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以“五大”为抓手推动模范机关建设记事

2020-05-24 08:19:00 作者:肖亮升 李芳林 覃文宇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使命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以“五大”为抓手推动模范机关建设记事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后,政协委员们自发在会场外同声高唱《我的祖国》。

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接见出席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部分政协委员。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首次设立“委员议事”集中采访,14位来自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接受新闻媒体记者集中采访,充分展示了新时代的委员形象。图为邓金玉、戴毅两位委员接受媒体采访。

 

  最近,“机关笔杆子”岳非平遇到一件让他举棋不定的事。

 

  岳非平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室理论处四级调研员。根据工作安排,他在起草一份自治区政协机关建设材料,字数要求控制在2500字以内,第一稿却写了4000多字,要删掉近半。

 

  岳非平说:“自治区政协以‘五大’为抓手的模范机关建设亮点频出、精彩纷呈……删哪都心疼。”

 

  厦门大学政治学博士毕业的岳非平,2016年10月进入自治区政协工作,一直在研究室写材料。

 

  “写材料这几年,从未有过这种感觉。”岳非平坦言。

 

  成绩的背后

 

  “在政协工作比较轻松吧?”

 

  自治区政协一些机关干部经常被朋友这么问起。

 

  “政协是二线”“工作清闲”一度是社会上不少人的看法,甚至一些政协机关干部来政协之前都有这种看法。直到真正了解政协后,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先看自治区政协的几组数据——

 

  精心服务全国政协副主席、专委会、兄弟省份政协来桂调研考察116批次;开展“就业脱贫委员行动”,发动1000多家委员企业提供近4万个就业岗位;报送的调研成果90篇(件)得到25位自治区党政领导128次批示;制定了党的建设、机关管理、委员履职等方面20多项制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号召各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海外华侨和机关干部支援抗疫,累计捐款7.29亿元……

 

  再看几项成果———

 

  参与起草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就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提交的提案,连续两年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创新推出的“实地调研+远程协商+新媒直播”、《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平台,分别入选2018年、2019年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十大优秀案例;自治区政协机关连续多年荣获全区绩效考评一等等次;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扶贫办被评为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自治区政协办公厅首获中央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社2018年度新闻舆论工作先进指导单位奖;2019年社情民意信息在全国采用率位列省级政协第一;“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新型机关,得到全国政协领导充分肯定……

 

  这些数据和成果,足以能够回答“政协忙什么?”“干了什么?”的疑惑。但也许一个新问题又从他们的脑海冒出———这些成果如何得来?

 

  大海航行,方向为标。2018年1月,十二届自治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提出“五要六新”具体工作要求——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加强学习提素质,打牢履职尽职的思想理论基础;要聚焦中心议大事,增强建言献策的精准性时效性;要凝心聚力促团结,广泛汇聚富民兴桂的磅礴力量;要不辱使命强本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在政治站位上有新提高,在履职本领上有新增强,在责任担当上有新成效,在协商监督上有新作为,在凝聚力量上有新贡献,在作风建设上有新形象。”

 

  这是十二届自治区政协的“总蓝图”。

 

  有了“总蓝图”,自然要有“施工图”。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党组决定用5年时间,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扎实推进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机关建设。

 

  在自治区政协秘书长王西冀看来,在学习、培训、调研、服务、落实之前加一个“大”字,赋予的意义和要求就大不一样了。

 

  “如何才能将‘五大’大起来呢?一是在数量上要增加,二是在成效上有提升,三是在影响力上有扩大才行。”王西冀说。

 

  2018年8月,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印发《扎实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自治区政协机关建设实施方案》。

 

  “施工图”出炉,一场自我革新的大幕徐徐拉开。

 

  围绕以“五大”为抓手的模范机关建设,展开的变革涉及方方面面。

 

  以“大学习”为例,创新不断。

 

  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著作为重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党委十六字方针和推进广西治理现代化决策部署,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专门编印辅导读本,通过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秘书长会议、支部学习会分专题逐字逐句读、掰开揉碎学、由浅入深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推出“三新”机关学习讲堂、双周学习讨论会、青年干部讲坛等一系列特色载体,营造开放式、互动式、探究式学风,充分激发学习动力。

 

  最让岳非平感动和振奋的还是政协领导身先士卒的学习作风。

 

  2018年4月23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室召开“双周学习会”。会上,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认真倾听,不时做笔记,并表示以后还会出席这个会议。甚至还提出:“这个会要形成讨论的氛围。”

 

  2018年7月,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在红旗渠干部学院举办党性修养培训班,王西冀授课,还把他写的散文《“一”的力量——红旗渠印象》分享给学员们。这篇文章让深受红旗渠这项伟大工程震撼的学员,心灵进一步得到洗礼。

 

  “纵观人类文明发展历史,对话,是人类思想形成的基石,是人类文明进步发展的摇篮……”这是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室理论处四级调研员杨晓成在他的博士论文中的一段表述。

 

  “双周学习讨论会最大的创新和价值就是营造了一个对话的环境。”杨晓成说。

 

  这个最初在研究室召开的会议,名称为“双周学习会”,后来王西冀按照蓝天立的意见加上“讨论”二字。

 

  “讨论”二字让杨晓成很振奋:“别看只是加了两个字,却至关重要……只有形成讨论的氛围,才能真正得到提高。”

 

  这个会议在研究室召开4次后,最终在整个政协办公厅推广,并形成常态。

 

  在岳非平看来,双周学习讨论会最可贵之处是突破了以往读读报刊、念念文件的学习惯例,把学习跟工作实际相结合,以学促行,学用结合。

 

  “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今年3月6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组织女干部职工召开“凝心聚力抗疫情政协巾帼在行动”云视频座谈会,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0周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6朵“铿锵玫瑰”通过视频深情讲述战“疫”的动人故事。

 

  活动不大,意义不小。

 

  “‘五大’已成为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建和机关建设的亮丽品牌……哪怕只是个小小妇委会,也能把机关干部职工和家属动员起来、凝聚起来。”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韦素娥说。

 

  “这些是习近平总书记推荐的书……”今年4月27日,广西政协同心会堂“委员书屋”内,蓝天立与几名政协委员一起交流如何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

 

  这是自治区政协“书香政协”活动启动仪式上的一个镜头。

 

  “书香政协”活动是自治区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建设学习型政协又一创新之举,活动内容包括学习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向自治区读者朋友推荐的《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红色家书》3本书、发出读书倡议、建设“委员书屋”、制播《桂在协商》专题片、建设线上平台、推荐书单、汇编活动成果、组织阅读分享会等。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秘书处干部陈宝丹喜欢读《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且有收集整理、做读书笔记的习惯。进入政协工作至今,他已收集516篇评论文章,还把其中的金句摘抄在笔记本上,字迹工整得像印刷体。

 

  已经做了5本读书笔记的秘书处副处长唐司健,不仅做读书笔记,还写文章四处投稿,已在《秘书之友》发表4篇文章。

 

  秘书处干部梁焕立除了自己学,还经常把好书借给处里的同事一起学习……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大学习”在自治区政协机关已蔚然成风。

 

  “中华文化到底有多伟大?”2019年2月25日,自治区政协以“奋斗精神与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第45期“同心”讲座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宣部原副部长王世明引经据典、深入浅出的讲述博得掌声阵阵。

 

  这是自治区政协开展“大培训”的一个常见镜头。

 

  自治区政协通过多种途径,开展需求式、体验式、网络式等形式多样的“大培训”……

 

  2019年7月初,自治区政协委员2019年第一期培训班在四川大学全国干部培训基地开班。这是自治区政协首次在广西之外开展针对性学习培训的一次探索创新。

 

  自治区政协委员、著名画家莫华生虽然参加过不少学习培训,但这次培训还是让他大开眼界,收获颇多。“让委员的视野更开阔,也更坚定‘四个自信’。”他说。

 

  花开的季节

 

  “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广西故事,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今年1月11日上午8时,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首次设置“委员议事”集中采访,6位自治区政协委员走上红毯,在新闻媒体的聚光灯下,就一些热点话题畅所欲言,展现履职风采。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当天上午的开幕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农工党广西壮族自治区委会副主委刘翔代表农工党广西壮族自治区委会作的发言赢得掌声阵阵。

 

  在自治区政协历史上,各民主党派广西壮族自治区委会和自治区工商联在开幕会上作大会发言还是首次。

 

  大会期间,还首次进行了最佳大会发言评选。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开幕会后,百余名自治区政协委员在会场外的大厅聚拢,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快闪”活动,同声高唱《我的祖国》……

 

  创新源源不断,精彩目不暇接。

 

  翻开十二届自治区政协的履职记录,“首次”已成关键词——

 

  首次牵头举办重庆、四川、贵州等10省区市政协跨区域专题协商座谈会;首次探索推出委员自选议题协商;首次开展履职提质增效先进集体和个人评比表彰;首次进行“政协年度最值得关注的10件履职大事”投票评选……

 

  “‘五大’已开花结果,创新举措实在太多……2500字怎么够写?”岳非平还在惦记他起草的机关建设材料。

 

  正如岳非平所言,以“五大”为抓手的模范机关建设已枝繁叶茂。花开的季节,满径芬芳。

 

  比如调研工作,实现了质的飞跃。

 

  2019年3月至5月,自治区政协组织了10个专题调研组,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出动,围绕“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用了3个月时间,深入14个市开展调研。

 

  这样的大调研,自治区政协并非首次开展。

 

  2018年7月至8月,自治区政协两级班子组成10个调研组,赴全区11个市县,深入基层,开展了一场力度空前的党建工作大调研活动。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不断提升政协调研工作质量,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起草《自治区政协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实施办法》并制定机关具体方案,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同时组织机关干部开展春节回乡调研,打造一支爱调研、真调研、会调研的骨干队伍。

 

  2018年3月,自治区政协围绕“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推进边境地区加快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参加调研的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二级巡视员彭忠平对此印象深刻,有个细节一直深印在她脑海,让她感受到调研组的敬业:与委员同车的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不仅在点上问得仔细,在车上还一直和大家讨论调研议题……

 

  因为政协的调研非常深入,不仅让彭忠平视野更开阔,还能让她把委员履职工作与本职工作完美结合,得到更丰富、更真实的一手材料。

 

  “简直有种当一年委员胜读十年书的感觉。”彭忠平笑着说。

 

  2018年至2019年两年间,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四级调研员周昀烽跟随调研组进厂房、下车间,跑乡镇、到农村,跑了100多个县区、200多个项目现场……

 

  作为调研报告的主要起草人员之一,周昀烽经常站在领导旁边,因为分管经济委员会的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要求:“谁执笔,谁就跟我一起走在前面。”

 

  2018年5月,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蓝天立率调研组赴四川、重庆、贵州学习考察。全程参与的杨晓成,除了亲身感受到西部日新月异的开放发展,对深入调研之于写材料的意义也深有体会。“深入现场和跟部门要材料简直没法比。”

 

  自治区政协不仅让写材料的同志参与调研,还形成了制度。

 

  “就重要文稿充分调研,就重点课题深入研究,就本职工作加强调研……”这是2019年出台的《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室工作提质增效办法》中的内容。这份文件不仅在研究室悬挂上墙,还每人发一本小册子,力求入脑入心。

 

  在岳非平看来,2019年是自治区政协大事喜事最多的一年,也是研究室工作任务最繁重的一年,研究室各项工作能有条不紊地开展,主要就是得益于“挂图作战”。

 

  “政协工作一年比一年扎实,一年比一年创新。”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广播电视台北部湾之声(东南亚多媒体译制传播中心)主任编审、《荷花》杂志副总编辑黄泽艺对自治区政协不停地点赞。

 

  可贵的精神

 

  “‘委员议事’展示了委员风采,更展现了新时代自治区政协工作的新风尚、新气象,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作为其中一员,我深感荣幸。这既是政协大家庭对我的高度信任,也是对我履行委员职责的充分肯定。”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邓金玉对自治区政协在今年全会期间开展的“委员议事”集中采访给予高度评价。

 

  参与“委员议事”,让邓金玉更深切感受到了自治区政协工作的高站位、精谋划,更直接地感受到了政协机关党员干部的作风。“特别是直接服务参与‘委员议事’委员们的那几位政协干部,无微不至,甘做幕后英雄,令人感动。”她说。

 

  有一次,彭忠平参加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学习,学习结束后,提案委一位领导不仅自己出钱请她吃工作餐,还送她到公交车站。

 

  感动之余,彭忠平履职更积极。今年自治区政协全会期间,她在大会秘书处提案组帮忙审核提案,每天工作到晚上11点。有次为了核实一个数据,晚上11点多还打电话给自治区国土厅的一个朋友。她说:“虽然辛苦,但‘累并快乐着’。”

 

  来自委员的感动无处不在。

 

  2019年10月,黄泽艺参加自治区政协“推进粤桂扶贫协作工作做细做实”委员视察团赴百色视察。视察结束那天,来不及吃午饭的自治区政协办公厅选举联络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李娟,在动车上吃单位同事帮她打的盒饭。那一幕让黄泽艺很感动:政协的干部真不容易!

 

  有一次,黄泽艺在自治区政协挑选了一些委员学习书籍,自治区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二级调研员黄东莲心疼她拿不动,主动说:“书太重,你又没车,我帮你寄到单位去。”

 

  这些虽然都是小事,但正是这一件件小事,温暖了黄泽艺的心头,成为激励她履职为民的无穷动力。

 

  “政协干部身上有一种非常可贵的精神。”黄泽艺说。

 

  邓金玉、彭忠平、黄泽艺的感受是自治区政协开展“大服务”的一个缩影。

 

  作为一种精神,“大服务”已经浸润到政协工作的每个环节,让所有委员都能真真切切体会到。

 

  今年1月10日,出席自治区政协全会的自治区政协委员赵发旗,报完到刚进驻地房间,就收到意外惊喜:桌上摆着一束鲜花和一张生日贺卡,贺卡上印着几行充满温馨的文字———

 

  在您的生日到来之际,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向您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祝您生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岁月如歌,留下了您辛勤付出、开拓创新的足迹;履职如诗,书写了您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政协如家,见证了您初心不改、竭智尽诚的风采……

 

  “这是值得我终生铭记的一个生日。”赵发旗激动地说。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在自治区政协全会期间给过生日的委员送生日祝福还是首次。但对于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来说,早已收过类似惊喜。

 

  2019年3月7日晚,参加全国两会的10余名住桂全国政协女委员结束小组讨论,回到驻地房间,收到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一份特别的“三八”妇女节礼物———一本《习近平讲故事》和一封信。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杨远艳委员引用了一句古诗来形容自己的心情。

 

  共同的使命

 

  《桂在协商》是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与广西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全媒体协商节目,广受社会好评。

 

  做方案、修改脚本、联系访谈嘉宾……作为工作人员,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宣传处四级调研员张丽娜参加了《桂在协商》的整个策划过程,见证了蓝天立、黄道伟、王西冀等领导的精心策划和指导,体会到委员的认真配合,也感受到了节目组的“工匠精神”。

 

  “《桂在协商》在自治区政协领导的指导下,各部门之间的团结协作、用心呵护下,茁壮成长……整个过程感觉就像是生孩子。”张丽娜说。

 

  2019年底的一个晚上,有个记者给张丽娜发来一个视频,视频中的场景是养生馆,几个人在聚精会神地观看《桂在协商》……张丽娜心里顿时暖洋洋的,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这是自治区政协抓“大落实”的一个小片段。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针对政协机关中出现的掉链漏项、遇事闪躲等问题,自治区政协通过加强党建工作促落实、抓好廉政建设强落实、建立长效机制保落实,狠抓“大落实”,倡导敢于负责、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进工作落实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如果说自治区政协机关是一部大机器,以“五大”为抓手的模范机关建设是“助推器”,那么“大落实”就是其中最重要的零部件,而机关干部职工,就是一颗颗“螺丝钉”。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主管的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工作人员黄丽蓉就是一颗“螺丝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黄丽蓉正月初三开始在家办公,正月初五就到了办公室。接受物资捐赠、物资堆放、发放物资、网上公示……她每天忙得像陀螺,经常晚上10点多还在工作,最晚一次忙到凌晨两点,连续两个月没周末。

 

  基金会开展的教育扶贫,为很多贫困地区孩子点亮希望。经常下去调研的黄丽蓉因此成为很多孩子的“知心姐姐”,孩子们经常给她寄来信件和卡片,让她很感动。“我会好好珍藏这些礼物,等我的孩子长大了,我要给她看,让她了解妈妈每天在忙什么。”她说。

 

  广西政协文史馆工作人员娄聪敏也是一颗“螺丝钉”。

 

  “整理更新完善政协文史馆实体展展陈内容、策划专题老报纸展、协助设计‘委员议事’集中采访集萃封面、打印光盘并邮寄给委员、设计《广西政协工作》封面……”

 

  这是娄聪敏的一份近期工作计划,涵盖办公厅研究室、宣传处、广西政协文史馆、机关妇委会等多个部门工作。为了做好这些工作,她经常晚上把孩子哄睡后加班。为了把首期《广西政协工作》封面设计得更完美,加班到凌晨3点……

 

  感觉工作太累的时候,娄聪敏就跟在河南老家的父亲发发微信、打打电话,曾任高中特级教师的父亲总是给她满满的正能量。

 

  一天下午,娄聪敏发来几条微信———

 

  “到政协工作5年间,我经常做的都是一些平淡无奇、繁琐忙碌的工作,虽然时常加班加点,但也没做出什么业绩。”

 

  “今天中午,遇到秘书处李静。她提了一大袋面粉,我老远看到就说,你平时不是不做饭吗?竟然买了面粉。她说带去隆林,因为吃不到面食会难受……原来,她主动报名去隆林做驻村第一书记。为她的奉献而感动……”

 

  娄聪敏所说的李静,是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秘书处干部。这个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研究生毕业的山东妹子,也甘愿做一颗“螺丝钉”。

 

  “当你有能力的时候,切记要把祖国放在心上。”2016年10月28日,广西2017年定向引进优秀毕业生宣讲团赴中国海洋大学交流宣讲,时任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曾艳说的这句话,让李静深受感动。

 

  2018年研究生毕业后,李静义无反顾地奔赴祖国南疆,投身壮美广西建设。

 

  很多人问李静:“为何要去离家这么远的地方工作?”

 

  李静霸气回答:“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神州大地,哪儿都是家。”

 

  今年3月,李静主动报名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驻隆林各族自治县扶贫干部,担任大庆村第一书记。

 

  “去基层锻炼一直是我的心愿,这次能被组织选中,真的很幸运。”李静说得诚恳,笑得开心。

 

  在自治区政协机关,这样的“螺丝钉”还有很多。

 

  他们,或许没有骄人的成绩,也没有轰轰烈烈的故事,每天做的都是些琐碎平凡的工作。

 

  他们,只是政协机关这部大机器上一颗颗毫不起眼的“螺丝钉”,但正是因为他们甘做“螺丝钉”,政协机关才能正常高效运转。

 

  2019年国庆前夕,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委、机关妇委会、机关工会开展“喜迎国庆爱我中华———大手牵小手走进人民政协”主题活动,机关干部职工带着孩子走进政协,感悟协商民主真谛,体验人民政协魅力。

 

  众人参观完政协大院和广西政协文史馆,了解了政协的辉煌历程后,有个小朋友有板有眼地说:“政协很了不起!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了我也要来政协工作……”

 

  这让在场的所有政协人感动。

 

  原来,在下一代心中,他们干的这份工作如此崇高!那些看似平凡的工作,正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播下种子,成为他们的人生理想。

 

  让人民政协事业永续发展,政协情怀代代相传,不正是他们共同的使命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