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一线履职 一线作为

2020-03-13 08:15:00 作者:王春楠 黄世钊 胡 阳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一线履职 一线作为

——广西政协人倾情战疫力促经济社会有序发展观察

 

  “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大事。”3月9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驻隆林各族自治县者浪乡么窝村第一书记申卫华忙碌了一整天,他与村里党员干部一起,带领村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种桑养蚕……

 

  齐心协力克时艰,携手战疫促发展。在助力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我区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主动作为,一线显身手,用实际行动展现着广西政协人的责任和担当。

 

  A 复工复产鼓点急

 

  “要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上有所作为,积极反映企业所想所盼所急所难,协调推进惠企政策落地,帮助做好企业纾困工作。”

 

  “全面组织开展‘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活动,推动更多央企、民企、湾企入桂。”

 

  ……

 

  2月28日,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召开党组第二十四次(扩大)会议和第十九次主席会议,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蓝天立对全区各级政协全力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再提要求,再作部署。

 

  战“疫”进入关键阶段,经济发展同样要擂紧鼓点、快步跟上。2月中旬以来,我区各级政协领导干部和政协委员不断为复工复产发力,为经济发展加油添劲。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率队到广西福安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协调指导其做好口罩生产的相关申报工作。

 

  南宁市政协调研组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把脉开方”,力促企业抓好生产经营,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切实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梧州市政协通过组织开展“委员在行动、共夺双胜利”活动,先后走访企业80多家(次),推动近30家企业复工复产,解决了一批企业生产经营问题;

 

  钦州市政协联合市财政局组织开展“送政策进企业 服务复工复产”活动,宣传解读优惠贷款、贴息、税收减免等政策,为企业答疑解惑;

 

  桂林市政协委员黄丽娟组织律师团队为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法律指引,市政协委员王子西和曾燕娟为疫情过后推动桂林文体旅康养融合发展提出相关建议……

 

  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全区各级政协充分发挥自身的人才和智力优势,助力有关部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保障农资有效供给,不断落实春管春种措施。

 

  柳州市政协组织专家学者、政协委员和涉农部门负责人对全市农业产业恢复生产“把脉问诊”;河池市政协为宜州区祥贝乡古文村8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捐赠农用化肥8.1吨;河池市金城江区政协组成驻村工作队,到驻点的六圩镇下爱村助力春耕备耕……

 

  抢时令、闹春耕,赶农忙、促生产,政协系统齐心战“疫”,让美丽富饶的八桂大地播下希望的种子。

 

  B 既战“疫”又战“贫”

 

  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广西政协人上行下效,战“疫”战“贫”两不误,有针对性地助力解决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贫困人口外出就业务工、扶贫项目开工复工等难题。

 

  百色市是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任务繁重。百色市政协扶贫工作队员坚持驻村开展脱贫帮扶与疫情防控工作。市政协经济界及企业家委员统筹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组织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保障农民收入稳定。

 

  在隆林各族自治县,种桑养蚕是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百色市政协、隆林政协相关负责人多次前往德峨镇常么村、成长乡猴场村调研指导当地推进连片桑区种植工作,协调解决技术服务指导等问题。

 

  宾阳县和吉镇贫困村新安村农产品因受疫情影响滞销,宾阳县政协积极协助联系农产品销售。目前,已有企业老板收购新安村沃柑2万多公斤,宾阳县一家超市还与村里达成长期定向购销鸡蛋的合作关系,解决了贫困户的燃眉之急,也让贫困村的家禽养殖产业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

 

  河池市宜州区洛西、福龙、祥贝等乡镇的贫困村农特产品滞销,宜州区政协委员罗素秋、政协机关干部李丹丹等人通过政协委员微信群推送代售,众人纷纷订购,爱心如潮……截至2月下旬,全区滞销的柑橘类水果已销售82.4%,这其中有着广西政协人的一份功劳。

 

  3月9日,自治区政协党组第二十五次(扩大)会议提出,要聚焦解决生产农资到村入户、部分农产品滞销等突出问题,积极引导和认真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通过网上销售、单位定购、企业捐购和爱心认购等方式,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畜产品。同时,继续组织开展“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相关工作,动员全区委员企业开展就业脱贫,帮助贫困户就业增收,凝心聚力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C 委员企业跑出“加速度”

 

  企业复工复产,需要政府助力,更需要企业自身的担当。我区各级政协企业界委员带头扛起社会责任,坚持一边战疫情、一边抓生产。

 

  “我们正开足马力扩产能,跑出订单履约‘加速度’。”平乐县政协常委、桂林金塑塑胶有限公司负责人卢泽民介绍,公司产品主要出口国外,自2月12日复产以来,国外客户对公司信心满满,订单量并未因疫情而受太大影响。

 

  为更好地助力疫情防控,广西巨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决定生产社会急需的消毒液。自治区政协委员、巨星公司总经理廖长香带领项目组迅速完成生产线设备的改造,并开辟生产原材料供给渠道,达到了医疗防护用品的量产标准。2月14日,在获得生产许可证3天后,公司便产出70吨消毒液。目前,该公司正加快扩大产能,为战“疫”竭尽全力。

 

  2月26日起,广西平铝集团下属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公司除铆足干劲生产原有产品外,还打造“十万级”无菌洁净车间,引进16条全自动一次性医用平面口罩生产线、两条全自动N95口罩生产线,启动口罩生产项目。百色市政协常委、广西平铝集团董事长谢志强表示,委员企业应率先垂范,全力复工复产,凸显责任担当。□ 王春楠 黄世钊 胡 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