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防汛形势仍不乐观 广西紧急部署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2006-07-19 00:00:00  
【字体:

    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宋春风 通讯员廖小凤 实习生韦颖琛)7月18日,强热带风暴“碧利斯”继续在我区肆虐。截至7月18日12时,全区受灾的县(市、区)增至47个,因灾死亡25人。上午,自治区政府召开全区防汛救灾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精心组织,切实做好当前的抗汛救灾工作。下午,根据不断发展的雨情、汛情、灾情,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再次召开会商会,指出防汛工作仍不容乐观,必须全力做好当前的防汛救灾工作。

    18日,南宁市出现如注豪雨。南宁市大坑口1时至13时12小时降雨量达465毫米。据气象部门统计,截至7月18日14时,全区已经有11个县市的累计过程总降雨量超过250毫米。18日下午起,影响广西的强降水天气系统将明显减弱并西移进入云南,西南季风也顺势减弱,这次强降水过程已接近尾声,并从7月19日开始趋于结束,但仍不排除广西西部出现局部暴雨。18晚到19日,百色、河池、崇左、南宁、防城港等市阴天有中雨,局部有暴雨;我区其他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到暴雨。

    水文部门介绍,受降雨影响,全区主要江河都出现涨水过程。桂江中游、浔江、西江、北流河、南流江、钦江、大风江均超警戒水位。另据18日8时统计,全区有723座水蓄满排洪,部分水库、堤防发生了险情。

截至18日12时的初步统计,全区受灾的县(市、区)增至47个,受灾总人口586.66万人,转移安置人口36.9万人,因灾死亡25人,失踪9人;倒塌房屋17750间,农作物受灾面积220.46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2.1亿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7.9亿元。

    孙瑜在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为了做好当前的抗汛救灾工作,必须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首先,要认清这次强降雨的严峻性和危害性,切实加强对防御工作的领导,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第二,灾区各级党委、政府要按《防洪法》的要求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第三,明确防御重点,确保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的安全;第四,及早转移受自然灾害威胁、安全没有保障的群众,并妥善安置,使他们得到及时救助;第五,灾区各级党委、政府要对辖区受灾的地方派出工作组;第六,严明纪律,加强值班,加强观测、预报预警,为各级指挥抗洪救灾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最后,灾区各级党委、政府要关心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确保灾民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活动,与此同时,广泛发动各部门和社会各界深入灾区慰问灾民,构建灾区恢复重建的和谐局面。

    在紧急会商会上,孙瑜指出,虽然影响我区的强降雨天气已减弱,但水库、水电站和堤防等水利工程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山洪灾害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仍有可能发生,因此,各地必须克服松劲麻痹思想,继续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