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黄道伟主持召开推进重点产业集群建设工作专班座谈会

2020-06-13 08:18:00 作者: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黄道伟在推进重点产业集群建设工作专班座谈会上提出

突出“新”字谋划好我区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

 

  6月11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黄道伟在广西政协同心会堂主持召开推进重点产业集群建设工作专班座谈会,听取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方面同志情况汇报,共商推进我区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

 

  根据《自治区领导领衔推进重点产业集群建设工作专班方案》,今年我区将以推进绿色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制造、汽车、金属新材料、精品碳酸钙、高端家居家具材料、生物医药、轻工纺织等九大产业集群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为目标,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指导思想,建立工作专班,分别由一位自治区领导担任产业集群群长,实行“一个产业集群、一名自治区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具体推进方案”工作模式。同时,围绕九大产业集群,高标准遴选一批产业项目,纳入自治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政策,统筹推进,着力培育“工业树”、打造“产业林”,确保全区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其中,黄道伟拟担任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群长,负责指导帮助产业稳增长、调结构、促升级、增效益、强后劲。

 

  座谈会上,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莫桦汇报了我区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现状、当前金属新材料产业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和下一步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的工作设想。

 

  黄道伟对自治区工信厅积极主动、全面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超前谋划、扎实推进金属新材料等九大产业集群发展充分肯定。他表示,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深入实施工业强桂战略,持续推进金属新材料冶金“二次创业”、铝“二次创业”,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链制造体系,为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黄道伟提出,要紧扣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属新材料基地”目标,突出“新”字,认真做好广西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大工作研究,全面了解全国产业发展态势,结合我区产业发展实际及时作出调整,切实做到扬优势、找差距、补短板。要站在全国乃至全球产业发展的角度,研究谋划我区金属新材料体现“新”在哪里、“新”到什么程度,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奋力实现“不仅产量领先、产品领先,更要技术领先”。要研究透彻达到“新”的支撑条件是什么,集中力量加大金属新材料的科研攻关,加大企业创新中心支持力度,通过产研结合、科技创新、以研促产,合力推进我区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实现高质量发展。□ 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