聚共识的质量水平,可以更好彰显人民政协制度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独特优势。

 

  来自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委的学员莫秋谷认为,通过学习,进一步准确把握了全会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进一步感受到“中国之治”的大智慧、大逻辑、大思维、大格局、大优势。今后在工作中,要在理解中坚决落实,结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实践中。

 

  学员们一致认为,这次培训含金量很高,课程设置紧凑、时效性强,授课形式多样,让大家在有限的时间内学习理解得更加深刻全面。

 

  创新形式,提升参与热情

 

  本次培训现场教学安排了百色、东兰、巴马和田东4个地方,超过10个现场教学点和1 次行动学习研讨。

 

  百色是一片红色热土,处处散发着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学员们在百色起义纪念馆、红七军军部旧址,沿着先辈们奋斗的足迹,重温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在百色起义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领略了昂扬炽烈的革命情怀,汲取了奋发前进的信心和力量;在韦拔群故居,追忆伟人身影,感受红色革命精神。影视教学《第一书记》里,那个用生命诠释责任担当的第一书记沈浩,也让学员真切感受到共产党员以身许党、一心为民的大爱情怀。学员全彦静说:“这些榜样的力量,是我们践行初心使命的无声动员,催着我们,在红色文化的力量中坚定前行。”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

 

  短短6天的紧张培训,让学员在较短时间内丰富了理论知识,思想在交流中进一步升华,锤炼了党性修养,找到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全体学员非常珍惜这次培训机会,都把它作为提高自身素质、提升履职能力的难得机遇,自觉排除各种干扰,克服各种困难,聚精会神抓学习,学习氛围浓厚,保证了培训工作的全程参与,充分展现了广西政协机关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大家纷纷表示,回去之后将以更大的动力、更好的状态、更强的意志投入到工作中去,干出新时代政协人的新样子;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火热实践中更加奋发有为,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何文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