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十省区市政协主席联名提案诞生记

2020-05-29 08:02:00 作者:覃文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脱贫摘帽只是新起点

——十省区市政协主席联名提案诞生记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芳菲四月,习近平总书记的陕西、山西之行,脱贫攻坚是核心议题之一,他最关心的是“后续帮扶问题,能否形成稳定连续的机制”和“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

 

  全国两会前夕,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希望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5月21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步入会场。 李文杰 摄

 

  亲切关怀暖人心,殷殷嘱托催奋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八桂儿女欢欣鼓舞,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住桂全国政协委员铭记于心:“牢记嘱托再奋发,履职尽责担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牢记嘱托再奋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扎实苦干,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正在奋力夺取全面胜利。

 

  国之大者,念兹在兹。贫困的帽子摘了,但巩固脱贫成果的事儿还没完。

 

  “2020年底我国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挑战,加上基础弱、底子薄,西部地区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加大,亟需国家层面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由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牵头,联合陕西、四川、甘肃、青海、宁夏、内蒙古、重庆、云南、贵州九省区市政协主席,以及住十省区市的其他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关于“十四五”加强巩固我国西部地区脱贫成果的建议》提案,建议对西部地区脱贫攻坚后续政策给予支持。

 

  共同关切的问题成为区域协同发展的焦点,联名提案的呼吁带给携手合作奋进的力量。

 

  提案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建议: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将西部地区公路建设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高速公路项目,在安排高速公路和国道建设资金时予以倾斜,支持西部地区因地制宜建设旅游路、资源路、产业开发路;加大农村饮水工程巩固提升和水利工程管护专项经费投入力度,倾斜安排西部地区集中安置点公共服务设施专项建设资金;适度调整中央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范围,减轻贫困群众建房负担。二是加强产业发展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巩固提高群众收入。加大力度支持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和品牌打造;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央企农业龙头企业到西部地区发展;适当延长扶贫小额信贷贴息和风险补偿金政策,推动涉农保险行业发展。三是强化社会保障力度,提升抵御风险能力。就业补助资金倾斜贫困地区;支持在2020年底前将住院和门诊慢性病兜底保障政策转为在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框架下进行。四是保障扶贫资金投入,促进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用于培育和壮大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将2020年后扶贫政策与乡村振兴如何衔接的指导性意见纳入“十四五”规划,强化扶贫开发和乡村振兴相互支撑、相互配合、有机衔接的良性互动格局。

 

  一条条建议凝聚集体智慧,一个个期许饱含委员心血。

 

  履职尽责担使命

 

  决胜脱贫路,浓浓民生情。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掌握第一手材料,做好撰写提案准备,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组织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及有关专家学者翻山越岭、跋山涉水,深入百色、河池革命老区,对深度、极度贫困县开展“解剖麻雀”“剥茧抽丝”式大调研,并赴四川、甘肃、贵州、云南等省,围绕西部地区脱贫攻坚后续政策支持、加大西部欠发达地区人才支撑力度等焦点问题,广泛凝聚共识,共商发展大计。

 

 

  “政协要重点围绕解决深度极度贫困地区就业扶贫、产业扶贫难题,引导委员既建言又践行,积极助推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精准实施,不断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2019年金秋时节,蓝天立委员深入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天峨县和东兰县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时饱含深情地说,当前精准扶贫工作进入攻坚拔寨阶段,全区各级政协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围绕解决深度极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重点难点问题,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庚子年初,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蔓延,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骤然打响。

 

  抗击疫情,迎难而上,精准耕好扶贫“责任田”。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牵头者、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深入到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大庆村集中看望慰问贫困户代表,并为老人穿上新羽绒服。

 

  早春二月,蓝天立委员又一次率队到广西4个极度贫困县之一的隆林各族自治县,就疫情防控和决战脱贫攻坚开展专题调研,强调要深入分析研究疫情对今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收官之战的影响,对攻坚任务目标、差距、短板、弱项要再研判、再梳理、再对标,科学安排,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延误的进度赶上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提案联名者、自治区副主席李彬在西林县开展脱贫攻坚调研。

 

  春夏之交,该提案联名者之一、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副主席李彬针对2019年扶贫成效考核反馈西林县脱贫攻坚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深入该县就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粤桂扶贫协作项目建设等整改情况进行调研,部署整改工作,落实政策措施,确保高标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赴京前,同是提案联名者的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磨长英、钱学明、刘慕仁三位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分别率队赴天峨县、资源县和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开展脱贫攻坚调研,深入了解扶贫产业项目落地情况,走访慰问贫困户,“问诊”脱贫攻坚难题。

 

住桂全国政协常委、提案联名者、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磨长英在天峨县开展脱贫攻坚调研。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提案联名者、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在资源县开展脱贫攻坚调研。

住桂全国政协常委、提案联名者、刘慕仁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开展脱贫攻坚调研。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遇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给我们留的干活时间不多了。”磨长英委员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发言时动情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攻动员令,我们还要加把劲,要倒排工期,倒计时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西部大开发20年来,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虽然取得历史性成就,但也存在经济结构不优、产业基础不强、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巩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钱学明委员就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仍存在“通”的程度不够高、“产”的带动不够强等现实问题,建议要畅通“大通道”, 兴起“大产业”, 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努力把“大通道”发展成为“大产业”。

 

  刘慕仁委员表示,广西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一直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聚居区的脱贫攻坚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持续高质量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最终胜利,让广西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红火’。”

 

  “以河池市为例,我们谋划实施了‘十大百万’产业工程,确保贫困群众有稳定的、可持续的收入来源。”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少数民族界别召开的协商座谈会以“推动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主题进行协商讨论。住桂全国政协常委、河池市市长唐云舒以“增强扶贫产业抵御风险能力”为题,分享了河池经验,并就推动民族地区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出真知灼见。“但在推进扶贫产业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缺乏深加工等产业链配套、缺乏政策支持等困难和问题,特别是疫情带来了新挑战,对扶贫产业发展造成了不少冲击,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应对、积极化解。”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彦伶则以“产业‘扶上马’,更要‘送一程’”为题,就如何巩固脱贫成果提出了“建立长效的扶持机制,把扶贫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前奏来抓好”“建立完善的扶贫产业保险体系”“加大对扶贫产业的金融扶持,在贫困地区产业设立‘产业防贫基金’”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巩固成果不懈怠

 

  毛南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毛南山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态变得更美丽,基础设施更完善,人民生活更加富足美满。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柳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是20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中唯一的毛南族委员。她是跟随父辈一步步从大山走出来的毛南儿女,“小时候印象里的家乡环江与现今的变化,不仅是感官上的冲击,更是心灵上的震撼。”

 

  “今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我的家乡环江实现全面脱贫的关键之年。虽然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但决不能阻挡全体毛南族儿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脚步。”韦震玲委员慷慨激昂地说,脱贫摘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阶段性目标,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总书记的关怀和鼓励下,我们全体毛南族儿女将以整族脱贫为新起点,不松劲、不停顿、不懈怠,继续奋斗,向着乡村振兴目标冲刺,与其他各民族一道走上富民强国之路。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强化扶贫举措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时,这也意味着有更多的脱贫攻坚成果需要巩固。

 

  行百里者半九十,扶贫工作中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必须齐头并进。

 

  “下一步,我们将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开展解决相对贫困问题试点,为2020年后巩固脱贫成果、解决相对贫困问题探索路径。”自治区扶贫办主任蒋家柏介绍,广西将坚持稳定实行“两不愁三保障”现行脱贫标准,切实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要求,及时提醒、纠正工作松劲懈怠的问题。同时,加强对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进行动态监测;对出现返贫、致贫风险警报的,启动干预机制,统筹资源解决急需的现实问题,防止出现新的返贫和致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扶上马送一程,确保已脱贫的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做到小康路上不停步。”

 

  “站在新的起点上,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激发内生动力,注重产业精准、帮扶有效、增收有业、稳定脱贫。”

 

  “只争朝夕加油干,啃下最后硬骨头!”

 

  ……

 

  面对大考的“加试题”,委员们直抒胸臆,信心满怀。

 

  千年脱贫梦,今朝必能圆! □ 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