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从“两会关键词”感受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深厚情怀

2020-05-29 08:00:00 作者: 江 玮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人民至上

——从“两会关键词”感受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深厚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面对困难,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

 

  全面小康,民生为先。

 

  每年的全国两会,都是民生问题的集中讨论场,不仅是人民群众了解未来民生政策的“信息窗”,更是代表委员展现履职担当作为的“检阅台”。带着壮乡5000多万各族儿女的期望与重托,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始终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把民生福祉高高举过头顶,踊跃建言、积极鼓与呼,在最高议政殿堂里奋力发出履职为民的“广西声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人民至上,更加凸显对民生的关注,列出一份涉及就业、医保、减税降费等‘高含金量’的民生清单,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两会期间,聚焦“如何促就业稳就业”“如何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怎样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等等涉及就业、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环境保护、文化方面的热点问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纷纷支招献策。

 

  【关键词】 就 业

  建言打牢“能致富”基础

 

  “2016年以来,广西举全区之力推动易地扶贫搬迁这一民生工程。截至去年底,广西共有约71万贫困群众搬出条件恶劣的穷山沟。与此同时,大力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将更多‘扶贫车间’的建在搬迁新区旁边,让贫困群众就近就业。”钱学明委员坦言,“扶贫车间”是实现搬得出、稳得住的有效方式,但在“能致富”上仍有待加强。

 

  “对于贫困地区而言,承接好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是行之有效的途径。”钱学明认为,让中西部地区尤其是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区积极承接东部地区转移产业,不仅可以满足易地搬迁后所形成的就业需求,助力脱贫攻坚,还能让我国保留完整产业链,有效应对各类经济风险和挑战,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他建议,出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配套政策,引导东部产业向中西部易地搬迁集中区转移;开展产教融合试点,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促进“人的就近城镇化”,让务工人员提升主人翁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谢尚果委员对此深有感触。他认为,高校不仅要帮助学生完成课业、顺利毕业,更要在就业方面扶上马、送一程。

 

  “高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可以通过线上招聘会、洽谈会、校友讲座等多种形式,完善校园招聘各环节,给毕业生提供更广阔的就业平台,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谢尚果提出,应组织有经验的就业指导教师,通过视频直播教学、在线案例分享、“一对一”线上咨询等形式,对毕业生进行线上求职技巧的指导和就业能力培训。此外,高校还可以通过建立帮扶台账、设立专项资金、提供免费培训、优先推荐就业岗位等方式,动态帮扶困难毕业生。

 

  【关键词】 社会保障

  情牵残疾困难群体

 

  目前,我国残疾人口约8500万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他们对医疗保障方面的需求尤为迫切。

 

  对此,夏宁委员直言:“通过鼓励残疾人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保障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是保证残疾人同步迈进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

 

  夏宁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各级政府已经实行了对残疾人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者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进行补贴的政策,促进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但仍需要在国家层面明确相关政策,以加快残疾人医疗保障的均衡发展。

 

  “目前,全国已有少部分城市实行了残疾人个体工商户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补贴,值得参考借鉴。”夏宁建议,有针对性地制定对残疾人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给予补贴的优惠照顾政策,进一步促进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充分利用现有资金渠道,由属地财政统筹安排专项资金,合理确定补贴标准,支持残疾人从事个体经营、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等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补贴。

 

  【关键词】 教 育

  力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高素质蓝领人才是区域经济发展形成持续竞争力的必要条件,而职业教育能直接培养生产和经营一线所急需的技能型人才。围绕如何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发展?不少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纷纷支招。

 

  杨静华委员对“农业中高等职业院校偏少,涉农专业日益边缘化”问题十分关注,她通过调研发现,有的农业职业院校热衷于经营“副业”,涉农专业几乎没有存在感,近年来也仅有不到10%的职业教育毕业生从事第一产业,远低于第二、第三产业,这与我国国情、广西区情和农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不相适应。

 

  “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助推乡村振兴作用。”杨静华提出,要加强宣传和政策引导,提高农业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制定吸引农业职业学校毕业生留在农村就业的政策制度、办法、措施;对积极参与农业职业教育办学的企业提供土地、税费、金融等方面的政策优惠;要增加涉农职业教育院校和专业数量,支持设置服务农业产业的农业种植养殖技术、农产品流通、农产品深加工等领域专业。她建议,推动中学与中职学校衔接,开办普职融合体验班,为有厌学情绪的初中生提供体验职业教育的机会;推动农业高职院校与本科院校有效衔接,建设本科职业院校,畅通职业教育向上发展通道,满足职业教育学生毕业后继续学习的需要。

 

  “近年来,尽管广西先后实施了两轮职业教育攻坚,但由于高职学生规模增长过快,广西职业院校招生规模和在校学生人数的增长幅度远远高于中央对广西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等专项转移支付的增长幅度。”黄晓娟委员建议,中央在安排职业教育资金时,对因高职扩招等政策性因素导致的生均财政拨款增支给予足额保障。同时,充分考虑广西作为贫困地区、边境地区、民族地区和大石山区的实际困难和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努力程度,加大对广西高等职业教育支持力度,进一步适当提高对广西的奖补比例。

 

  【关键词】 养 老

  让“医养结合”助“老有所依”

 

  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据国家统计数据,2019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5亿,占总人口的18.1%,其中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口达到4000多万。

 

  为推动我国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住桂全国政协委员为此把脉开方。

 

  李彬委员在调研中发现,当前我国医养结合方面还存在养老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不足、医疗机构发展养老服务积极性不高、医保结算障碍、人才瓶颈等突出问题。

 

  “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李彬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成立医养服务专门协调机构,统筹做好医养结合服务机构的规划布局,科学合理布局各类医养结合公共服务设施;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设立医养结合专项补助资金,对公办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民办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以及医疗机构发展养老服务等按不同类别给予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鼓励和推动社会各界大力发展医养结合养机构;加快建立养老服务长期护理保险体系,有效解决医养结合机构护理、康复等费用报销难题,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长期护理照料服务提供有力保障;完善薪酬、职称评定及岗位津贴等激励机制,鼓励医护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执业,不断充实壮大医养结合机构医护人员队伍。

 

  【关键词】 住 房

  直言房价难点痛点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随着房价的持续攀升,房价收入比不断走高,越来越多的中低收入人群无法负担商品房的高总价。”谈到房价问题,莫天全委员直言不讳:“在落实‘房住不炒’中,要预防部分城市逐渐形成的中介机构高市场占有率的垄断格局。”

 

  莫天全认为,中央提出“房住不炒”,出台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使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是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的具体体现。但是,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开发、销售过程中,房企、中介机构等的集中度越来越高,有形成寡占市场结构的趋势,使得住房市场存在过度集中的风险。他在调研中发现,在新房、二手房市场,都存在着开发商和中介机构市场占有率不断上升的情况。

 

  “部分二手房市场,比如北京,某些中介公司市场占有率超过50%,很容易形成对房源和客源的垄断,影响房价和市场透明,破坏住房市场的健康发展。”莫天全建议,建立跨部门的国家住房市场监管机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统一监督、管理、调控全国房地产市场,预防部分城市逐渐形成的中介机构高市场占有率的垄断格局,加强对寡头企业监管,保障行业回归到健康有序的竞争中来。□ 江 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