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政协工作》第二期

2020-04-26 08:11: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目 录

 

【政协动态】

  汪洋要求做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加试题

  自治区政协党组首次点评中共党员常委履职情况

  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分赴扶贫联系点开展挂牌督战

  自治区政协举行2020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

  自治区政协“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初见成效

  自治区政协创建“书香政协”

  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自治区审计组对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进行巡视和审计

【市县政协】

  贺州市对政协参与政府立法协商作出规范

  河池市政协将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

  隆安县政协创建委员企业“扶贫带富”基地

  桂林市政协倡议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

  梧州市政协打造“一线五环”民主监督工作新模式

  防城港市政协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玉林市政协创新推动党的建设实现“两个全覆盖”

  大化县政协坚持下沉研判助推脱贫攻坚

  忻城县政协开展脱贫攻坚督战

  河池市宜州区委员充当贫困农户农特产品“代售员”

  天等县委员助力创办扶贫“爱心超市”

  桂林市象山区政协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乐业县政协为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出实招

  阳朔县政协“三举措”助力复工复产工作

  藤县政协助推委员企业复工复产

  贵港市覃塘区政协“四注重”助推企业生产

  田东县政协在委员中开展“六个一”活动

【建言践行】

  自治区政协委员魏然建议统筹考虑产业布局与港口建设、城镇化、交通枢纽的关系促进钦北防一体化发展

  自治区政协委员邓路遥建议整改我区基层脱贫攻坚台账

  农工民主党广西区委韦壮建议全力抓好当前春季农业生产

  自治区政协委员彭艺艺建议加快搭建城镇地下排水管网数字管理平台

【理论研究】

  刍议中心环节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进一步加强上级政协对下级政协的联系指导

【观察思考】

  减税降费视角下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研究——以广西为例

  广西政府专项债券“开前门”政策功能效应亟待加强

  广西会展经济发展需进一步规范

  对今年广西经济形势的几点建议

  对发展灵渠文化旅游产业的几点思考

  重视解决后疫情时期城乡社会治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他山之石】

  上海浦东新区政协在36个街镇建立委员协商活动站

  河北省政协党组对党员常委履职情况进行点评

 

【政协动态】

 

  ●汪洋要求做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加试题

 

  4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北京主持召开脱贫攻坚约谈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约谈中西部11个省区24位县委书记。汪洋强调,县一级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县委书记是脱贫攻坚的“一线指挥官”,约谈既是督战和加压,也是信任和加油,要切实担负起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努力交出一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新冠肺炎疫情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加试题,也是影响脱贫质量的最大不确定因素。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积极推动贫困劳动力尽快就业务工,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切实解决制约扶贫项目开工建设的突出问题,织牢织密综合兜底保障网,坚决把疫情耽误的进度抢回来,力争把疫情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脱贫工作越到最后时刻,越要狠抓工作作风转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挂牌督战中只督不战、督强战弱、重督轻扶等问题,把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上级下级捆到一起干,确保各项工作见真章、出实效。

 

  ●自治区政协党组首次点评中共党员常委履职情况

 

  今年年初,为进一步加强委员履职管理,自治区政协探索建立中共党员常务委员向政协党组述职制度。日前,自治区政协党组首次对自治区政协党员常委2019年度履职情况进行点评,对政协常委履职情况作出总体评价,针对履职情况统计数据较少的委员,加强联系沟通,了解具体原因,深入做好思想工作,明确今后努力方向。下一步,政协党组将认真总结经验,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督促有关部门做好履职服务,大力宣传委员履职先进典型事迹,引导激励广大委员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选举联络工作办公室)

 

  ●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分赴扶贫联系点开展挂牌督战

 

  4月10日,自治区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按照方案安排,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相继到扶贫联系点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结合调研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各联系点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加大政策和工作落实力度,帮助推动各联系点聚焦剩余贫困人口,整合帮扶资源、强化攻坚措施,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如期实现全面脱贫摘帽目标。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还牵头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广电局、自治区林业局、广西广播电视台、农发行广西分行等定点扶贫单位有关负责人组成工作小组,赴隆林各族自治县开展了第一次脱贫攻坚挂牌督战调度工作。

 

  ●自治区政协举行2020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

 

  2020年4月14、15日,自治区政协召开2020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自治区政协蓝天立主席出席会议,钱学明副主席主持会议,区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部分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委员和企业家代表们认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加快,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呈现逐步向好态势,经济社会有序运行。对于当前经济工作,委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们建议:要适应常态化要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从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及时梳理和取消前期应急防控时所采取的、与目前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不相适应的措施,及时动态调整防控重点和细化应对措施;要完善金融等领域纾困政策,进一步出台优惠政策和配套服务,落实减免奖励政策,打好政策“组合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生产、外贸和消费市场复苏;要完善相关产业链条,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支持传统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企业应变创新,促进我区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

 

  ●自治区政协“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初见成效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三企入桂”的决策部署,今年,自治区政协开展“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助推央企、民企、湾企投资广西。倡议得到了全区各级委员的积极响应,自治区政协委员何有成所在企业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积极行动,成功引进“三企入桂”合作投资平台。4月1日,宏桂集团子公司广西宏桂汇茂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58集团旗下子公司杭州五八企服园区发展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就在广西投资产业项目达成一系列共识。特别是在建设金融产业园和独角兽创智公园方面已开展制定规划、报批、选址等工作。此次合作,是国资力量与行业龙头的结合,彰显了广西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后发优势,将对广西数字经济发展和提升起到重要作用。

(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

 

  ●自治区政协创建“书香政协”

 

  为落实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有关指示精神,自治区政协积极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创建“书香政协”,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要求认真策划、务实推进、持续开展“书香政协”读书活动,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要求全力抓好落实。3月23日,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西冀带领政协办公厅、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有关同志,赴自治区政协委员覃超、黎洪波所在企业——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双方就推动创建“书香政协”活动达成共识。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前夕,自治区政协与广西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一期《桂在协商》专题节目,围绕“全民阅读书香八桂”开展专题协商,介绍自治区政协开展“书香政协”读书活动的目的、内容,并通过自治区政协委员与有关部门面对面的协商,进一步推广全民阅读,倡导爱阅读、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风尚,助推文化强区建设,增强文化自信。

(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

 

  ●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自治区审计组对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进行巡视和审计

 

  4月17日,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进驻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对办公厅党组进行常规巡视。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发布公告,公开值班电话、邮政信箱、巡视信箱等相关事宜。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自治区政协办公厅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

 

  4月13日,自治区审计厅审计组进驻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主要对办公厅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预决算编制等情况开展专项审计。

 

  据悉,巡视组和审计组将在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工作2个月左右。

 

【市县政协】

 

  ●贺州市对政协参与政府立法协商作出规范

 

  近日,贺州市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和市政协办公室联合下文的形式,出台了《贺州市政府立法协商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政协参与政府立法协商作出规范。

 

  《办法》规定,政府立法协商工作由市司法局、市政协提案和社会法制委员会负责组织。具体工作流程主要为:1.市司法局每年第四季度将市政府拟编制的下一年度立法计划发送市政协提案和社会法制委员会,市政协提案和社会法制委员会负责组织征求政协委员意见并及时反馈;2.市政府年度立法计划经市政府批准后,市司法局及时将立法计划发送市政协提案和社会法制委员会;3.政府立法草案经市司法局审查后,市司法局认为有必要由市政协组织开展立法协商的,则将草案及其说明、背景资料发送市政协,通过立法协商会议等形式开展民主协商;4.立法协商会议由市政协提案和社会法制委员会组织召开,邀请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社会组织有关代表参加,市司法局和立法草案起草部门到会介绍情况并听取意见,并就意见采纳情况反馈市政协。

 

  《办法》还明确,市司法局组织开展立法调研、立法评估和立法清理活动,可以邀请市政协有关委(室)和政协委员参与立法调研、立法评估、立法后评估报告评审和立法清理结果评审。

(贺州市政协 陈志永)

 

  ●河池市政协将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

 

  2019年以来,河池市政协通过创建乡镇政协联络站,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把协商民主延伸到基层一线。

 

  一是建立健全机构,延伸履职触角。建立组织机构,建立县政协和乡镇党委双重领导的乡镇政协联络站132个,占乡镇数的94.9%,由乡镇党委统战委员兼任负责人,确保工作同步推进。推进规范化建设,指导各县政协配备设施并完善相关制度,确保联络站有效开展工作。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激发履职活力。完善政情通报机制,乡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主动征求联络站的意见,为委员履行职能创造条件。完善协商民主机制,出台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推动联络站开展协商活动,调解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搭建社情民意反馈平台,联络站列席乡镇重要会议,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民主监督。三是搭建工作平台,提升履职实效。组织基层政协委员协商建言,驻乡镇政协委员就近参加各项履职活动,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以联络站作为党政部门与群众之间的“第三方”,做好协调关系工作。激发政协委员建功立业热情,组织开展“助一村、帮一户、献一策”活动,全市各级政协共组织界别联系156个贫困村,1964名各级政协委员与5132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共提交脱贫攻坚内容提案516件、社情民意信息193篇。

(河池市政协 熊浚宇)

 

  ●隆安县政协创建委员企业“扶贫带富”基地

 

  隆安县政协按照“政协委员+基地+贫困户(贫困村)”的模式,以委员企业“扶贫带富”基地为载体,组织开展村企对接、户企洽谈、就业推介、技术培训、扶贫捐赠等活动,组织引导基地企业通过吸纳贫困户流转土地、吸纳贫困户家庭成员到基地务工、向贫困户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吸纳贫困户贫困村发展资金入股经营等形式,帮助贫困户增加财产性收入、工资性收入、生产经营性收入和政策性收入,帮助贫困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基地成为隆安县社会扶贫的重要载体和重要力量,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上发挥积极作用。截至2019年底,隆安县政协共授牌设立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等12个委员企业“扶贫带富”基地。基地共流转土地2.88万亩,其中涉及贫困户680多户0.34万亩,累计给村民增加土地租金收益5900多万元;累计吸纳当地农民工务工7100多人次,累计支付工资2.3亿多元;累计吸纳63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入股经营8630万元,给贫困村集体带来分红收益633万元;累计吸纳3835户贫困户代种代养资金1.48亿元,为贫困户带来分红收益1182万元;累计带动务工1万多人,带动贫困村群众增加收入达8700多万元。

(隆安县政协 林丕武)

 

  桂林市政协倡议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政协关于革除滥食野生动物倡议,桂林市政协向全市政协委员发出倡议,组织召开座谈会,来自各个界别的政协14位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从宣传教育、法治保障、部门协作、公众参与等方面建言献策。委员们建议,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根本在于转变思想观念,由被动禁止转为自觉遵守。要广泛深入开展科普宣传,将爱护野生动物、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纳入中小学教育课程,将拒食野生动物纳入健康桂林行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饮食文化和生活方式;要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加强跨部门执法协作,实现全链条监管、全流程可追溯;设立公众举报平台,加大普法、守法、执法力度。大家表示要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滥食野生动物行为,多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为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汇聚正能量。

(桂林市政协 孙 敏 龙 海)

 

  ●梧州市政协打造“一线五环”民主监督工作新模式

 

  梧州市政协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线,紧扣“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调研、专题协商、专题监督”五个专题环节推进民主监督活动,做到环环相扣、相互融通,各环节工作有所侧重。寓专题学习、宣讲、调研、协商、监督于一体,在学习中宣讲,在宣讲中调研,在调研中协商,在协商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专题学习环节即通过专题学习培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梧州市委的要求上来,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找准履职切入点。专题宣讲环节即运用“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开展。“线上”借助市零距离网络平台,搭建好政协宣讲和议政平台。“线下”通过会议、座谈等形式,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及其重大意义,增强贫困村摘帽、贫困户脱贫的信心。专题调研环节即深入深度贫困村、已摘帽村及政协领导所联系和督导的贫困村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形成初步调研成果报主席会议协商。专题协商环节即主席会议听取各调研组初步调研成果汇报后,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研究,提出对策措施,形成主席会议协商成果报市委、市政府。专题监督环节即着重围绕脱贫攻坚政策、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主席会议协商成果等落实情况,以“回头看”的方式,由主席、副主席带队开展监督活动,推动相关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

(梧州市政协 李彩英)

 

  ●防城港市政协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防城港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和作用,深入一线调研,主动靠前服务,把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作为政协履职重点工作来抓,奋力实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市政协主要领导担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统筹负责全市医疗物资保障工作,协调国内外医疗物资生产和供应企业,联系社会各界捐赠医疗防护物资,确保全市定点救治医院、疾控中心、集中观察点、联防联控一线单位、复工复产企业等防护物资供应。其中向全市复工复产企业提供防护口罩22.03万个和酒精、消毒液等一批防疫物资。市政协主席会成员按照所对应指导联系的7个小组职责分工,深入各县(市、区)、企业、学校等联系点开展走访调研活动,采取多种形式为全市“双百双新”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引导企业坚定信心,加足马力恢复产能,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跑出“防城港速度”。

(防城港市政协 黄海晔)

 

  ●玉林市政协创新推动党的建设实现“两个全覆盖”

 

  玉林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立足政协实际,以“党旗引领、提质增效”为抓手,着力建制度、搭平台,不断健全落实党对人民政协工作领导的组织体系和制度机制,积极塑造新时代玉林市政协“新样子”。市委制定出台《玉林市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市政协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党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的制度》《关于建立健全玉林市政协委员活动小组的意见》等文件,把党员活动小组建在委员活动小组之上,中共党员委员以一对一或一对多联系党外委员,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目前,全市政协以市政协7个专委和7个县(市、区)政协为依托,建设委员活动小组14个,党员活动小组14个,同时在深圳成立市政协(住广东省)委员活动小组。全市市、县两级委员1986名,其中785名中共党员委员对应联系1201名党外委员。实现了委员履职活动“三转变”,即由单一向多元转变、由粗放向精细转变、由分散向集中转变,推动党的建设向基层拓展、延伸、融合,使委员履职内容“活”起来、特色“亮”起来、作用“实”起来,推动了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实现政协党建和委员履职双促进、双提升。

(玉林市政协 罗 军 余新聪)

 

  ●大化县政协坚持下沉研判助推脱贫攻坚

 

  县政协党组成员经常性地下沉到各乡镇调研、研判、督导工作,对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现场协调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通过“三张单”方式要求相关单位部门限期进行解决。同时全体干部职工利用每周星期六作为脱贫攻坚扶贫日下沉到村屯、到帮扶联系点开展“话扶贫、促发展、保增收、防返贫、听党话、感党恩”扶贫日活动,与帮扶联系户开展“三同”工作,据不完成统计,截止目前,政协全体干部职工和政协委员参加扶贫日活动310余人次,拉近了干群距离、改善了干群关系、畅通了干群互相沟通,确保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大化县政协 陆炳儒)

 

  ●忻城县政协开展脱贫攻坚督战

 

  连日来,忻城县政协领导分别带队到联系的脱贫攻坚各战区开展督战工作。工作组分别听取了各“战区”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村委会干部近期以来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情况的汇报,与当地党委政府和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共同研究解决当前脱贫攻坚中存在的住房、收入、饮水、教育、医疗、人居环境整治等弱项和短板问题,提出下一步如何采取更加有效的办法、更加有力的措施,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补短板、强弱项,以确保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同时,工作组还登门入户实地查看问题较多、风险点较大的个别建档立卡贫困户。

(忻城县政协 罗金城)

 

  ●河池市宜州区委员充当贫困农户农特产品“代售员”

 

  宜州区政协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入到疫情阻击战中,为决胜疫情防控彰显政协担当。宜州区政协委员在各乡镇开展排查防控工作的同时,收集贫困户需销售的农特产品信息,并向政协委员微信群或其他微信群推送农特产品售卖“广告”。并及时做好统计反馈和协调配送,订购的产品或由贫困户按量采收分装运到商定地点、或由“代售员”在工作间隙通过私家车无偿帮农户运至商定地点,再通知购买人错峰前往领取。该举措为该区多个乡镇的贫困户解决了农特产品滞销难题。

(河池市宜州区政协 唐寅哲)

 

  ●天等县委员助力创办扶贫“爱心超市”

 

  近年来,天等县政协、天等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发挥委员作用,凝聚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发动县内外政协委员和委员企业以及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和单位捐款捐物,积极创办扶贫“爱心超市”,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目标,采取积分兑换爱心物资的方式,激励农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积极参与脱贫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通过“爱心超市”的创建,促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天等县全县共建有扶贫爱心超市16个,委员企业以及爱心企业参与捐赠223家,政协委员以及爱心人士参与捐赠286人,物品入库总值232万元,总共已发放物品折合价值43.16万元。

(天等县政协 陆林虎 周金福)

 

  ●桂林市象山区政协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连日来,桂林市象山区政协贯彻落实城区党委关于抓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工作部署,主动作为,持续发力,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强化政策宣传,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建言出力。截至3月31日,城区政协领导及各专委已经走访企业36家,收集解决问题25个,撰写提交社情民意信息16篇,内容涉及帮助中小民营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和影响、进一步加强对基层防疫一线人员的关爱等多方面。

(桂林市象山区政协 谢顺才)

 

  ●乐业县政协为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出实招

 

  今年以来,乐业县政协努力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两手抓、两不误”。

 

  宣传复工复产政策,发出倡议书,鼓励经济界委员带头复工复产,深入帮扶联系村、挂点村上专题党课,发动民间文艺组织编录返岗复工复产内容的山歌、快板,通过村级广播站、抖音视频、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宣传。党员带头复工复产,坚持不同界别党小组引领,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界别委员建言献策。引导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民生保障等工作摸实情、建真言。

(乐业县政协 韦永凌 杨 阳)

 

  ●阳朔县政协“三举措”助力复工复产工作

 

  阳朔县政协通过实地走访、重点调研等方式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全县重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旅游发展、农业产业发展等重点民生工作的推进上建言献策,用实际行动为阳朔疫情复工复产贡献智慧和力量。

 

  深入调研,靠前指挥。县政协主要领导深入县重点项目现场,督促指导疫情防控和项目复产复工,解决项目建设的困难和问题。县政协主席陈庆武多次亲临阳朔·兴坪休闲养生度假区项目开展调研,解决项目安置区建设难题。加强联络,收集金点子。县政协组织多个调研组,由县政协副主席带队,分别到阳朔来源家居用品有限公司、阳朔县亮山酒厂等10个委员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精准建言,助力复工复产。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县政协从旅游恢复、农业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建言献策。

(阳朔县政协 朱志云)

 

  ●藤县政协助推委员企业复工复产

 

  藤县政协在疫情防控“战疫”中守初心、担使命,第一时间发出《致全县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动员全体委员、机关干部立即行动开展疫情防控“战疫”,指导督促基层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走访慰问战斗在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领导班子成员深入30多家委员企业,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就企业防疫机制建设、防控物资储备、员工教育管理、后勤保障以及当前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和意见建议。

(藤县政协 刘健武)

 

  ●贵港市覃塘区政协“四注重”助推企业生产

 

  近日,贵港市覃塘区政协组织成立5个指导组,每个指导组由城区政协处级领导担任组长,分别对54家企业进行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情况,指导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推动城区企业生产经营步入正轨。同时,通过“四注重”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即:注重指导企业疫情防控、注重做好惠企政策宣传、注重协调解决企业难题、注重委员企业带头复产复工。截止4月10日,覃塘区企业复产复工率达99.7%。

(贵港市覃塘区政协 宋玉娟)

 

  ●田东县政协在委员中开展“六个一”活动

 

  为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田东县政协在委员中广泛开展以服务中心工作、提高履职能力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活动,即:提交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参加一次主题活动、提出一条工作建议、走访联系一户贫困户、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好事或解决一个问题,活动从2020年1月至2020年12月底。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领导小组加强对各界别开展“六个一”活动的指导和督查,统筹安排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年终考评,考评结果作为评选优秀政协委员的重要依据。

(田东县政协 周章师 黄碧娟)

 

【建言践行】

 

  ●自治区政协委员魏然建议统筹考虑产业布局与港口建设、城镇化、交通枢纽的关系促进钦北防一体化发展

 

  北防钦三市是北部湾经济区的沿海城市,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打造沿海发展新一极的关键支撑。北部湾经济区成立后,自治区坚决贯彻落实《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为三市一体化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当前,务实推进北防钦一体化发展,需处理好产业布局与港口建设、城镇化和交通枢纽建设的关系,为北防钦一体化提供动力支撑。对此,建议:

 

  一、统筹园区布局与港口建设,推动产港融合

 

  加强港园产业发展联动。鼓励园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以及石油化工、粮油食品等临港产业,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壮大临港型园区经济实力。支持港口企业大力发展中转配送、流通加工服务,开展冷链、汽车、化工等专业物流业务,有序规划一批物流园,积极发展与航运、商贸等关联产业的合作经营,加强保税区与港区的有机联动,形成港航服务、临港工业园区和先进制造业协调发展的港口—园区—基地型开发格局。

 

  统筹港园基础设施建设。围绕临港型园区发展需求,推进港口码头、物流园区、集疏运系统建设,重点布局公铁水联运区、综合仓储区、综合配套区、堆场作业区,配套建设运输组织及管理中心、物流信息中心、展示中心、海关检疫用房、分拣中心、包装建工用房及其他生活辅助设施等。加强主要园区与港口间的铁路、公路、运河建设,建设园—港快速通道,疏通港口和园区间的“最后一公里”,提高港口和园区互联互通水平,推动港口和园区高效联动。

 

  完善港园公共服务设施。构筑健康生态的生活环境、集约有序的空间格局和绿色便捷的交通网络,提升港口和园区吸引力,优化港口和临港园区发展环境;放大政策叠加、资源整合、功能集成及港产联动效应,促进港口和各类园区高度融合发展。

 

  二、统筹产业布局与城市建设,推动产城融合

 

  强化产城规划衔接。加强北防钦三市新城、园区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的有机衔接,实行“多规合一”。统筹考虑产业资源、人力资源、服务资源和设施资源的整合布局,新城、园区产业规划要符合城市发展定位,产业布局要以城市总体布局为基础,在园区、新城开放建设过程中,结合未来城市发展趋势要求,预留弹性用地,为新城与旧城之间的融合衔接预留发展空间。推进城市承载力与产业层次共同提升、城镇体系与产业体系优化匹配、城市特色与产业特色有机结合、城市格局与产业布局有效对接。

 

  推进产业载体功能化建设。提升北防钦三市基础设施水平,加强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加快重大产业园区和重点功能区转型升级,以中马钦州产业园等重点园区为示范,推行“先建设、后开发”的“成片式”开发模式。着力将产业园区从单一的制造产业区转型提升为生产生活多元功能新城,强化园区功能化建设,将园区作为城市的重要功能单元,协调好产业设施、居住设施、配套服务设施的合理布局。

 

  三、统筹产业布局与交通枢纽建设,完善支撑体系

 

  加快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钦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依托北部湾港,以钦州市为核心载体,对接中国—东盟航线和港口集疏运网络,强化港产城联动发展,大力推进陆海联运、水水中转有机衔接,为全区、中南西南地区及东盟国家提供货物集散、国际中转、转口贸易、保税监管等物流服务和其他增值服务。建设防城(东兴)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依托东兴口岸,以东兴市为核心载体,对接国内国际边海物流通道,为国际贸易活动提供一体化通关、便捷化边境运输、保税等综合性物流服务,为口岸区域产业、跨境电商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构建陆海一体化物流体系。推进海港、公路港、铁路港、内河港、空港、信息港联动发展,建设完善面向东盟、连接中南和西南的多式联运体系,培育物流龙头企业,推动重点产业与物流企业联动发展,整合物流信息化平台,建立健全物流一体化专项推动机制,打造布局合理、节能环保、便捷高效、安全有序的国际陆海物流体系。

 

  ●自治区政协委员邓路遥建议整改我区基层脱贫攻坚台账

 

  今年是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年,我区基层(特别是村级)脱贫攻坚台账工作过于繁重问题依然存在,比如:各类台账种类繁多,且都有着十分繁琐的目录清单,全部收集完毕少则上百页纸,多则上千页。台账清单目录繁杂,要求填写的表格动则涉及全村上百户人口、上万个空格。台账重复复印,费时费力费纸。台账清单下发滞后,大部分台账目录清单集中在当年度9月份以后下发,不仅下半年工作量剧增,更造成村里没有时间按照清单中罗列的内容一一开展相应的活动,为了应付检查,只好编造一堆假台账、假活动记录、假表格。台账清单形式主义,不少台账清单要求基层开展的活动简单追求数量,忽视活动质量,等等。

 

  为让基层专注做好相关工作,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建议:

 

  一、进一步规范台账工作相关规定,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一是减少台账种类。要求各地根据重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收集开展活动的记录、材料作为工作台账。对非必要性或非重点活动,可以要求基层只保留基本资料。二是减少重复性台账。建议指导基层按照基层党建、集体经济、为民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治理等几大类工作分别制作相应的台账。各项专项检查只需要村委提供相应台账资料,不要求复印已有台账资料。三是简化台账清单。提高台账资料的针对性,属于哪一类台账就专门收集该类的材料、表格,对不属于此类内容的表格、文件不做收集要求。四是及时下发台账清单。重点工作台账清单在每年第一季度下发,方便基层有计划开展相应活动,收集相关资料做好台帐,避免活动来不及开展,就编造假台账的现象。五是台账清单符合实际。清单要求要充分考虑基层工作的实际,不可提出过于苛刻的工作要求。

 

  二、进一步规范针对基层的督查检查工作

 

  一是减少督查检查的频率。凡是能够在县级部门获取数据和资料,能达到督查检查目的的尽量不到基层进行督查检查,以此来压缩基层接待和迎检的负担。二是规范督查检查形式。建议以督查检查的性质开展活动,适合明查的进行明查,适合暗访的进行暗访,不必将所有督查检查都要提前告知村委准备大批台账。三是明确督查检查内容不限于台账资料。督查检查应查阅台账和实地走访相结合,不将检查台账作为检查工作的唯一手段,涉及到具体活动和项目的,要到现场具体查看和走访群众了解实际效果。四是明晰督查检查目的。督查检查不是专门去挑毛病、“找事情”,也不是查看台账资料做的全不全、细不细,而是发现问题、指出问题,并帮助整改问题,最终推动基层工作有序发展。

 

  ●农工民主党广西区委韦壮建议全力抓好当前春季农业生产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区春季农业生产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延缓、特种养殖产业发展受阻;农资打假监管难度较大;疫情过后春耕春种对农资市场需求量加剧,而农资品种繁多、经营主体杂乱无序,重大动物疫情防控传入风险加大,等等。为此,建议:

 

  一、完善强农惠农政策,不断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进一步完善补贴政策和办法,形成以“增加农民收入”和“增加粮食产量”为双重目标的完备的政策体系,不断提高粮食补贴政策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合理性,切实提高实际种粮者的收入。鼓励和引导农民增加技术和资本等生产投入,发展种粮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规模经营主体,提高粮食生产规模效益。完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逐步建立粮食等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

 

  二、加大土地供应力度,推动重大项目尽快落地投产。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增加生猪养殖用地供应。针对原有生猪产能,特别是在复产困难的规模养殖场,鼓励其有偿退出,充分利用现有养殖用地资源,鼓励龙头企业接手老旧规模场,并进行现代化、生态化改造,尽快恢复生产。鼓励龙头企业开展高层养殖,节约土地资源。

 

  三、明确产业发展品种,协调解决特种养殖产业发展。建议自治区尽快出台明确产业扶贫以奖代补项目奖补目录中涉及野生动物的哪些项目需剔除,以便及时指导能够继续发展的特种养殖项目尽快恢复生产。出台关于原办理有驯养证并允许养殖而现在禁止养殖的野生动物的处置政策,让养殖场和贫困户进行产业转型,适当减少养殖场、贫困群众损失,以免造成贫困户返贫。

 

  四、加大农业执法力度,确保春季农业生产物资保障。加快农业执法队伍的整合和培训工作,加大执法经费、车船、执法取证设备等的供给,加强对农资经营人员和广大农民群众的打假宣传。整合农业、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资源,强化联合执法力度,加大对制售假劣农资的查处力度,在源头上杜绝假劣农资流入。

 

  五、强化落实主体责任,有效防控重大动物疫情传入风险。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和业主主体责任,层层抓管控。落实乡镇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工作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对养殖场动态监测和排查,建立生猪养殖场生猪调运动态信息报告和举报制度。建立完善养殖准入制度,强化生猪养殖场基础设施建设。严把生猪养殖场恢复生产准入关,严格落实奖补政策。全面落实生猪屠宰联防联控机制。各县(市、区)成立生猪屠宰行业专项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生猪屠宰行业规划布局和建设工作,合理布局各地生猪定点屠宰场规划,并尽快建成投入使用。同时,各县(市、区)组建由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组成的县级打击私屠滥宰工作联合执法队,采取定期巡查和随机检查相结合的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私屠滥宰行为,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自治区政协委员彭艺艺建议加快搭建城镇地下排水管网数字管理平台

 

  2月1日,生态环境部印发通知,部署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规范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杀菌消毒要求,防止新冠肺炎病毒通过粪便和污水扩散传播。排水管网作为城镇污水运输的载体,如何确保管道畅通,防止污水外渗携带病毒污染扩散,也是市政设施管理部门重中之重的工作。但是由于历史欠账多,当前我区大部分地区排水管网的科学管理机制尚不健全,不能对城镇排水管网的运行状态进行全面评估,不了解全管网的淤堵、破损、渗漏情况,对管网的薄弱环节不能全面掌控,大多处于无序、被动、甚至低效率的状态。这对防止污水外渗污染扩散工作,造成很大影响。为提高城市排水系统运行管理效率,加快城镇地下排水管网数字管理平台建设,建议:

 

  一是各地市要补齐排水管网基础数据缺乏的短板,督促住建部门落实相关单位加大建成区排水管网排查力度,测量并收集现有排水管网资料后建立完善的市政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GIS),评估排水管网缺陷等级,提出修复方案,跟进修复进度。

 

  二是各地市领导要重视,树立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的理念,组织加快落实《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2015年1月2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21号)。依据管理办法开展各项排水管网管理工作,尤其要推行排水许可证的审批制度,并依证执法,做到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事前有审批,事中事后有监督执法,杜绝排水管网乱接错接及擅自排放的现象。

 

  三是进行智慧城市中地下管线板块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整合各相关部门的数据资源和信息共享,把分散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有效整合,科学指导。打破“信息孤岛”,促使各部门横向协作,把各部门长期积累的地下管线数据信息实现共享,打造高效的使用平台。

 

【理论研究】

 

  ●刍议中心环节

 

  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任务。这一新使命新任务已成为当前学术界和理论界研究的热点和重点问题,但从现有研究成果来看,学术界和理论界对何为中心环节、中心环节与中心工作是何关系、又为何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等诸如此类问题的研究还不深不透。本文拟从中共党史角度对上述问题作初步探讨。

 

  一、何为中心环节?

 

  “中心环节”一词,根据所查词典、字典都暂无收录。“中心”一词,根据汉语大词典和康熙字典,是指核心,事物的主要部分,在某一方面占重要地位、起主导作用。“环节”一词,是指相互关联的许多人或事物中的一个。《系统辩证论》一书在谈实践与认识的关系时讲到,实践是认识系统的中心环节,没有这个中心环节,就没有主体、客体,也就没有人类的认识。众所周知,实践是认识的基础。据此,“中心环节”就是相互关联的人或事物中最主要的那个。

 

  从党的历史文献中,也可以找到这一“答案”。从查阅党史文献资料初步可知,党内最早提出“中心环节”一词,主要是针对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问题。1937年12月,中共中央在对时局的宣言中提出,“团结全民族抗日力量的根本方策,在于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巩固和扩大民族统一战线的中心环节,则为巩固国共两党的亲密合作。”这里很清晰地说明了国共合作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地位和作用。

 

  关于“中心环节”最著名的论断,是1945年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作《论联合政府》报告时强调:“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毛泽东这一重要论断,是在系统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毛泽东关于思想教育是政治工作的中心环节的重要论断,为统一全党意志,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奠定了思想基础。值得一提的是,这一重要论断,到建国后在多个场合被党内和军队高层引用。

 

  邓小平同志先后有4次论及“中心环节”。1941年3月,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北方局讨论冀南工作会议上提到:“武装斗争是中心环节,无论敌占区、接敌区都要掌握这一中心环节。”1948年9月,中共中央在河北西柏坡召开政治局会议,会议讨论了建立请示报告制度、加强纪律性的问题。邓小平在发言时结合总结中原局工作明确表示支持:“对所提任务,特别对提加强纪律性是中心环节没有意见。”“过去中原局对把加强纪律性作为中心环节提出来认识不够,只从要定时报告、不要自定政策两点来认识,但对这样做能解决重大问题了解不够。”1952年6月,邓小平在西南军政委员会行政会议上强调:“现在民族工作的中心环节是团结问题。”1975年邓小平复出主持中央工作,便大刀阔斧地领导整顿,提出了“各方面都要整顿”的主张。1975年9月,邓小平在农村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整顿的核心是党的整顿。只要抓住整党这个中心环节,各个方面的整顿就不难。”

 

  “中心环节”一词首次在政协方面的表述,是1950年3月,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作《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新形势与新任务》的报告,此报告经中共中央批准于当年9月在全党印发。该报告提出:人民政权机关与人民政治协商机关,是统一战线工作的中心环节,经过它们就能够从国家政策法令的制定和执行的全部过程中,最多方面和最集中地同各方面党外人士的各级代表人物进行统一战线工作。1951年6月,李维汉在给中央关于全国省市协商委员会秘书长会议情况的报告中再次提出:“协商委员会决不是无足轻重的组织,而是统一战线的中心环节之一。”从语义上看,此时的“中心环节”更多指的是中心枢纽。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主要领导人也都有强调“中心环节”这个概念。

 

  江泽民同志先后有9次重要阐述,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军队管理。1990年12月,江泽民在全军军事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抓军队管理的中心环节,除了抓基层建设以外,还要把干部抓好。二是国有企业改革。在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1997年1月党的十五大文件起草组会议,1999年8月大连召开的东北和华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座谈会,以及1999年11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江泽民都强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三是思想政治工作。1996年10月,江泽民在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上强调: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做好人的工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在现代化建设实践中把两个文明建设统一起来的中心环节。2001年7月1日,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指出,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2000年6月,江泽民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党和国家各项任务的中心环节,是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四是科技创新。2000年5月,江泽民在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上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科技实力的中心环节。

 

  胡锦涛同志先后有4次重要阐述,主要集中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在2005年10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2006年1月全国科学技术大会,2010年2月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2011年5月党的十七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胡锦涛都强调,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

 

  习近平同志最早提出“中心环节”这个概念,是在任福州市委书记时提出的。1993年,习近平在主编的《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一书中提到,企业改革重点抓住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这一中心环节。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习近平有3次提到“中心环节”。2005年11月,在《超越自我、完善自我、再造自我》一文中讲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2005年11月,在浙江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第二次大会上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2006年3月,在浙江省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学习会上指出:市、县两级党委和政府要把主要精力和工作重心放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上,县一级要成为统筹城乡发展的中心环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个方面讲到“中心环节”这个概念。一是关于文艺创作问题。在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2016年11月,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再次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二是关于思想政治工作问题。2016年10月,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并引用了毛泽东“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这一重要论断。在2018年8月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三是关于高校育人问题。在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四是关于人民政协履职工作问题。在2018年12月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强调,2019年,人民政协将迎来70周年华诞,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其后,在2019年9月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纪念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这一重要论断。

 

  根据以上论述,可以看出,抓工作中的中心环节,这是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等领导者经常运用的领导方法。世界上万事万物都是非常复杂的,不抓住它的中心环节,就弄不清事物发展、存在的主要脉络,就要陷于迷离状态。而事物本身就是由许多有内在联系的链条所构成的。其中必定有一个或几个起决定和领导作用的主要环节,抓住了这些主要环节,就抓住了事物的主要矛盾。“牵一发而动全身”就是这个道理。工作方法也是如此。例如,人们常说,在处理比较复杂的问题时,必须首先抓住中心环节。但怎样才能抓住中心环节呢?当然不是一眼看去就能抓到的。著名党史专家胡绳对此指出,必须先做许多工作,对整个“链”的状况做了充分的调查研究后,才能知道哪一“环节”是最主要的,是在工作中首先必须紧紧抓住的。

 

  二、中心环节与中心工作的关系

 

  何为中心工作?著名理论家李达在《怎样学习<矛盾论>》中谈到,在党的政策之中。我们常常提到中心工作。什么叫中心工作?中心工作就是为了解决主要矛盾而做的工作。1943年,毛泽东在为中共中央所写的关于领导方法的决定中指出:任何一个地区内,不能同时有许多中心工作,在一定时间内只能有一个中心工作。也即是,不同时期,党的中心工作可以不同;但同一时期,党的中心工作只能有一项。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的中心工作也经历了多次变换。党成立初期,党的一大、二大都把中心工作放在领导工人运动上面。党的三大确定了同国民党建立统一战线的策略,开启国民革命的任务。大革命失败后,党提出了武装斗争的方针,但主要在城市发动武装暴动。南昌起义、广州起义、秋收起义相继失败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始探索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从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始,党以土地革命为中心工作。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党以抗战为中心工作,而抗战工作的中心环节以国共两党团结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进入解放战争时期,党的中心工作是打败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中国。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到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再次作出中心工作的调整。毛泽东在会上强调,城市中其他的工作,例如党的组织工作,政权机关的工作,工会的工作,其他各种民众团体的工作,文化教育方面的工作,肃反工作,通讯社报纸广播电台的工作,都是围绕着生产建设这一个中心工作并为这个中心工作服务的。建国以后,全党遵照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的决定,进行了重心从农村到城市,中心从武装斗争到生产建设的转移。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一段时期里,党的中心工作主要是围绕经济建设来展开。文革时期,党提出“政治挂帅”和“阶级斗争为纲”的方针,给党和国家带来严重灾难。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决定。党的中心工作重新回归经济建设,中国经济社会迎来40多年的繁荣发展。

 

  根据以上论述,可以得出,中心工作即是主要矛盾,中心环节则为矛盾中的主要方面。中心工作与中心环节的关系,亦即主要矛盾与矛盾的主要方面的关系。在同一时期,党的中心工作只有一项,而党的每一项工作都有其中心环节。包括中心工作也有其中心环节。当前,党的中心工作是经济建设,其中心环节就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

 

  三、为什么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

 

  在党中央首次召开的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再次明确强调,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其中心工作就是服从和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除此之外,政协的履职工作是多项的,就主要职能而言,当前包括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历史地看,自人民政协成立以来,在履行职能的过程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自始至终都贯穿其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统一战线的团结合作,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的。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是为了更好地履职尽责,只有方向正确,才能正确有效地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才能体现出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价值和作用。广泛凝聚共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方向和目的,各方面人士参加政协协商活动,最终是为了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在协商中,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接受党的主张是凝聚共识,党采纳了大家的建言,也是凝聚共识。

 

  当前,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各种复杂矛盾越来越多,在这样复杂多变而且缺少确定性的国内外形势下,抓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一中心环节,对于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集中全民族的智慧,形成全民族的合力,共同应对挑战,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而抓住这个中心环节,有两方面任务,缺一不可。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也就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本身就是人民政协成立时的共识和初心所在。二是广泛凝聚共识,就是要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室 杨晓成)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 进一步加强上级政协对下级政协的联系指导

 

  进一步加强上级政协对下级政协的联系指导,既是政协章程赋予的重要职责,也是贯彻落实中央政协会议精神,着力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的有效举措,更是提高政协工作整体水平,发挥人民政协制度整体优势的重要途径。

 

  一、坚持“一个”根本,确保指导关系顺、不错位

 

  最近中共中央颁布的《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指出“政协组织接受同级党委领导、接受上级政协指导,是科学的制度设计”。政协章程第二十一条也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对地方委员会的关系和地方委员会对下级地方委员会的关系是指导关系。”这种指导关系主要体现在政治方向、履职原则、工作思路和联系协作等方面。这些都为我们做好上级政协对下级政协的指导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坚持这一根本遵循,进一步理顺关系,积极构建“思想共引、上下联动、履职共推、整体协调、成果共享”的工作格局,做到指导既不缺位也不越位,更不错位,发挥好把方向、做示范、解难题作用,形成整体工作合力,达到1+1>2的效果,真正“指”到“点子”上,“导”在“关键”处。

 

  二、突出“两个”引领,确保履职方向正、基础牢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把牢履职的正确方向。上级政协要引导下级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发挥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主动履行政治领导责任,落实好党对政协组织实施领导的制度规定,坚持请示报告制度,不折不扣贯彻党委决策部署,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确保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政协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二是突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级政协要大力支持下级政协紧紧抓住思想建设这个灵魂,制定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办法,通过会议交流、学习培训、理论研讨等多种途径,指导推动上下级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积极探索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的方式方法,坚持建言资政与思想政治引领“双向发力”,在开展调研、协商、视察、监督等工作时,注重加强自我教育、宣传引领、沟通交流,自觉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三、加强“三个”指导,确保履职聚合力、提质效

 

  一是加强思想指导把方向。上级政协要指导下级政协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自觉担负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

 

  二是加强工作指导提质效。上级政协要指导下级政协明确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工作主旨是“双向发力”。

 

  三是加强服务指导解难题。充分发挥上级政协平台优势、资源优势和智力优势,对下级政协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关爱、困难上帮助。

 

  四、完善“四个”机制,确保指导规范化、制度化

 

  一是完善沟通协商机制。落实每届政协任期内召开一次系统性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邀请下级政协主要负责人及相关部门参加,交流总结履职经验。落实定期召开政协主席座谈会、工作务虚会和秘书长联席会,通报研究工作,协调工作安排。落实重要文件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年度协商计划、重大活动安排等,广泛征求下级政协意见和建议,加强沟通协商。

 

  二是完善上下联动机制。落实每年选择若干年度重点协商议题、民主监督议题、重点提案督办等,与下级政协开展联合视察、调研、监督,增强工作合力,提升工作实效。落实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各类协商会议,根据会议内容,邀请下级政协相关负责同志列席,广泛参与协商。

 

  三是完善信息互通机制。对下级政协工作有指导性意义的意见、年度工作要点、年度协商计划、重点工作安排、重要履职经验交流材料等要及时印发下级政协,下级政协也应及时将各自工作重点计划、特色履职成果及各类政务信息报送上级政协,实现资源共享、交流互鉴。

 

  四是完善交流指导机制。落实上级政协领导联系下级政协制度,定期到下级政协开展调研指导,听取下级政协意见建议,及时向同级党委反映下级政协困难。加强对下级政协学习培训工作的支持与指导,按计划、分批次统筹安排下级政协领导、机关干部纳入上级培训范围,指导下级政协组织好委员培训。分别采取办班培训、以会代训、跟班代训等形式,加强对下级政协工作的具体指导和帮带,推动政协工作整体上台阶。

(南宁市政协 江振华)

 

【观察思考】

 

减税降费视角下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研究

——以广西为例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和广西出台了许多涉及面广、影响力大的减税降费政策,为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据统计,在2017年全国减税降费1万亿元基础上,2018年增加到1.3万亿元,2019年超过2.3万亿元。但与此同时,也有少数市场主体认为获得感不明显。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减税降费工作,多次强调“要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增强企业获得感”。李克强总理2016年以来连续四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要实施减税减费政策,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增长。

 

  本课题在对近年来出台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梳理基础上,选取了广西200户企业作为样本进行解剖,得出了部分企业获得感不强“六个维度上”的原因,提出了“六个进一步”的对策思路。我们认为,本课题在应对当前国内外、区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尤其是目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利于企业复工复产上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一、全国和广西减税降费的总体情况

 

  (一)减税降费政策出台的特点。据统计,2017—2019年,中央和广西出台了《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关于进一步扩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的通知》等计194项(减税降费政策数量统计单位是以中央和广西(财政税务部门牵头)制定的税费优惠政策文件个数作为依据,不包括涉密和其他部门单独制定的税费政策。)的税费优惠政策。这些政策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数量多。既有普惠性的也有结构性的优惠政策,既有长期性的也有短期性的政策。从制定的行政级别来看,中央出台的165项占85%,广西出台的29项占15%。从税收属性来看,直接税的政策102项占63%,间接税的优惠政策59项占37%;二是密度大。2017年出台的有36项占18.56%,月均3项;2018年的75项占38.66%,月均6项;2019年的83项占42.78%,月均7项;三是重点突出。从税费种类来看,增值税的48项占24.74%,企业所得税的61项占31.44%,个人所得税的31项占比15.98%,其他税种(如城镇土地使用税、烟叶税、印花税、契税、车船税等)则有21项占10.82%,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为33项,占17.01%;四是受益面广。从财政部有关数据来看,仅减免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一项优惠政策就惠及到1798万家企业,占全国纳税企业总数的95%以上,其中有98%为民营企业。2019年,全国仅民营经济新增减税额就超过1万亿元;五是减税额大。2018年减税额度超过1000亿美元的国家只有美国和中国,但美国减税额只有1357亿美元,比中国的1963亿美元(按照2018年人民币兑美元平均汇率6.62进行计算。)少了60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12亿元。

 

  (二)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的初步效果。2017年—2019年,全国减税降费总额为4.6万亿元(数据来源于财政部网站。),其中广西减税降费金额697.5亿元。2019年,广西减免税收296亿元、降费107.32亿元,占GDP比重为1.9%,而与广西经济总量比较靠近的贵州省、江西省,减税降费额占GDP之比只有1.2%和1.5%。

 

 

  (三)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对财政的影响。

 

  1.宏观分析显示减税降费的力度较大。目前,全球通用的宏观税负比较分为大、中、小三种口径。其中,大口径宏观税负=政府收入/GDP,中口径宏观税负=财政收入/GDP,小口径宏观税负=税收收入/GDP。

 

图1:2017年~2019年我国小口径宏观税负

 

  (1)国家层面上的税负分析。根据OECD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Wind,新时代证券研究所。),2017年、2018年中国小口径宏观税负分别为17.6%、17.4%。

 

  而2019年中国税收收入14万亿元,GDP为99.09万亿元,小口径宏观税负为14.1%,比2018年下降了3.3个百分点。

 

  从上图可以看出,我国的宏观税负呈现出连年下降的趋势,表明企业的税收负担也是在逐年降低。同时,根据财政部和税务总局的统计显示,近两年全国减税降费惠及纳税人的覆盖面达95%左右(来源于国务院关于2019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财政部部长刘昆2019年8月24日接受央视采访内容。),也就是说应该有5%左右的市场主体较少享受到甚至可能是没有享受到减免税费政策上的优惠。

 

  (2)广西层面上的税负分析。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广西小口径宏观税负分别为14.1%、13.7%、11.23%,也与全国一样呈逐年下降态势。(见图2)

 

图2:2017年~2019年广西小口径宏观税负

 

  2、减税降费与财政收入的比较。

 

  (1)从全国来看。2017年—2019年减税降费额4.6万亿元,约占同期全国财政收入的9%。其中:2017年为10000亿元,占同期财政收入的5.79%;2018年13000亿元,占同期财政收入的7.09%;2019年23000亿元,占同期财政收入的12.11%。(见图3)

 

图3:2017年~2019年全国减税降费占同期财政收入比重

 

  从上图可以看出,2017年—2019年,全国减税降费占同期财政收入比重由5.79%上升到12.11%,呈逐年较大幅度增加的趋势,说明了我国实施减税降费的力度不断加大。

 

  (2)从广西来看。2017年—2019年,广西减税降费金额697.52亿元(相关数据由税务部门提供,该数据为新增减税降费,不包含以前年度的税收优惠政策产生的减税额,也不包含出口免抵退税金额。),占同期财政收入的8.34%。分年度来看:2017年124.52亿元占同期财政收入的4.78%,2018年170亿元占同期财政收入6.09%,2019年403亿元占同期财政收入的13.57%。(见图4)

 

图4:2017年~2019年广西减税降费占同期财政收入比重

 

  从上图可以看出,2017年—2019年,广西实施减税降费政策产生的税费减免金额占同期广西财政收入的比重越来越大。说明市场主体享受得到减税降费直接带来的好处越来越多,同时也说明了减税降费对广西地方财政收入带来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3.广西200户样本企业对减税降费的直观获得感低于预期。

 

  应该说,无论是从减税降费政策出台的数量来看,还是从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范围来看,包括普惠性政策的税率整体下调,理论上来讲所有行业、所有企业的税费负担都应该是有所降低的(但上缴税费绝对额不一定减少),即减税降费的惠及面应为100%。但在我们对200户样本企业的初步调查时,发现只有77%左右的市场主体认为减税降费获得感明显或有一定的获得感,仍有23%的市场主体认为获得感弱或者无,甚至有个别企业直言税负不但不降反而有所增加。实际数据、宏观层面分析和样本初步调查的对比结果显示,在减税降费获得感的统计上存在着比较大的差异,超乎我们的意外。

 

  二、减税降费对经济社会特别是市场主体的积极作用

 

  (一)降低企业营销成本,释放税费优惠红利。

 

  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直接降低了企业的税费负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各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提升了企业的盈利空间。2019年1-9月,全国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的单位营业收入税负同比下降了0.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5%。广西某钢铁集团2019年得到减税6000多万元,初步缓解了资金紧缺的压力。广西某冶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税收上的优惠让企业很受益,2019年仅税率调整一项便减少上缴税收2312万元。”通过减税降费带来的政策红利,降低了企业的营销成本,企业尤其是处于困境中的实体企业可以有更多的资金去扩大投资,增强自身的发展能力。

 

  (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拉动社会经济增长。

 

  落实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降低企业和居民社保费负担等优惠政策,通过政府收入的“减法”换来激发市场活力的“乘法”。2018年全国财政收入的增幅由年初2月份15.8%降至年末12月份的6.2%,下降了9.6个百分点。2019年1-9月,全国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中的高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9%和9.6%。随着个人所得税提高免征额、增加6项专项附加扣除等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实施,使得100%的工薪阶层实现税负下降,48%以上的工薪阶层不再缴纳个人所得税,2019年1-9月全国仅个人所得税新增减税4000多亿元,人均1340元,约1.15亿人无需再缴纳工薪个税。居民实际收入的增加导致社会购买力的增加,进而消费更多的各式商品。2019年广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对扩大我区内需产生了积极的拉动作用,刺激了经济的发展。

 

  (三)鼓励企业研发投入,产业转型升级加快。

 

  税费制度改革特别是实施减税降费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措施。新出台的鼓励研发创新方面的政策,比如加大研发加计扣除力度、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以及扩展投资初创科技型企业享受优惠范围,对很多实体行业尤其是制造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形成了实质性支撑。2019年,全国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的企业达7万户,减免企业所得税3000亿元,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减税4000多亿元。全国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的研发投入同比增长了20.6%。2019年,广西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了17.6%。减税红利为柳州汽车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带来了重大利好。柳州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将少缴的3280.06万元税款投入到新产品的研发和产品的营销中,有效地应对了行业上的竞争。广西某铝加工有限公司将减免退的税款用于研发新技术和新产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累计申请专利177项,2019年高端产品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90%。

 

  (四)促进税费制度完善,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通过简并和降低增值税税率、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推进环保税、耕地占用税地方立法等一系列税费改革措施,完善了税收法律法规制度。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降低工业电价,协商降低和取消城市路桥收费,降低港口作业费等经营服务性收费,压缩出口退税时间等,为企业发展创造了更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2019年仅钦州保税港区某大型物流公司就获得减免税费超过1000万元。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通过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服务品质等方式向整个物流产业外溢释放,有力地支持了钦州陆海贸易新通道和“一带一路”的国际性集装箱枢纽港的建设。

 

  (五)为改革开放提供支撑,为经济增长注入动力。

 

  税费负担的大幅降低,增强了我国各类企业的资本积累和经济实力,对居民企业还是非居民企业的发展都产生了积极作用,助推了我国进一步的改革开放。我国实施扩大改革开放举措的落实,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甚至是世界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扩大了我国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2019年我国营商环境在190个经济体中排名从上年度的46位上升至第31位12。从广西来说,要全力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必须要有更多的资金和更为有利的政策环境做后盾。减税降费政策对包括制造业、物流服务业等在内的实体经济带来了更多的利好。2019年1-9月,广西民间投资增长11.6%,柳州市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增长198%和182%,防城港市出口同比增长174.4%。在2019年广西外贸进出口4695亿元人民币中,对东盟的进出口额2335亿元,同比增长13%。

 

  (六)强化三大定位作用,实现壮美广西蓝图。

 

  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加上民族地区、西部大开发、中国东盟博览会、综合保税区、东盟金融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自由贸易区等等一系列的平台,给广西全面有力建设党中央赋予的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形成“一带一路”有机衔接重要门户“三大定位”的新使命提供了难得的资金、政策等方面上的有利环境。一是得以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二是借力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升做实珠江—西江经济带;三是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实施海陆联动形成向海经济带,全面建成连接中国东盟的国际贸易大通道。截至2019年12月底,广西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累计新增企业4724家(含外资企业35家,新增合同外资额7.9亿美元)。

 

  三、广西200家样本企业减税降费获得感的分析

 

  (一)样本企业的分类。

 

表1 广西各市样本企业选取数量及占比表

 

  1.分地市统计。考虑到广西14个地级市经济发展水平不一、企业分布类型各异等因素,我们对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企业数量及类型相对较多的南宁、柳州等市选取的企业多一些,而对经济发展相对不足、市场主体相对单一或建市较晚的防城港、贵港等市选取的样本企业则少一些。(见表1)

 

  2.分行业统计。为了更全面、具体了解不同行业市场主体的减税降费获得感,我们选取了制造业72户、占比36%,服务业44户、占比22%,交通运输业13户、占比6.5%,建筑业12户、占比6%,批发零售业11户、占比5.5%,其他行业35户、占比17.5%的企业来进行解剖。(见表2)

 

表2 不同行业的样本数量及占比表

 

  3.分规模统计。考虑到市场主体的规模不同,我们选取的200家样本也涉及到不同规模的企业类型(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2011年6月18日印发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进行划型分类。)。其中:大型企业56户、占比28%,中型企业96户、占比48%,小型和微型企业48户、占比24%。(见表3)

 

表3 不同企业规模的样本数量及占比表

 

  4.分所有制性质统计。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非公有制经济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稳定经济增长、促进技术创新、增加人员就业、改善社会民生等方面都有着明显的效果。因此,在200户样本企业中除了47家国有企业外,大部分都是非公有制企业,其中民营企业151户,占75.5%。(见表4)

 

表4 不同企业性质的样本数量及占比表

(其他两户企业为合资企业,本次调查不涉及外商独资企业。)

 

  (二)样本企业对减税降费的直观感受。

 

  毋容置疑,200家样本企业对近年来国家实行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但从最初的问卷调查和座谈发言的情况来看,200户样本企业对自身减税降费的获得感是:获得感强的占59.5%,获得感较强的占17.5%,获得感弱或无的占23%。(见表5)

 

表5 200户样本企业减税降费获得感统计

 

  从上表看出,有89户企业(其中:大中型企业70户、小微企业19户)认为减税降费的获得感强;有65户企业(大中型企业47户、小微企业18户)认为减税降费的获得感较强;有46户企业(大中型企业35户、小微企业11户)认为减税降费获得感弱或无。初步调查得出的减税降费获得感较强以上的只有77%,明显低于我们的预期。

 

  (三)对样本企业调查人为误差的修正。

 

  应该说,我们抽取的200家不同企业进行的减税降费获得感调查。一是属于随机抽取的。二是这些企业是在相当短的时间内解答我们提出的问题或填报我们的报表的。三是被访人员的专业知识、对政策及自身企业业务的知晓度和平时个人的感观等应有所差异,他们对减税降费的获得感可能是基于个人的一种直觉判断,而不是基于对本企业相关数据、环节等综合分析评判后的结论。四是有的被调查对象可能出于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考虑或数据保密的需要,即使明知本企业税负下降,也不愿如实客观地对减税降费获得感作出正确的评价。五是有的被调查对象可能只局限于不同年度缴纳税费绝对值数额的简单比对,而没有考虑到诸如企业经营规模的扩大和营业收入的增加等。因此,为了便于科学分析减税降费获得感和降低误差,我们需要剔除样本统计过程中出现的被调查对象的人为性的主观因素可能带来的误差。

 

  为此,我们对200户中的46户减税降费获得感弱或无的企业进行了专门的剖析。我们设定了具体的减税降费获得感测算指标,即企业税负T=(本年度缴纳的税费总额-补缴以前年度税费额+本年度应缴而未缴的税费额)/(营业收入+营业外收入+其他收入)。明确减税降费获得感的分类评价标准(标准制定参考《基于因子分析的人民获得感指标体系研究》(吴克昌刘志鹏湘潭大学学报2019年3月)对获得感的界定以及实证测评,即高获得感水平区、中获得感水平区、低获得感水平区以及无获得感水平区的范围参考值。)为:2019年的税负与2018年的相比,企业税费负担(T)的绝对数之差为T=T2019-T2018。(1)如果T≥-1%,则认为是无获得感或获得感弱;(2)如果-1%>T≥-5%,则认为是获得感较强;(3)如果T<-5%,则认为是获得感强。

 

  这46户企业,在经过对比分析有关的财务数据之后,重新得出了以下减税降费获得感评价的结果(表6)。

 

表6 46户样本企业修正后的减税降费获得感统计表

 

  从表中可以看出,46户企业中,有19户的获得感为强、15户为较强,只有12户企业的获得感弱或无。这12户的企业包括制造业3户、服务业3户、建筑业2户、交通运输业1户、批发零售业1户、其他行业2户。

 

  经过一定的数量分析后,在被选取为抽样调查的200家市场主体中,获得感强的企业由89户增至108户,净增了19户;获得感较强的企业由65户增至80户,净增了15户;获得感较弱或者无的企业由46户减至12户,净减了34户(见表7)。

 

表7 200户样本企业修正后的减税降费获得感统计表

 

  广西200家市场主体调研初期与经过测算修正后两次减税降费获得感的比较,见下图:

 

图5:两次获得感占比统计结果对比图

 

  综上剖析,我们认为在通过对200户样本企业测算修正统计后,大约有6%的企业认为减税降费获得感弱或无的情况应该是客观存在的,这大体上符合中央有关部门预测的市场主体减税降费受益面约为95%的研判。从广西实际情况来看,根据广西税务局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广西全部行业的减税面接近95%,其中制造业的减税面为98.93%,建筑业的减税面为96.36%,交通运输业的减税面89.16%,服务业的减税面94.80%。

 

  四、部分市场主体对减税降费获得感不明显的原因剖析

 

  (一)从政策实施范围上的维度来看,有些政策在部分行业享受到的优惠幅度大一些,而在其他一些行业享受到的就小一些。不同的税收政策对不同的行业产生的影响不完全相同,对上游行业、制造领域以及消费领域影响也不同。增值税税率下调,对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降负比较明显,对服务业、金融业等行业的影响可能就小一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则对现代服务业税负影响较大。2019年,预计各行业税负水平同比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全国制造业新增减税4738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31.36%,行业税负同比下降1.08个百分点(2019年10月30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减税办常务副主任、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发言材料。),高于其他行业。不同企业性质,对减税降费的获得感强弱存在差异。2019年,包括民营企业和个体经济在内的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超过10000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64%,受益最大。而在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受益最大。例如广西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按其2018年同期的销售额测算,2019年1-9月可减税200多万元,下降幅度达18%,成效十分明显。

 

  (二)从政策实施时间上的维度来看,部分减税降费政策出台的时间较短,具体成效尚未完全释放。比如,2019年先后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降低增值税税率、实施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等力度比较大的优惠政策,这些政策大多是在2019年4月才开始执行的,企业4月份发生的交易行为到5月份才能申报缴纳税款,有些还是增值税新政实施之前签订的合同和取得的发票,采用的是旧税率。很多业务量发生在4月前,按照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仍可以开具13%、10%的销项发票,销项端减税不明显。同时,4月份开始接受10%、9%税率的进项发票,进项端抵扣明显减少,进项税存在的时间差异因素,导致出现了部分企业增值税阶段性变相增加的问题。政策的实施执行有个时间过程,对于具体的企业而言,目前暂时虽然未见红利,但并不意味着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享受不到。

 

  (三)从减税降费户均享受绝对额上的维度来看,基数大、企业数量多,导致有的企业认为获得感不强。比如,2015年-2018年我国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分别为18.1%、17.5%、17.5%和17.4%,年均下降只有0.2多个百分点。按2019年全国2000万家纳税户和减税降费额2.3万亿元算,户均受益只有几万元。一方面,虽然这个税收占GDP的比重下降只不过是0.2,但其计算的基数大到几十万亿元。另一方面,户均减税额对于小型微利企业来说可能是不小的让利红包,但对于一些大中型特别是特大型企业来说可能只是小小雨湿衣裳微不足道。

 

  (四)从一些税费政策本身上的维度来看,导致部分企业获得感不明显甚至出现税负上升的情况。

 

  1.增值税抵扣链条不完整,导致部分企业税负增加。受价格便宜、采购方便等多种因素影响,部分一般纳税人企业从自然人和小规模纳税人购进的原材料以及劳动力成本,因无法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而不能抵扣进项税额,导致税负不同程度增加,这些现象主要出现在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和农林牧副等行业。部分一般纳税人企业采购的固定资产、原材料等比较少,大部分是占成本比重较低的日常办公用品,实际可抵扣的进项税额较少或者可抵扣的项目范围比较狭窄,这些现象主要出现在服务行业。部分企业的贷款利息及其他相关费用所产生的增值税由企业负担,按规定其进项税额不能从销项税额中抵扣,增加了使用贷款企业的流转税负,这些现象主要体现在房地产等资金需求量大的行业。新政策虽然降低了税率,由于不是以解决以上问题为导向,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对减税降费获得感评价。

 

  2.部分结构性税收优惠政策比较分散、覆盖面窄。目前出台的很多鼓励某个领域发展的结构性税收优惠政策,大约有60多项,主要是针对某个行业或者某类企业的优惠政策,虽然减税的力度比较大,但是能够享受到的范围比较小。由于这些政策一般执行期只有3年,到期后不再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就会直观地认为政策的停止将会产生更多的税收,导致税负的增加。所以,鉴于目前的普惠性和长期性的税收优惠政策较少,而结构性和短期性的税收优惠政策较多,也较容易让部分市场主体对减税降费的获得感一时间内产生错觉甚至是误解。

 

  (五)从市场主体自身上的维度来看,导致部分企业获得感不明显甚至税负有所上升。

 

  1.有的企业财务不健全政策不熟悉,可导致企业在第一时间内未能享受到政策红利。由于多方因素,企业财务会计人员数量不足、水平不高在一些地区比较普遍存在。比如,广西某市会计从业人员约有2万人,具有中高级职称的仅3.5%,甚至不少企业的财会岗位兼职普遍存在。很多小微企业因其规模小、资金少、盈利弱等原因,对财务管理往往不够重视,会计账簿不太健全,对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甚了解。按照有关税法规定,财务制度不健全的企业有些税收优惠政策是无法得到充分享受的,比如不能准确归集研发费用的企业,其发生的研发费用不得加计扣除等。加上小微企业量多面广,有关部门无法在短时间内做到一对一宣传辅导,导致部分企业纳税申报质量不高,从而可能出现可以享受减免的税收政策而无法一时得到享受的状况。

 

  2.市场地位弱和合同议价能力小也可导致部分企业认为获得感不强。在部分生产与销售相分离的行业,生产商是按照成本价加上一定比例的利润率进行定价的,生产的产品由经销商进行销售,当税率下调等优惠政策减少了生产商的成本费用,但没有提高生产企业的利润率。部分规模实力较大的企业的议价能力强于中小微企业,签订合同后出现的税率变化就有可能要求相关企业供应商重新降低价格等。因此,不够科学的供销关系和合同议价能力较弱也是有些企业认为获得感不强的原因。如2019年4月份开始,崇左某制糖企业就收到了购货方要求降低白糖销售价格的请求,理由是增值税的税率下降了。

 

  3.有的企业简单用一些关联性不强的数据来做不对称的比较,导致人为性获得感不明显。一些企业简单地将国家规定的减免税费额度与因市场行为致使原材料、燃烧提价的额度进行比较,混淆了两者的性质关系,在意识上冲淡了自身企业在减税降费中获得的好处,在内心中体会不出来自于减税降费获得实惠的切身感受。比如,有家公司税费减免上千万元,但同期的用气用电价格高居不下甚至还有所上升,在座谈时就很直白地说减税降费获得感不强。另外,与国家减税相伴随的是由于近些年来税收征管力度不断规范和加强,可能出现虽然税率在下降但部分过去纳税合规性较弱企业的税基在增加税额也会增加,实际税负上升的现象。

 

  4.企业站的角度不同、预期不同,从而冲抵了减税降费的获得感。比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的企业缴费比例和缴费基数实行“双降”,缴费比例从20%降至16%,缴费基数从原来以本省份的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调整为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上下限。按照广西《关于公布2019年度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上下限标准的通知》,全区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4925.1元,较“全区上年度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5577.3元下降了652.2元,相应的缴费基数上下限分别下降了1956.9元和391.3元。有的企业反映说虽然员工的社保缴费确有下降,但仍然感觉到社保缴费对于企业来说负担还是较重。特别是市县的企业大多为中小型企业,职工工资水平多在3000元以下,即使按缴费基数下限(2955元)计算,相对收入水平来说仍偏高。此外,企业还反映农民工在户籍地购买了新农保,企业再为农民工购买社保则属重复参保,存在二者之间如何衔接的问题。因此,由于一些企业站的角度不同,对社保费等税费的缴纳还有待进一步的统一认识,必然在心理上也冲抵了对减税降费获得感的预期。

 

  (六)从企业环境空间上的维度来看,约束了市场主体对减税降费的获得感。

 

  1.制度性交易成本,增加了企业的营销费用。目前,广西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已经大幅减少,由2016年的143项降至现在的74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已基本为零,但是影响企业发展的制度性交易成本还一定程度存在。企业反映相对较多的收费种类是残疾人保证金以及垄断经营性涉企中介收费。从当前来看,这些制度性交易成本主要表现为:垄断性中介存在不合理的市场收费,小企业对工业用电用气等方面的议价能力弱,评估检查机构收费不规范等。另外,中小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也是导致企业资金周转乏力的重要原因,从而使企业享受不到相关的减税政策。比如国家出台了不少鼓励企业研发的优惠政策,但由于很多中小企业自身资金短缺无多余的资金投入,进而影响到加计扣除的优惠政策无法享受。

 

  2.经济形势下滑影响和企业成本增长过快,在一定程度上冲淡了减税降费的效果。受国内国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中美贸易摩擦不断、行业市场周期性波动以及企业自身经营状况恶化等因素影响,相当一部分企业的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较大。据第三方机构对广西营商环境的调研报告显示,广西用工成本与东部发达省份相比优势并不明显。比如2019年广西人工成本占总成本的24%,年均涨幅6.85%,防城港、柳州、河池、贺州4个市涨幅超过10%;工业用电用气价格高于云南、贵州等省份,百色市某产业示范园部分企业电费成本占电解铝成本40%。2019年广西融资总成本由2018年的13.35%升至2019年的13.37%,北海、防港、玉林、河池则反映提高了20%。生产成本的上升,经营业绩的下滑,净利润的减少,导致减税降费的成效没有显现出来,从而间接影响了企业对减税降费获得的真实感受。

 

  五、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减税降费获得感的建议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应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尤其是当前新冠病毒可能给我国经济等多方面带来冲击的关键举措,是减轻企业负担、增强社会信心、解决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保障。李克强总理说:减税降费是我们应对风险挑战、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最直接、最公平、最普惠、最有效的办法。但在目前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如何更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减税降费的获得感,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进一步优化税费政策的制定,提高减税降费政策的系统性、公平性和权威性。

 

  针对近年来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多但执行时间短、比较分散的问题,建议在制定税收法律法规时减少一些不明确减免事项的兜底规定,收紧政府及其部门对某类企业和领域税费优惠政策的制定权和随意性,尽可能将税费优惠政策的制定权集中在立法部门。在充分调研、论证和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系统性、长期性和相对稳定的税费优惠政策体系,尽可能减少出台零散性的税收优惠政策,减少政策不断出台又不断停止执行的情况,增强政策的公平性和权威性。另外,可针对一些有关国计民生的减免税费政策直接减免,不搞先征后退。

 

  (二)进一步优化增值税税率结构,畅通中小企业的抵扣链条。

 

  营改增后,增值税成为每个市场主体都必须面对的一个主要税种。目前,虽然我国的增值税税率结构得到了进一步简并,税率大幅下调,但增值税税率结构相对还是比较复杂,存在13%、9%和6%三档税率和简易征收率。抵扣链条不健全,对于很多中小微型企业来讲,有些购进的产品无进项发票而无法进行抵扣,适用简易征收方式的企业无法进行抵扣。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而且要简明易行好操作”的指示(2018年12月31日习近平发表的2019年新年贺词中提到。),为了避免对企业重复征税,完善和畅通增值税抵扣链条,建议进一步科学设定税率水平和简化税率结构,逐步缩小简易征收的适用范围,扩大一般计征的适用范围,充分发挥增值税的中性作用。同时,还需要对农产品、基本生活用品等设计较低的税率,以弱化增值税的累退特性。这样既可以营造公平的税收环境,减轻征管成本,又可以切实降低企业负担。

 

  (三)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税费营商环境。

 

  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企业税费营商环境对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提升减税降费获得感有着直接作用,因为制度性交易成本相比于企业其他成本来说更难以衡量,也更难以预测和控制,纳税人对此有较多意见。一是要切实深化“放、管、服”的各项改革,让企业多跑市场少走审批花钱之路,推动整个社会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二是严禁政府有关部门将自身应承担的责任或费用转嫁到企业,严禁行业协会和部门机关下属事业单位和下属企业借助行政权力违规收费。三是进一步降低带有垄断性质的合规收费,坚决纠正垄断经营、强制服务和不合理收费。四是完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管理制度,按照全国“一张网”要求动态更新收费基金目录清单,向市场主体的收费做到公开透明合理。五是规范、引导、降低企业的经营性收费行为特别是水电气方面的收费行为。六是建立健全违规收费举报投诉、随机抽查、曝光问责、联合惩戒等机制,坚决查处各种乱收费行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企业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提供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质量,切实落实政策红利。

 

  改进纳税服务,搭建减税降费综合监控服务平台,为办理正式税务登记的纳税人建立应缴税费清单、减税降费清单、风险评估台账等,方便企业掌握减税降费的政策。推行容缺受理服务,依托网上办税服务平台开发推广容缺事项服务系统。改进税费征收系统功能,支持纳税人、缴费人以支付软件缴税缴费,支持执收部门以微信、支付宝退付少量税费,提升缴税缴费和退税退费的便利性,让各类市场主体及时享受到减税降费的红利。借鉴湖南等省的做法,按照“先税后费,先费后证”原则,开发融合税务、发改、国土、房产等主要部门业务的信息管理系统,对大部分涉企收费实行“一站式管理”,保证涉企收费项目、标准高效落实,克服“中梗阻”。

 

  (五)进一步加大税费政策宣传力度,加强企业财务管理。

 

  对于一个具体的市场主体来说,要想充分享受到国家有关的税费优惠政策,其基本前提条件是必须有及时掌握国家有关政策的人员和健全的财务管理。2017年以来,中央和广西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数量多、密度大、变化快,需要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利企业财务人员的熟练掌握正确运用。一是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主管部门应加大各类财会人才的培养,强化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鼓励企业进一步健全财务制度,充实财会人才,切实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二是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减税降费政策的宣传和培训力度,消除目前减税降费面临的一些舆论压力(有的甚至是负作用)。建立税费优惠政策电子文件库方便纳税人学用,引导各类企业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精准计算市场主体从减税降费政策中获益数量,用政策说话、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引导全社会树立依法纳税光荣的价值观,明确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每个市场主体的法律责任,为减税降费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环境。

 

  (六)进一步发挥各级政府的服务作用,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的减税降费环境。

 

  一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虽然减税降费确实为企业降低了一定的营销成本,但企业是否取得竞争优势和获得经济效益,最终还是要取决于产品与服务质量和市场创新能力等因素。尤其是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形势下,政府应适当进行宏观调控和有针对性的微观扶持,引导企业适时转变发展理念,加大创新研发,提升市场竞争力。

 

  二是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跟大型企业开展商业往来,往往处于弱势。政府有关部门应该为中小企业正常合法经营提供支持,在考虑“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的同时,要加大对大型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监管力度,对属于市场行为的不合理交易进行引导和监控,对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惩处,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环境。加强专利保护,引导构建大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同舟共济、携手合作、共同进退的企业生态系统,给中小企业留出适当生存空间和盈利空间。

 

  三是实时跟进税费优惠政策执行情况。认真梳理企业在减税降费中的痛点难点,及时查验和解决政策执行过程中的阻点梗点。要对企业特别是比较典型的企业税费减免前后的营收、成本、费用、利润、上缴税费进行全面的比较诊断,检查是否存在着“不同比”的现象或存在着税退费进、税降价升等状况,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真正落实落细落到具体企业。

 

  四是谨慎出台有关收入考核指标。统筹考虑对市、县、乡镇政务的绩效考核指标,尽可能不简单把财税收入增长以及企业营业收入、上缴税费等指标列入;暂时不出台新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和扩大收费范围。审慎出台新的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涉企收费等政策。

 

  五是研究设置科学衡量减税降费获得感的指标。开展减税降费获得感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尽快找到一个客观公正、科学合理、社会认可的获得感评价标准。有了这样一个的科学评价指标体系,才能正确、真实、全面、具体评价各类市场主体减税降费的真正获得感,有效地回应一些纳税人、媒体和专家学者的质疑,赢得全社会对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减税降费工作的认同与声誉。

 

  课题组长:曾纪芬

  课题组成员:熊耀献 陆昌珍 秦书辉

  执笔人:秦书辉

 

  广西政府专项债券“开前门”政策功能效应亟待加强

 

  从2015年开始自主发行政府债券以来,广西政府专项债券呈现出发行规模不断扩大、期限结构不断丰富、用途方向不断拓展、政策功能效应不断显现等特点,但也存在一些制约“开前门”政策功能效应最大化发挥的因素。比如:部分地区专项债券项目储备不充分,分配结构存在一定优化空间,一些地区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偏慢,还有个别地区违规使用债券资金,以及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风险控制需要进一步完善等等。为充分发挥此项政策的功能效应,建议:

 

  一、充分发挥中央政策利好,未雨绸缪做好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储备。要加大培训宣传力度吃透政策,使我区各级领导干部能够充分依托中央政策利好加快推进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各市县和区直有关部门要精准聚焦重点领域,精准储备一批符合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条件的重大公益性项目。要充分准备把握好政策,加快相关前期工作及时申报专项债券需求。

 

  二、科学合理分配安排政府专项债券额度,高效配置债券资源。在区域空间上,优先安排经济发展好、财政实力强、债务风险低和举债空间大的市县,对市县优质项目重点安排支持。在用途上,公立医院专项债券要优先支持县(市)级医院,尤其是交通偏远的山区县;产业园区债券要优先支持交通条件便利、拥有比较资源禀赋和科技创新领域的市县项目;高等学校专项债券要优先支持促进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有“向海”经济和面向东盟等具有广西优势特色的职业技术院校;社会领域专项债券要优先支持民生迫切期盼且项目收益能严格覆盖债券发行本息的市县项目。在项目选择上,要确保市场充分认可并顺利成功发行。

 

  三、加快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充分发挥经济逆周期调节效应。专项债券发行成功后,自治区要及时将专项债券资金拨付到市县和自治区有关单位。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先行调度国库款垫付。要加快专项债券项目施工,在保障质量前提下确保如期竣工投入运营。要加快专项债券资金支付,强化使用进度的责任主体。

 

  四、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规范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要避免“钱滞项目”,防止权力寻租;避免“钱偏项目”,确保对应发行项目使用和预期收益尽快实现;避免“钱散项目”,保证严格用于项目的资本金支出方向,加快实现政策调控目标。

 

  五、强化全生命周期风险管理,确保政府专项债券“借用管还”衔接统一。要从源头上把控风险,客观评估申报项目预期收益和资产价值,合理编制预期收益与融资平衡方案。要从过程上管控风险,加强对项目主管部门和单位信息披露公开的督导。要从结果上追责风险,各级政府要建立专项债券项目绩效管理机制,不断促进政府专项债券在区域、用途方向和项目安排上的科学合理配置。

(自治区财政厅)

 

  广西会展经济发展需进一步规范

 

  近年来,我区展会数量和规模稳步提升,会展直接收入增加明显、集聚趋势显著,展会主体数量不断增多,会展业正在成为推动区域内相关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但在加速快跑的同时,还存在突出很多突出问题。主要有:“小”,场馆容量小、办展规模小、影响力小;“少”,办展数量、专业展会、综合效益、就业人数少,龙头企业少、人才少;“弱”,领导力量弱、政策支持弱、资金扶持弱、市场主体话语权弱;“散”,思想有偏差、管理松散、行业垄断、服务缺位、审批难。为此,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一、加强顶层设计。健全会展业管理机制,成立自治区会展工作领导小组和展览管理办公室负责相关工作;加快出台管理办法,放宽办展办会审批备案手续,进入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审批,加大政府向企业购买服务力度。

 

  二、优化展览布局。在广西自贸试验区筹建广西国际会议中心,按国际一流标准打造会展产业新城;按照“八桂大地、东西南北、产业主导、优势互补、特色鲜明”原则优化展览布局;把“桂品丝路行”提升为自治区层面的经贸活动给予支持。

 

  三、培育会展品牌。引入一批全球知名品牌展会,围绕养生长寿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广西特色产业,培育一批“产业+会展”项目;提升一批传统的展览会;成立广西会展业发展促进中心,提供会展人才培训、项目引进、培育等的专业化服务。

 

  四、增强政策支持。从自治区、地市层面出台支持会展业发展政策,在自治区层面设立会展专项扶持资金,设立广西会展产业股权投资基金。

(广西贸促会)

 

  对今年广西经济形势的几点建议

 

  近期,新冠疫情确诊人数连续下降,疫情拐点基本显现。当前自治区层面的关注点除了疫情防控,更重要的是全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以及今年的宏观经济和产业经济形势。我们基于一季度疫情发展及控制情况,结合国家、自治区和相关部门密集出台的应对政策及激励效应,对2020年广西经济形势提出几点建议。

 

  一、落实自治区各项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政策,财税金融需面向中小企业精准发力

 

  自治区层面出台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促进交通运输恢复、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等针对性对冲政策。一是落实好自治区《关于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若干措施的通知》和人行南宁中心支行《关于加大应对疫情信贷支持,推动广西经济平稳发展的通知》等政策文件,确保取得实效。二是在金融政策方面,应对中小企业给予特别重视。本次疫情对服务业中的中小企业冲击较大,中小企业自身现金流、抵押物等不足,其抵御风险能力差,应落实好中小企业融资政策,除了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外,探索对中小企业债务优惠条件,如展期、违约免除、应收账款抵押贷款等政策。三是在财税政策方面,落实对防疫人员的补助,对困难群体生活的兜底,对医疗物资生产的支持,对企业贷款贴息等支持。适当减免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部门尤其是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旅游等服务业行业增值税,亏损金融抵减盈利月份的金额,降低企业所得税税基。

 

  二、深挖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潜能,提升我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应对能力

 

  提升我区医疗卫生信息资源整合能力,进一步深化大数据在全区突发性公共卫生安全领域的有效应用。一是加大政务数据与企业大数据和社会数据整合力度,形成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社会治理的大数据合力。二是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大数据平台,提升大数据平台配套资源的能力。三是强化对流行性疾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智能监测和预判推演。四是发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在突发事件形势预判、对经济运行影响预判、对经济运行冲击推演、宏观经济压力测试、事件动态监测管理中的作用。通过大数据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统筹医疗物资、保障民生供应、施行交通管制、出台对冲疫情的经济政策、舆情监测引导等方面的广泛应用。通过大数据,加强人工智能在医疗影像、辅助诊疗、医药研发等前沿领域研发力度。

 

  三、进一步提升数字经济,使之成为我区引领缓解疫情冲击的新经济动能

 

  以此次疫情为契机,加速提升数字经济在对宏观经济的引领带动、创新创业加速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面作用,使之成为我区经济发展新的强劲动能,有力对冲突发风险负面冲击。一是应着力挖掘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等技术在公共卫生安全预防、监测中的作用。制定标准,对全区各地符合数字经济初创企业补贴条件的企业给予补贴,帮助企业度过当前难关、出台稳定数字经济新产业新模式、培育数字经济投资消费热点的政策。发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高精度模拟优势,加强疫情对经济运行影响的预判。二是重点加强全区大数据和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战略和技术路径,以疫情为导向带动一批原创性、应用性和战略性技术产品取得突破,加速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三是疫情会短期或长期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行为模式,大力推动消费模式革新,积极促进网络消费、到家服务、在线教育等非接触式新型消费模式,采取政策措施引导健康旅游、体育运动、健身器材、健康养生、保健营养等消费快速发展,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治理体系,使之与经济发展相适应

 

  本次疫情初始爆发虽未发生在我区,我区感染病例以输入性为主,但我区仍应防患于未然,着力完善我区现代化的公共卫生治理体系。一是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应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加强公共卫生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强化公共卫生与医疗机构分工协作机制,继续提高公共卫生财政投入。二是按照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十四五”时期加大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扩大公共卫生设施投资,加强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共卫生领域服务供给质量。三是针对性理顺此次疫情中出现的病毒检测流程不清,如符合资质的医疗机构无法获得检测资质导致疑似病例积压、应急启动医疗机构分区诊疗缺位、传染病医疗资源储备不足等问题,完善重大公共卫生疫情报告和初期防控预案机制,提升应急响应机制水平。四是加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医疗资源储备,强化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专业干部队伍建设,建立突发公共卫生舆情和舆论引导机制。五是加快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加快发展制药产业和大健康产业,推进对外医学领域交流和开放创新,在争取举办国际医学合作创新论坛的基础上,积极争取设立中国国际医学博览会,并将防城港作为永久举办地。

(农工党广西区委调研组)

 

  对发展灵渠文化旅游产业的几点思考

 

  近年来,中共中央先是力推粤港澳大湾区区域经济的发展,前几日又推大运河经济发展的规划纲要,可见中央对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高度重视。结合发展灵渠文化旅游产业,本人认为,以历史的眼光,将灵渠四十公里全程的古代航运盛况,纳入到一个全国最大的历史人文景观中来。这个景观比美国迪士尼还大两三倍。在这个四十公里长,一公里宽的景观中,包涵了三十个陡军古村落,六大以灵渠文化为核心的人文景观,如同三十多颗硕大的文化明珠,由灵渠这一绿色洁净的水为纽带,串缀在一起,形成全国最大,最美的历史文化,与自然文化相融合的文化奇观。

 

  这一观光区以深圳锦绣中华、世界之窗等五大成功人文景观,作可行性参考,每年可接待一千多万游客、产值曾达六百多亿为依据,可科学预知灵渠这一世界最大的历史人文景观,每年可接待游客可达两千万以上,产值可超过千亿规模。再吸收深圳文化优先,先造景、后造城的先进城市发展经验,在成功打造灵渠历史人文景观的基础上,将兴安县城,规划改造成世界一流的,最适宜人类居住、园林化、精品化历史文化名城,服务于世界顶尖的会议场所,包括达沃斯世界经济会议,以及世界成功人士渡假圣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强调了“保护、传承、利用”三个关键词。这三个关键词,就是我们大运河文化古迹文化旅游的顶层设计,不仅适用于大运河的发展战略,更适用于灵渠古运河文化旅游区域经济的发展战略。广西具备自然风光与历史文化优势,以及特色绿色农业与农产品优势,应制定以灵渠水运为特色的区域旅游休闲产业,与特色农业发展战略。为广西保留好一片洁净的山水与天空。我们还可开放海上丝绸之路时空穿梭旅游模式,用邮轮或古帆船将东南亚与世界游客从东盟到合浦,到梧州,再到桂林与灵渠,重温历史海上丝绸之路梦幻旅游。

 

  在这里,我再给灵渠文化旅游产业冠以两个关键词:“灵渠历史文化是兴安城市的灵魂。”“灵渠历史文化是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本人认为,广西早就制定了“大桂林旅游”的发展战略,大桂林旅游战略如同广西旅游业一架巨型飞机,这架飞机具有桂林、阳朔、龙胜山水游右翼强大的发动机,唯缺古灵渠与王城等文化旅游左翼的发动机,这架飞机始终难以起飞。那么,旅游资源更丰厚的广西,就容易让云南与贵州所超越。一旦启动灵渠与王城文化旅游的左翼发动机,广西旅游业就会腾空而起,日行万里。以灵渠超千亿的文化旅游产业评估,其文化旅游一旦发展成功,会与桂林风光游的地缘优势互补,产生马太共振效应,并对广西其他地区旅游产生溢出效应,换句话说,如果灵渠文化旅游产业上市后能达千亿资产,其溢出效益也可达千亿之巨。

 

  如果兴安制定以世界一流园林化历史文化名城的战略目标,求精而不宜求大,其兴安如成为世界级精品城市发展的空间,将可拓展五千亿以上。这对广西的经济发展提升是非常巨大的。而且灵渠作为世界最智慧的历史工程之一,必将成为展示中华文化自信,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最好文化平台之一。

 

  中办国办为大运河规划纲要的顶层设计提示我们,广西亦应以灵渠区域文旅经济进行顶层设计,灵渠区域经济,比之大运河区域经济,具有一个优势,志在先行决策广西境内区域经济发展,获先发机遇。又可带动古代丝绸之路,“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及东南亚区域经济发展”,获龙头优势,不须中央花多年时间为大运河区域经济对接协调各省市,并抢先获得中央支持做出经典示范。

 

  广西以灵渠区域经济可以文旅为主要诉求,实则也是一带一路模式,因此应以超越美国迪士尼快餐文化影响力为目标。迪士尼的唐老鸭与米老鼠文化挖掘已穷尽,不得已纳入他国文化故事以作卖点,是不得已为之。而灵渠则具有两千多年厚重的智慧文化做后盾,超越迪士尼是有可能的。那么大桂林旅游战略应挟自然文化与历史文化的双重优势,超越世界旅游圣地巴黎也是可行的。而广西省级的旅游战略,当以荣升国家级旅游超强省宝座为目标,也就不难实现了。

(旅美作家,广西兴安政协特邀委员与乡贤代表 崔润民)

 

  重视解决后疫情时期城乡社会治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发展,在后疫情时期,作为基层管理者要痛定思痛,放眼长远,总结经验教训,反思疫情暴露出来的问题,面对新情况,拿出新举措,解决新问题,补足城乡社会治理短板弱项,为恢复正常工作、学习、生活秩序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后疫情时期城乡社会治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一是公民、企业安全意识放松,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经过几个月的居家生活,人们心理烦躁、沉闷、孤寂,管控结束后,人们容易冲动、兴奋,安全思想意识放松,麻痹大意,行为放纵,最容易发生各类安全事故。二是城乡餐饮文化娱乐场所乱象需整治规范。疫情解除,有些饮食、夜市、娱乐场所为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往往会置规定于不顾超时经营、诱导消费,有的甚至纵容聚众堵博等违规或违法现象,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三是城乡农贸市场不良交易亟待整治。有的占道经营、短斤少两。有的私下进行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有的乘管理人员力量不足下乡兜售假货、推销过期商品等现象。四是农村医疗卫生建设亟待加强。基层全科医生严重缺乏,乡村医生队伍人员不足,业务水平有待提高,防控诊治疾病能力不足。城乡不良的生活方式需要革除。五是城乡重大公共事件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存在储备数量严重不足、品种不全、供应不及时等短板。六是疫情期间停课居家给学生带来一定影响。“重度”沉浸电子学习环境,对视力、心境均有影响。有的沉迷于网络游戏,产生厌学情绪。中高考生压力大、心情急燥。有的纪律松懈,等等。七是患者及其家属、病亡者家属、一线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精神压力大,需要心理疏导、心理干预等心理服务。八是疫情防控期间的一些违法行为还没有得到依法打击。

 

  二、解决疫情后期城乡社会治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建议

 

  一是建立健全和完善重大公共事件防范机制建设,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二是发挥科技在城乡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优化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三是实施最严野生动物管控措施,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四是大力普及公共卫生知识和养生知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五是加强城乡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六是加强公共餐饮文化娱乐场所和农贸市场监管。七是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心理疏导,维护公众心理健康。八是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疏导。九是做好有关信息资料的收集提供,为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制定方案提供决策参考。十是加强安全教育和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活动。十一是依法打击破坏和阻碍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等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总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好转,群众对恢复正常生活要求越来越强烈,各地党委政府要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应势而动,因地制宜,真正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让广大人民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田东县政协 周章师)

 

【他山之石】

 

  上海浦东新区政协在36个街镇建立委员协商活动站

 

  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在全区36个街镇(区域)设立“政协委员协商活动站”,意在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机衔接,更好地联系界别群众,拓展政协协商的参与面;更好地开展区域重大问题协商,提高街镇决策科学化水平;更好地把政协协商的理念、规则、经验送下去,帮助基层做实“三会”等协商机制。

 

  按照相关规定,495位新区政协委员遵循属地、自愿、指派相结合的原则,每位委员加入一个活动站参加活动,实现委员全入站。明确各街镇(区域)党工委(党委)一名副书记担任活动站的召集人,活动站设联络员一名,由各街镇(区域)落实,协助召集人工作。根据《浦东新区政协委员协商活动站工作规则》,活动站根据议题需要,可邀请党委、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基层干部、群众代表、本辖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或全国、市政协委员等,一起参与协商活动。活动站协商议题的确定,将主要围绕区委重要决策,本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方面的重要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迫切要求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等。议题确定后,活动站将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汇集各方面的意见和诉求。协商后形成意见建议清单,报街镇(区域)党工委(党委)。各街镇对协商意见建议清单进行研究处理,并转化为工作责任清单予以推进落实。

 

  河北省政协党组对党员常委履职情况进行点评

 

  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常委的责任意识,更好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推动党员常委更多参加政协履职活动,提高提案、大会发言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河北省政协党组制定《省政协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制度》《2019年度省政协党员常委履职点评工作方案》。3月下旬开始,河北省政协党组成员认真阅读党员常委提交的履职报告,并结合日常履职表现,对被点评的党员常委的履职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提出点评意见。省政协党组将进一步丰富点评形式,注重书面点评与口头点评相结合、定期点评与不定期点评相结合,力求客观、坦诚,实现良性互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