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硬核”手段农民点赞

2020-05-07 08:00:00 作者:肖亮升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硬核”手段农民点赞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建言助力复工复产脱贫攻坚

 

  在网络上发布甘蔗、早稻、春玉米等“抗疫情,保春耕十大农业技术措施”,点击率达10万次;

 

  通过“蔗丰收”APP,蔗农在甘蔗种植过程中有任何技术需求和疑问,随时可以在线与专家连线,获得一对一交流指导;

 

  专家服务微信群里,专家与种植户随时通过视频、图片、语音互动,解答种植技术难题;

 

  产业扶贫专家服务团、贫困村科技特派员深入贫困村,对扶贫产业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做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必答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界政协委员积极服务“三农”,推出一系列“硬核”助农手段,被广大农民群众点赞。

 

  4月24日,自治区政协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暨委员建言座谈会,围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助力广西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三农工作”建言资政。

 

  “农业生产关系到民生福祉,事关与全国同步小康和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广西农业科学院院长邓国富委员认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势必会影响全区农业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必须在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积极应对疫情对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的影响。

 

  农民工处于就业的最底端,且多数处于弹性就业状况,一旦企业出现问题,减员往往先从农民工开始。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郭绪全委员提出,要防范农民工失业影响社会稳定和脱贫攻坚。建议异地搬迁扶贫点提前做好企业遇到困难的相关预案;扩大乡村基础建设财政投资,增加更多工作岗位;尽快恢复休闲农业。

 

  加快复工复产,通过龙头带动整个产业链发展是关键。邓国富认为,应着力帮助中小微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渡过难关。帮助农业生产企业协调解决用工问题,引导返乡和留守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他建议,想方设法帮助贫困户返岗稳岗就业,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安排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产业扶贫基地复工复产,提升扶贫能力。

 

  “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帮助农民工就业。”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赵波建议各级政府部门加强统筹规划能力,通过加强农村互联网建设,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精准采集就业信息,合理规划本地区贫困户外出方向,为广大农民工的正常外出务工提供指导和帮助。对疫情防控期间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制定政策并按照规定给予交通和生活费补助,以不断提高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日波认为,在这场应对疫情的大战大考中,广西经济与全国一样经受住了冲击。现在更需要辨症施治用好药、强身健体补元气,这是当下的急中之急。□肖亮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