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

2020-07-11 08:15:00 作者:覃文宇 肖亮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

——自治区政协常委视察团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视察侧记

 

  7月8日下午,时针已指向6点30分。

 

  “来来来,我们几个再深入谈一下……”

 

  自治区政协常委视察团内部座谈会结束后,自治区政协常委、广西裕达集团董事长邓亚保意犹未尽,邀请同组的几位常委留在会议室,围绕视察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作进一步交流,碰撞思想火花。

 

  根据安排,邓亚保将在第二天的视察情况反馈会上作发言。为了“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他要汇集其他常委的好建议,争取一并带到会上。

 

  7月9日上午9时,邓亚保在视察情况反馈会上语调铿锵:“保民生、保就业要依靠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政府招商引资应该做到国企、民企,大企业、小企业一视同仁,这样才能做到市场决定资源,才能做到培养企业家精神,才能做到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城市繁荣昌盛、可持续发展。”

 

  通过前期的调研和此次视察,邓亚保发现,哪里营商环境好哪里的民营企业就活跃,哪里民营企业活跃哪里经济、社会发展就好;哪里营商环境好哪里就出现大的民营企业、大的民营企业家。“营商环境和企业家精神息息相关,发挥企业家精神往往能打造一个商业模式、诞生一个伟大企业、造就一个新兴行业,进而改变一个城市的面貌。”

 

  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做足文章。从2018年开始,连续三年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常委视察。此次视察更是创新不断——

 

  将提案办理、视察和监督相结合,边走边问,剥茧抽丝,查摆问题,提出建议,充分发挥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将视察团分成5个履职小组,每个小组围绕一个小主题进行视察,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每个小主题既相对独立、又与大主题有机统一;

 

  视察团深入项目现场视察,多次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两市情况介绍,为优化营商环境“把脉问诊”,甚至连续多个晚上会谈相关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近年来,越来越多国内外大企业、大产业项目落户钦州、防城港投资兴业。疫情期间,两市党委政府出台一系列助企纾困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速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营商环境有哪些改善?”

 

  “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

 

  南国滨海,艳阳高照。钦州、防城港两市的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视察团深入中船广西船舶及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泰嘉超薄玻璃基板深加工项目、广西华昇生态铝项目、航洋文旅综合体项目等百亿元级投资的大产业项目现场实地察看,前往自贸区钦州港片区、防城港国际医学创新赋能中心及两市政务服务中心、部分中小微民营企业了解营商环境情况。

 

  “不动产权证多长时间能办下来?”

 

  “只要材料齐全,一小时就能办结。”

 

  “需要哪些材料?”

 

  在两市的政务服务中心,自治区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钟学荣到办证窗口细致地询问,甚至精确到具体数据。在掌握相关情况后,他呼吁:“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要打通最后一公里,更要畅通前面一公里。”

 

  “坚持审批与监管并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自治区政协常委、钦州市政协主席吕洪安认为,简政放权已经进入深水区,要秉持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思路,更加看重放权的“质量”,更加注重放权的针对性和取得的实际效果。应坚持问题导向,聚力发展需求,把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事项作为简政放权的重点,聚力社会需求,把企业和群众意见集中、反映强烈事项作为简政放权的重点,推动由“粗放式削权减证”向“精准式协同减放”转变。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的维护,不仅仅是行政机关的责任,公检法机关也不能缺席。”自治区政协常委、广西欧亚嘉华律师事务所所长张树国提出,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是保障,政府的服务非常重要,但是执法和司法机构公正公平、依法治理也是营商环境的基础和底线,一个不公平的判罚可能就会断送一个企业,一个粗劣的执法环节就可以把千万人努力构造起来的营商环境毁掉,公检法机关要坚决防止把经济纠纷作为犯罪处理,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自治区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彭正江建议:“改善金融服务,采取创新型差异化金融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发展。”

 

  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蓝天立指出,要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全力以赴保企业,推进项目的进展;发挥优势、抢抓先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联动,精准施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立更加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更好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意识,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常态化;以问题整改为抓手,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高效化;深化对表着差,坚持创新实干,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示范化。”自治区自治区发改委、营商环境办及钦州、防城港两市领导在回应发言中表示,在持续优化对表找差距,不断补足短板弱项,聚焦全面性、满意度、高水平,牢牢把握制度创新这个核心,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我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风生水起北部湾,发展再掀新浪潮。□ 覃文宇 肖亮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