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各地奋起防汛抢险救灾 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2006-08-05 00:00:00  
【字体:

    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宋春风 通讯员廖小凤)暴雨,狂风,大浪……8月4日凌晨3时,今年第6号台风“派比安”从博白县直入我区,扫过浦北、横县、邕宁,至18时发稿时,减弱为热带低压,盘旋在宾阳、武鸣一带。受其影响,我区多个市县出现狂风暴雨天气。目前,全区各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4日上午,自治区副主席、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孙瑜召集全区14个市市长及各级指挥部全体成员单位召开紧急会商会,部署相关防御救灾工作。

    自治区气象台报告,6号台风“派比安”的风暴中心于3日凌晨3时从博白县进入我区,至10时移至浦北县,13时进入横县境内,15时进入南宁市邕宁区境内,至17时移至宾阳、武鸣一带。预计未来24小时内,该风暴中心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将继续减弱。

    受其影响,3日8时至4日8时,北部湾海面出现7~8级、阵风9级的大风,防城港、防城、上林、横县、象州、北流、容县、陆川等市县出现7~8级大风。桂南大部分地区降下暴雨,局部大暴雨,全区3日20时到4日14时降雨量超过50毫米的有16个县市,其中金秀122毫米、陆川122毫米、博白122毫米。预计5日北部湾海面阴天有大到暴雨,偏南风6级,阵风8级。北海、钦州、防城港、南宁、崇左、贵港、来宾等市大部有大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

    水文部门表示,目前全区主要江河还没有出现太大的涨水过程。预计未来两天,总体洪水量级不会太大,但局部地区仍可能发生比较大的暴雨洪水。目前全区水库有效蓄水量约70亿立方米,占有效库容70%,比历年同期平均值多12亿立方米。

    我区各级党政部门高度重视此次防汛抗灾工作。目前自治区水利厅已派出5个督查组分赴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贵港市,民政厅派出8个工作组,国土资源厅派出10个工作组深入一线督促指导做好防台风工作。按照自治区的部署,我区各地层层落实好各项措施,各市县“四家班子”领导亲自带队深入重点防御区域和部位检查落实各项措施,并组织干部深入到辖区各县(市、区)、乡(镇)、村屯督查落实防御工作。其中北海市市委书记温卡华、市长唐成良,玉林市市委书记高雄、市长金湘军,钦州市市长汤世保等亲自召开了紧急会议进行部署。玉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出动35名副厅级干部深入到台风路线经过的地方,组织受威胁区的群众10.87万人进行转移。

    孙瑜在会商会上传达了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自治区主席陆兵对做好防台风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务必采取有力措施,加强薄弱环节的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他同时对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