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发言摘登

2020-07-04 08:18: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形成合力 “专”出成果  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全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发言摘登

 

  【编者按】 7月2日,十二届自治区政协首次召开全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10名来自自治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市级政协、县级政协的代表就做好专委会工作的做法经验和创新实践作大会发言。本报根据现场发言顺序,依次对10个单位发言进行摘登,敬请关注。

 

  钟学荣代表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发言:探索创新 提质增效 促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把提质增效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探索创新,着力提高提案质量、服务质量和办理质量,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打造精品提案,助推广西发展

 

  (一)提前谋划,精心选题。选题上做到“三个紧扣”:紧扣党政领导关注的大事,紧扣广西发展需要国家解决的难事,紧扣区域发展有共同需求的要事。

 

  (二)深入调研,打磨精品。组织力量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建议,组织专家论证,并将提案初稿报送全国政协提案委征求意见。

 

  (三)左右联动,形成合力。与周边省区市政协建立提案工作合作机制,就区域发展共同关注的问题开展联合调研,为联名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打下坚实基础。

 

  本届政协连续3年都有事关广西发展大局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得到汪洋、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

 

  二、强化质量导向,夯实工作基础

 

  (一)坚持“三个从严”,从制度上把关。一是从严把好审查立案关,由“三审”改为“五审”;二是从严把好交办调整关,严防提案“回娘家”;三是从严把好办理答复关,提高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度。

 

  (二)坚持“三个注重”,提高提案质量。一是注重选题的全局性、前瞻性和针对性。二是注重调研协商成果的转化。三是注重提案办理实效,把提案建议采纳率作为办理成效的标准。

 

  (三)实现“三个转变”,促进提案工作整体提升。一是从“求数量”向“重质量”转变,促进提案“提质减量”,3年来不立案率均保持在20%以上。二是从“等提案”向“找提案”转变,主动向党派团体、界别小组、各专委会约写提案,主动深入各市征集提案。三是从“面上抓”向“重点抓”转变,加大集体提案征集力度,集体提案比重全国最高。

 

  三、坚持探索创新,拓宽工作方式

 

  (一)以督促办,创新提案督办机制。一是构建党政领导督办、政协领导督办、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督办、政协各专委会督办、提案委委员督办、承办单位领导督办的“六位一体”工作机制。二是“线上线下”跟踪督办,将全区政府系统承办的提案全部录入政府重大工作督办系统。三是开展督办“回头看”。

 

  (二)以商促办,创新提案办理平台。每年组织召开各类提案办理协商会40场左右,协商次数为全国政协系统之最。一是每年全会期间召开两场专题提案办理协商会并形成制度。二是推动承办大户主动到民主党派机关集中办理提案。三是开展“百姓提案”二次办理。

 

  (三)以评促办,创新开展“三评”活动。一是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自治区绩效专项考评指标。二是开展“四方民主评议”,对提、立、办、督各个环节进行检查评比。三是开展提案工作评比表彰。

 

 

  陈丽华代表桂林市政协发言:实现“五个强化” 推动专门协商机构“专”出成果

 

 

  去年以来,桂林市政协结合各专委会职责,创新思路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实现“五个强化”。

 

  一、学习新思想,依托专委会强化理论传播

 

  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以专委会为单位设置八个学习小组,成员覆盖431名市政协委员。组建“委员宣讲团”“宣传小分队”到基层开展理论宣讲。针对不同受众,形成了“理论大讲堂”“专题报告会”“理论轻骑兵”等宣讲形式。去年以来深入各界别群众、各参加单位和各委员小组宣讲68场,受众超万人次。专委会成为了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平台。

 

  二、调整新思路,在机制建设中强化党的领导

 

  一是调整市政协党组织架构。成立市政协机关党组。市政协机关以专委会为单位设立党支部,六名市政协党组成员分别联系七个专委会支部,七个专委会党支部分别联系政协178名党员委员,实现了党组织和专委会的紧密结合。二是建立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在政协全会期间和委员视察、调研、培训活动中成立临时党组织,让党外委员紧密围绕在党组织周围。三是充实专委会工作力量。

 

  三、把握新形势,在参政议政中强化大局意识

 

  坚持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协商,围绕工业振兴、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并报市委审定,明确了“引企入桂”“田园综合体建设”“健全完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控体系”等课题。针对重点提案强化督办问效,形成党政领导、政协领导班子和政协各专委会三级督办工作制。

 

  四、拓展新渠道,在团结联谊中强化群众观念

 

  创新开展“双联双创”活动,通过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以及专委会联系界别、界别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岗位创新创业,带动群众创新创业。

 

  五、展现新作为,在委员行动中强化责任担当

 

  各专委会牢固树立一线意识,始终保持一线状态,自觉追求一线作为,构建“一委一行动”工作格局,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如,港澳台侨外事委开展“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助推桂林工业振兴;农业农村委开展“乡村振兴委员行”;经济委开展“脱贫攻坚委员行”;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开展“促文旅复苏”助推复工复产;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在“战疫情委员行”中致力于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教科卫体委围绕“创新驱动”开展调研。提案委创新推动桂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类提案三级督办。

 

 

  杨和荣代表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发言:对标新要求 展现新作为 开创新时代专委会工作新局面

 

 

  近年来,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守正创新,精心搭建平台,切实发挥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围绕助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凝聚共识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一是紧扣中心开展协商建言。2019年,共组织开展专题调研11项,召开各类协商会议11次,报送调研报告12篇,提交社情民意信息10余件,形成的报告和信息获鹿心社书记、陈武主席等自治区领导18人次批示。今年1月至5月,被采纳社情民意信息11件,获自治区领导批示11人次。

 

  二是跟踪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落实。2018年,提出重点解决园区管理体制“两张皮”的意见建议后,多次在不同场合呼吁并持续跟踪推动落实,2019年1月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相继明确将中马钦州产业园、钦州保税港区以及东兴、凭祥试验区全部交由所在市县管理。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经济界委员以联名提案建议成立广西环保产业投资集团,经济委员会积极推动,自治区政府于2019年4月批准同意成立广西环保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今年政协全会上,经济委员会就《将“专项债”与“PPP”相结合 撬动社会投资》议题作大会发言,反响热烈,自治区财政厅积极吸收采纳相关意见,已经出台财政扶持政策,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扩大PPP项目入库规模。

 

  二、创新履职形式,推动专门委员会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创新探索多形式多层次跨区域协商,开展网络议政建言。

 

  二是丰富完善自治区政协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机制。注重把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打造成为自治区政协服务和助推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和知名品牌。按照蓝天立主席提出的紧扣经济运行趋势和“小切口、长周期”痛点难点问题的要求,进一步探索创新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机制,按季度召开政协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增强了建言献策的精准性和时效性,多项意见建议获自治区领导批示和有关部门采纳。

 

  三、精心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建立分党组成员联系各委员小组、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机制,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带头讲政治、守规矩、作表率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民建、经济界别委员风格和履职特点,精心搭建经济专题研究、企业家联谊会、企业专场座谈等多种新载体新平台,为委员履职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经济委员会和经济界委员履职积极性高,踊跃参与本委组织各类活动,其中2018年、2019年委员参加调研活动和参与协商建言人数分别为89%和85%,委员建言献策针对性和建设性强、被采纳率高。

 

 

  吕洪安代表钦州市政协发言:坚持“四个一线” 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

 

 

  近年来,钦州市政协高度重视专委会工作,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突出“专门中的专门”“机构中的机构”,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一、树牢一线意识,提高专委会履职能力

 

  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积极建言献策。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搭建学习培训载体,不断提高专委会履职能力和水平。

 

  二、强化一线保障,夯实专委会履职基础

 

  突出“专门中的专门”,优化专委会人员结构,选择熟悉财政经济、教育科技、医疗卫生、农业农村等方面专业知识的人员担任专委会委员,以满足工作要求。突出“机构中的机构”,创新推行“全员入委”和界别工作新模式,将362名委员全部编入6个专委会,并以专委会为依托组建委员活动小组开展履职活动。同时,加强委员服务管理,搭建“互联网+政协”,建立委员履职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对委员履职量化、智能化考核管理。修订完善《关于加强专门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入开展界别活动的意见》等10多项规章制度,为专委会开展履职活动提供保障。

 

  三、彰显一线担当,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一是选题求“准”。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任务谋划工作,由各副主席带领专委会负责同志,加强与对口联系部门交流互动,听取意见,争取支持与配合。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协商议题由各专委会征求对口联系部门的意见建议,从中选定年度协商议题并经过协商确定。二是调研求“深”。要求各专委会在开展视察调研前必须拟出调研视察方向和具体提纲,制订好方案,提交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审定后才能组织实施,形成调研视察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作决策参考。三是建言求“精”。灵活运用建议案、调研视察报告、委员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民主监督报告等,积极反映视察、调研成果,提出的意见建议务实管用。

 

  四、搭建一线平台,打通委员履职“最后一公里”

 

  创建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46个,建立北部湾大学、市委党校、浦北县政协理论研究会工作站,成立政协书画院和文史馆,推动履职工作向基层延伸。以专委会为依托,以委员联络站为平台,建立“主席会议成员+专委会+界别委员”工作机制,将住钦自治区、市、县区三级政协委员就近分到委员联络站,由专委会牵头组织开展联动履职,打通委员履职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秦敬德代表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发言:凝聚智慧力量 助推绿色发展

 

 

  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履职为民,突出党建引领,持续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展现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一、凝聚共识,打牢思想基础

 

  (一)加强学习明共识。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通过分党组会议带头学、全体会议集体学、委员讲座辅助学、参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系统学等学习活动,引领委员准确把握新时代做好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协商交流聚共识。高质量开好专题协商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组织委员聚焦广西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协商议政,不断深化对擦亮“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的共识,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者、参与者、宣传者,为将广西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汇聚智慧力量。

 

  (三)谈心交心增共识。主动走访委员、开展委员活动日活动,倾听委员心声,支持委员履职,提升委员使命感和归属感。建好委员作业小组,管好“委员之家”微信群,及时传达政协重要会议精神,为委员提供社情民意信息参考选题和议政线索。

 

  二、担当尽责,提高履职实效

 

  (一)选题侧重民生。把“选准题、出精品”作为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广泛征求协商议题,聚焦绿色发展、民生期盼切实履职。

 

  (二)调研坚持求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调研组成员与基层同志互动问答,现场摆问题、查原因、谋对策、提建议,避免座谈针对性不强等情形。在调研报告起草中,深入进行集体讨论,借助专家委员力量,把问题和建议说清、说准、说深、说透。对重要专题持续跟进,紧盯宜居乡村建设持续开展重点提案督办、监督性调研。

 

  (三)建言立足管用。紧扣垃圾分类处理、白色污染防治、海洋生态保护等事关绿色发展的重要问题,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调研成果得到鹿心社书记、陈武主席等自治区领导的批示,转化为部门的举措。选择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邀请有关部门通报情况,接受委员现场资政,助推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建言靶向更准,既契合党政中心工作,又发挥界别委员优势。

 

  三、探索创新,突出党建引领

 

  (一)发动党员委员带头履职。坚持在思想上尊重委员、情感上贴近委员、工作上依靠委员,为委员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

 

  (二)创新开展党员委员到党支部报到工作。

 

  (三)创新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委员宣讲活动,以“垃圾分类 桂在行动”为主题策划开展了首期及第二期《桂在协商》系列访谈节目。

 

 

  雷多荣代表百色市政协发言:强化“四个新” 干出专委会工作的新样子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百色市政协通过强化“四个新”,推动专委会“老字号”焕发“新精彩”,开创了政协专委会工作新局面。

 

  一是强化思想武装有新招。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创新思想素质建设的形式和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建立“掌中课堂”。通过手机微信平台、学习强国平台建立微课堂,加强学习。拓宽学习途径,提高履职能力。实施全员培训计划,在广西区委党校、广西大学等领导干部培训机构举办专题培训班,实现届内所有委员轮训一遍的目标。深入开展“书香政协·香飘红城”“五个一”读书活动。学习先进典型,强化榜样引领。

 

  二是强化组织建设展新貌。始终抓住关键环节,着力解决各专委会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争取调整充实专委会人员编制,从顶层设计上强基固本。建立健全基层服务网络,增设委员履职服务中心机构,在全市12个县(市、区)的各乡镇设置政协委员会联络站,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服务体系。切实改善委员履职条件,提高委员活动经费标。

 

  三是强化联动协作谱新篇。始终牢固树立“一盘棋”工作理念,构建“大专委会”工作格局。加强横向联系,发挥专委会阵地作用。加强各专委会之间的联系,以专委会为龙头,定期开展各专委会工作研讨交流,组织开展界别协商、界别调研视察等活动,密切专委会和委员的联系,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专委会工作提质增效。加强纵向联系,发挥专委会桥梁纽带作用。各专委会牵头组织实施的专题调研、协商、监督、视察议题,主动联合各县(市、区)政协对口专委会一同开展,形成市县政协联动、同步发力的良好格局。

 

  四是强化载体打造拓新路。尊重各专委会的工作规律和联系的界别特点,积极探索创新有效推进专委会工作的新载体、新抓手。实施新时代政协党建引领工程,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专委会工作深度融合,创新开展“党建+履职”“党建+扶贫”和“党建引领·先锋履职”等活动,以党建强队伍、促履职、提质效。实施协商议政质量提升工程,全面加强和改进专委会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开展“五个一”履职活动和“点上协商”“红城一心”等活动,不断提高协商建言质量。实施委员暖心关爱工程。抓好阵地建设,拓宽委员履职平台,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委员行十大行动”“民营企业服务年”“党建引领·就业扶贫行动”“双联双创”等活动;组织引导经济界委员倾力帮助困难群众实现稳定就业,通过开设“就业扶贫车间”、创造就业公益岗位、采取“企业帮村”“委员帮户”等形式,为全市8000多名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黎丽代表河池市政协发言:着力“三个强化” 实现“三个转变” 推动专委会工作提质增效

 

 

  近年来,河池市政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创新举措,推动专委会工作提质增效,促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一、强化党的建设,筑牢“专”之基础,实现“薄弱”向“强健”转变

 

  一是“壮筋骨”,打牢思想政治基础。由河池市政协副主席分管、副秘书长联系专委会工作,对于非中共党员副主席分管的专委会,再安排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以专委会为主体,组建7个学习座谈小组,定期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开展学习,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补好精神之钙。二是“强体魄”,夯实人员资源基础。2017年,在推行专委会对应联系各界别的基础上,创新联系服务委员制度,按照“保持专委特色、尊重委员意愿、人员适度平衡”的原则,每个专委会设立10至15人的专委委员,为专委会开展工作提供组织保障。2018年以来,推动委员“全员入委”,实现了专委会联系服务委员全覆盖。三是“添动力”,增强经费保障基础。加强汇报争取支持,将专委会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

 

  二、强化平台搭建,提高“专”之质量,实现“粗放”向“精准”转变

 

  一是以“专”为依托,资政建言精准献策。在选题上,建立协商选题制度,每年年底召开主席办公会研究下年度协商工作前,先由专委会向专委委员和各方面征集选题线索后,综合意见向主席办公会提出选题方向,做到契合中心、靶向精准;在调研上,以专委会为主体,通过“听、看、查、访、问、议”等多视角调研,做到把脉准确、建言精准。二是以“专”为支撑,民主监督精准出招。三是以“专”为纽带,服务大局精准发力。建立专委会对接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机制,找准切入点,做到“党政有部署、政协有响应、专委有行动”,推动履职精准发力。

 

  三、强化制度建设,提升“专”之水平,实现“松散”向“严实”转变

 

  一是专委委员管理从严规范。出台《政协河池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政协河池市委员会委员履职管理办法》等文件,以专委会为主体,以界别为单位,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引导做好“委员作业”。二是履职为民务实笃行。出台《关于在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中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的意见》等文件,由专委会牵头组织各界别开展助一村、帮一户、献一策活动。三是履职培训扎实有效。建立培训工作机制,以界别为单位,由专委会组织专委委员和县区专委干部进行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和专业素养。

 

 

  韦文晋代表来宾市政协发言:发挥专委会的优势和作用 打造“一委一品”

 

 

  近年来,来宾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自治区政协的指导下,围绕中心大局,树立问题导向,切实发挥专门委员会基础性作用,推动专委会“专”出特色、“专”出水平,打造“一委一品”工作新格局。

 

  一、对标对表悟透,在以学习指导实践上下功夫

 

  注重强化专委会的理论武装和能力提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每年组织5次以上的专委会领导集中学习研讨活动,适时安排到高等院校进行履职能力提升培训,不断提升专委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和履职能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而行,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注重把学习收获转化为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强大动力。

 

  二、支部建在专委,推动政协党的建设成为“一委一品”新“硬核”

 

  为切实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实现“两个全覆盖”,成立“中共来宾市政协委员委员会”,下设12个界别党支部,其中市政协6个专委会分别建立6个界别党支部,各专委会主任任党支部书记,依托专委会阵地开展工作。制定出台《来宾市政协界别党支部(委员活动小组)考核办法》,分别从建言献策、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扶贫济困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各专委会在开展工作过程中,既要对照文件完成规定动作,又要探索有界别特点的自选动作,形成“一专委一特色”。

 

  三、夯实履职基础,在调研中体现“一委一品”新特色

 

  各专委会按照“说得对”“议得准”的要求,从“难点”中选题,到“热点”处调研,在“重点”上协商,除参加市政协组织的专题调研外,还组织开展本专委会的课题调研,并致力推动工作做“专”。

 

  四、紧扣重点发力,在协商议政中展现“一委一品”新样子

 

  各专委会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从“小切口”助力解决“大问题”,在“小窗口”折射协商民主“大舞台”,努力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

 

  五、发挥平台优势,在民主监督中彰显“一委一品”新成效

 

  各专委会根据自身工作特点,结合实际创新民主监督履职方式,实现意见建议从“提”到“办”,从“议”到“决”,从“商”到“定”的转化。如法制民宗委组织界别委员积极参与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等活动20多次,提出的意见、建议有16条得到党委政府采纳、运用,助推平安建设工作扎实开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覃祯威代表上林县政协发言:强化专委会基础性作用 实现政协工作提档升级

 

 

  上林县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实抓细抓好专委会工作,不断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助推全县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建立协作机制,切实提高资政建言专业化水平

 

  进一步加强县政协专委会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和协调配合,不断提高资政建言专业化水平。一是借智借力。建立上林政协智库,并借助“外脑”资源,深入调查研究、周密思考论证,积极建言献策。二是广聚共识。运用调研、座谈、监督等形式联系委员和界别群众,做到在协商中增进理解、在民主中凝聚共识。三是融合贯通。加强与界别委员、对口部门的工作联系,有机融合各个条块的工作实际和专业优势,不断提升资政建言联动配合的综合效应。

 

  二、完善管理机制,推动专委会工作规范化建设

 

  充分发挥专委会职能作用,不断提高专委会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一是规范委员管理。以专业专长为基础,将全体委员编入8个委员活动小组,由专委会负责联系管理,实行一人一档,一年一表,进行履职考核综合评价,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二是规范工作程序。建立选准协商议题、优化协商方式、强化交流互动、抓好成果转化等工作流程,以全链条工作的高质量确保协商成效。三是规范活动组织。探索建立以“专委会+界别”开展专题调研、界别协商、联组视察等活动模式,组织开展多形式协商,积极建言献策。

 

  三、服务中心大局,不断提升参政议政精准化水平

 

  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聚焦中心工作,在助推发展中履职尽责。一是注重精准选题。把县委确定的发展方向作为参政议政重点,做到党委点题、政协接题,聚焦脱贫攻坚、生态旅游、民生福祉等事关全县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出助推之力。二是准确反映舆情信息。三是推动协商成果转化。完善提案提、交、办、督、评各环节工作程序,加强“提案办理监督回头看”工作,推动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上林县政协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积极探索和创新专委会履职形式,不断推进政协履职提质增效。一是充分发挥乡镇委员联络室作用。坚持以专委会为基础,通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形式开展协商议政,推动政协整体工作提质增效。二是创建政协委员产业示范基地。三是传播上林“好故事”。组织一批委员深入基层采风创作,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出版《美丽上林》《长寿上林》《诗话上林》和《山水上林》等,为创建世界长寿乡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贡献政协力量。四是加大对委员履职的宣传力度。

 

 

  赵忠民代表凭祥市政协发言:突出“专、精、实” 跑出提升议政建言质量“加速度”

 

 

  凭祥市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突出“专、精、实”,切实加强和改进专门委员会这一政协的“职能部门”建设,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重要基础和支撑作用,推动议政建言提质增效。

 

  一、突出“专”的职责,做好职能任务拓展

 

  根据政协专委会工作具有最直接、经常性、专门性和承上启下的特点和作用,做好专委会职能任务拓展。一是发挥专委会专门协商作用。为落实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目标任务,紧紧抓住专委会“专”这个最主要的特征和优势,发挥较强的专业性和联络枢纽作用,挖掘潜力,让专委会充分拓展职能任务,带委员、联界别、保落实,确立委员主体地位,辐射带动各届人士协商,切实发挥专委会在专门协商机构中的基础性作用。二是明确专委会职责分工协作。归口联系各界别的委员,将委员深入界别群众正面发声、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维护稳定作为全面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三是拓展专委会职责职能。凭祥面临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和扩大对外开放等多重发展机遇,各专委会在协商议政建言中,积极履行凝聚共识、助推发展的双重职责,双向发力,进一步拓展职能任务。

 

  二、突出“精”的原则,做好履职方式创新

 

  在专委会履职过程中,抓住“搭台”这个专委会工作的关键,突出“精”的原则,布置“委员作业”。一是精准提案。提案法制委坚持提案数量不在多、重在精的原则,围绕凭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提前把方向、定重点、分类别征集提案。创新提案督办方式,市政协和市政府联合督办事关发展大局的年度重点提案。二是精准协商。经济科技委组织开展边贸合作社助推精准扶贫协商议政活动,协商成果惠及广大边民,增加边民收入。三是精准建言。文教体卫文史委搭建“中国浦寨—越南新清一日游”跨境旅游交流协商平台,寻找旅游跨境难对策,合力助推沿边跨境旅游试验。引导医卫届委员在政协全会上作《以新冠疫情防控为契机,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机制建设》大会发言,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良好的建言效果。

 

  三、突出“实”的成效,做好内部制度落实

 

  强化专委会自身建设,确保专委会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一是建立完善专委会规章制度和工作规则。市政协积极谋划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措施方法,探索建立各专委会与党政部门经常性的对口联系制度,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等,在政协内部着力探索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工作机制,激发履职活力。二是树立专委会履职工作品牌。紧扣“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深度调研,各专委会注重培育政协视察调研的特色和品牌,切实谋良策、出实招、办实事,助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