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共建书香政协 传递书香力量

2020-07-18 08:04:00 作者:黄和芳 卢国武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共建书香政协 传递书香力量

——自治区政协举行“书香政协”座谈会侧记

 

自治区政协召开“书香政协”座谈会

与会人员参观“委员书屋”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凝聚共识,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智慧和力量。”

 

  “遇见政协,所以书香满园;遇见书香,所以初心依旧;遇见喜欢,所以静水深流。”

 

  7月16日,自治区政协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书香政协”座谈会,自治区政协委员和市、县政协负责同志共聚一堂,交流活动经验,分享阅读体会,围绕如何进一步深入开展“书香政协”活动建言献策。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黄道伟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重视学习、崇尚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今年4月23日,全国政协举行委员读书活动启动仪式。4月27日,自治区政协举行“书香政协”活动启动仪式,率先在全国省级政协正式启动委员读书活动。

 

  4月23日,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向全区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及社会各界推荐了《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红色家书》3本书。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提议,自治区政协“书香政协”活动就从带头阅读鹿心社书记推荐的这3本书开始。

 

  座谈会上,何玲、韦超新、陈湘桂3位自治区政协委员和大家分享了这3本书的阅读体会。委员们一致表示,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作为开展读书活动的重要遵循,把读书活动长期坚持下去,通过读书学习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以模范行为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

 

  南宁市政协打造“同心书屋”,为创建“学习型政协”搭建有效载体;百色市政协深入扶贫联系点开展“书香传情 阅读接力”活动,给扶贫联系点的群众带去精神食粮;河池市政协把读书活动纳入“委员作业”内容,作为亮点工作和文化品牌打造;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坚持学用结合,实现“学中干、干中学”,切实提高委员履职能力‘玉林市玉州区政协建设学习交流平台,组织了10多次不同形式的读书学习活动。

 

  会上,5位市、县政协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一条条开展“书香政协”活动的经验介绍,一句句读书心得体会的精彩发言,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位出版人,参加今天的座谈会,我感到非常振奋。政协委员带头读书,对推进全民阅读起到很好的引领带动作用。我们将配合做好‘委员书屋’等工作,努力引领重知识、爱读书、读好书的新风尚,助推自治区政协‘书香政协’活动持续深入开展。”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黎洪波说。

 

  黄道伟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充分肯定“书香政协”活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他强调,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和履职担当的时代要求,面对紧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高质量的协商议政助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工作,通过阅读活动广泛凝聚共识,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书香政协”活动要着力探索政协的特色和优势,不断总结经验,积极开拓创新,推动读书活动走深走实。

 

  书是良师益友,也是源头活水。黄道伟提出,要注重培养读书的兴趣,根据委员的工作领域、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等,加强对委员读书活动的指导,在搭建好“委员书屋”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更多的读书平台,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通过成立不同主题的读书群,营造出相互交流、相互提高的学习氛围。要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良好习惯,真正使读书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读书学习与关注国家大事结合起来,与当前的工作结合起来,通过读书学习,清醒认识新时代的人民政协新使命、准确把握新定位、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追求新作为,努力把读书的收获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过硬本领、转化为履职尽责的成效,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扎实开展“书香政协”活动,自治区政协研究制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加强和改进自治区政协委员学习工作的方案》等一系列推动学习深入开展的制度措施,推动委员学习的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

 

  自治区政协与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合作,在广西政协微信平台开设“书香政协”专栏,开通委员专属购书通道,收集反馈委员购书、出版需求,每月推荐10本好书通过“书香政协”云平台发布。同时,以文史馆为依托,在自治区政协机关和市、县政协分批建设有专门标识的“委员书屋”,重点摆放每年由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向每个书屋配送的50—100本桂版好书和全国获奖好图书,为自治区政协委员和广大政协机关干部打造品味高尚的读书活动园地。做好阅读分享,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分享阅读体会,扩大了社会影响。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推动读书活动迅速形成热潮。

 

  书香政协,香飘八桂。全区市、县(市、区)政协根据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书香政协”活动的方案》通知精神,结合当地实际,扎实深入有效开展活动,探索了不少好的经验做法。如完善读书活动的领导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将读书活动与市县政协文史馆、图书馆、政协委员联络站建设相结合,与政协机关党建活动相结合,与传统节日、重大节庆和纪念日活动相结合,与地方历史文化挖掘、整理交流相结合,与“智慧政协”网络平台建设相结合,激发了委员干事创业的活力。委员读书活动从分散到集中、线上线下结合,不断深入发展,呈现出许多亮点。

 

  此次“书香政协”座谈会,既是经验的交流,阅读的分享,也是推动读书活动走深走实的具体体现,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委员加入读书队伍,书卷常开,灯火不熄。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建书香政协,传递书香力量。□ 黄和芳 卢国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