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政协委员为何质疑大学收费?

2006-07-18 00:00:00  
【字体:

    要问20年间什么价格上涨速度最快,上学费用自然位列其中。20年前,大学一年的学费只有200元,现在已经冲上5000元大关,涨幅高达25倍。这个惊人的数字,让全国政协委员孙继业十分忧虑。 
    孙继业委员说,高等教育属准公共产品,适当收费并无异议,问题是高等教育收费过高,超出了普通家庭的承受能力。据统计,全国高校的人均学费从改革前的免费教育到20年前的200元,再到1995年的800元,一直上升到2005年的5000元,近20年间上涨了25倍,大大高于群众的收入增长幅度。如果再加上大学期间的住宿费和生活费,平均每个大学生4年花费需4万多元。而去年全国农村人均收入只有2936元,也就是说,一个农民辛辛苦苦13年的收入,才能供得起一名大学生。现在,即使和发达国家家庭收入与教育支出相比,我们的高等教育收费也是世界上较高的之一。
    零点调查公司发布的《2005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研究报告》进一步印证了孙继业委员的观点。这一调查数据显示,教育花费占农村和城市家庭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了32.6%和25.9%。
    孙继业委员忧心忡忡地说,群众反映的“最困难的是升大学,考得起读不起”,“辛辛苦苦忙一年,不够孩子学费钱”,“一人上学,全家受穷”,“高中生拖累全家,大学生拖垮全家”,都是实情,应当引起足够关注。

大学收费是个“谜”
 
    一年高达数百亿元的大学收费,竟没有几个人能说得清是根据什么标准收的。有记者最近采访了大量教育界人士,试图探究大学收费的标准,却发现这是一团乱麻。“现阶段我国高校教育成本的评估与分摊体系均存在问题,‘高校教育成本’如何计算没有清晰的标准,也没有经过任何科学论证。”一位多年潜心研究教育问题的专家说。
    毋庸讳言,中国大学的效率并不高,这首先表现在大学自身的行政化管理体制上。《2002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当年我国普通高校在校生903.36万人,教职工130.36万人,其中专任教师61.84万人。可以看出,每个教师平均负担7名学生,而国外大学师生比例通常为1∶16~1∶20。这仅仅是专任教师与学生数量之间的对比,而专任教师在大学教职工总数中仅占47%。将所有人员开支统统计算进大学生培养成本中,成本岂能不高?
    大学的实际办学成本既包括刚性的管理成本,也包括软性的运营成本。随着扩招的持续,教职工数量不断增加,他们的薪酬正是刚性成本支出的首要项目。而政府拨给大学的经费是以在校学生人数来定,与教职工数量并无关系,因此为了保障运营,大学必然会想方设法把这部分开支以学费方式转嫁于学生。所以才会出现大学逐年扩招,学费随之提高的现状。
    在公立大学垄断高等教育的前提下,大学教育成本的高低完全是校方说了算,学生和家长根本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只能接受并分担这些成本。

3部委规范高校收费

    为规范高校收费行为,坚决治理乱收费,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日前联合发出进一步规范高校教育收费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指出,高校行政事业性收费包括学费、住宿费和考试费三类。学费应按学年或学期收取,不得跨学年预收。高校学费标准按属地化原则管理考试费收费标准,国家有明确规定的,按现行规定执行;没有规定的,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提出意见,报同级价格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审批。服务性收费必须坚持学生自愿和非营利原则,即时发生即时收取,不得与学费合并统一收取,严禁高校强制服务,或只收费不服务。在自愿前提下,高校可以替提供服务的单位代收代付相关费用。高校不得强行统一收取代收费,也不得在学生缴纳学费时合并收取,并应及时据实结算、多退少补,不得在代办收费中加收任何费用。高校学生公寓内床上用品和日用品由学生自主采购,不得强行统一配备。

办“大众化”的高等教育是发展趋势
 
    不久前,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将大学生定位为普通劳动者。教育部有关负责人的谈话对当代大学教育无疑是当头棒喝。长期以来,中国的大学教育被定位为精英教育。大学课程的设置,“重知轻行”,大学生毕业以后,缺乏最基本的动手能力。虽然这几年各高等院校专业设置和课程内容有所调整,但是,由于教育工作者始终将大学教育看作是培养社会管理者的特殊教育,职业教育课程设置不够,于是各高等院校出现了非常奇怪的现象:社会普遍需要的基本技能,在大学课堂学不到,学生为了获得就业的技能,不得不奔波在各类培训班上,考取各种专业证书。因此,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化,各高等教育机构负责人必须调整心态,对专业设置、课程内容重新进行规划。
    然而,当我们按照教育部有关负责人的要求调整心态,将高等教育还原为大众教育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正视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那就是上大学并不是一个“经济”的选择。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收费越来越高,大学毕业后,如果不能取得较高的收入,大学毕业生不仅会损失四到五年的工作时间,而且难以收回大学教育的投资。
    一方面,中国的高等教育正走向大众化;而另一方面,普通高校收费标准却越来越高。现实社会的这种反差,不断地提醒决策者:当我们要求大学生和大学生的家长改变就业观念,适应大学大众化教育的时候,必须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制定合理的高等教育收费标准,把大学教育真正变成“大众化”的教育。

(广西政协报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