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浓浓故乡情 悠悠赤子心

2020-03-10 08:10:00 作者:夏 天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浓浓故乡情 悠悠赤子心

——桂籍海外华侨华人依托自治区政协、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抗击疫情侧记

 

  “病毒横行,同胞受难,虽身在海外,却责无旁贷。”随着阻击疫情战役的突然打响,对于遍布在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这个“年”,过得异常紧张繁忙。祖国的动态,时刻牵动着他们的心。连日来,自治区政协特邀海外贵宾、桂籍海外华侨华人积极响应自治区政协倡议号召,纷纷通过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捐款捐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侨界爱心和力量。

 

  倾尽全力而为之

 

  朗朗乾坤,泱泱华夏,危难之时,岂曰无衣?与子同泽。

 

  仁善从不迟疑、从不缺席。

 

  自治区政协特邀海外贵宾、新加坡鸿德集团董事长张原天博士虽身处异乡,但无时无刻不在关心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当了解到家乡在抗击疫情中口罩等医疗物资十分短缺时,他第一时间联系基金会工作人员,希望把采购和筹集到的物资捐赠给基金会,用于支持广西及国内其他地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如何在最短时间内筹措到紧缺医护物资,并将急需物资运回国内、运到疫区?这是海外侨胞们面临的难题。为了采购到更多物资,张原天博士和他的家人、团队都是全球全时区密集工作,不分日夜多方奔走,倾尽全力而为之,采购网涉及亚洲、欧洲、南美洲、北美洲几十个国家。

 

  “我们团队中很多员工来自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因为看不懂中文,所以只要有货就抢着购买。有不少物资经过了几手、价格翻了几番也要买到。”张原天博士说。

 

  除了物资难买,由于一些国家到中国的直航航班数量减少甚至取消,买到防疫物资也存在运不回国内的风险,一环一环的难题摆在面前。“很多物资都是通过去机场找好心乘客帮忙托运,像蚂蚁搬家一样,克服重重困难,才把一批批医用物资运回国。”张原天博士坦言,其中一批物资到达厦门海关时,因口罩外包装都已被拆掉,一度被误认为三无产品,海关不予放行。他听到此消息后,很坦然地说:“那就销毁吧,我已经尽力了,看到我们倾尽所有收集的口罩,贴着国旗,踏上了祖国的热土,已无愧于心,此时只希望不要再麻烦到任何人”。后经过提供材料证明物资是合格的,才得以放行,最终运抵了广西。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日前,张原天博士已向基金会捐赠包括N95口罩3480只,一次性口罩 305383只,消毒洗手液24瓶,一次性手套 46.1万只,防护服2500套在内的抗疫物资。这批物资目前已被分配至广西各市及内蒙古自治区和云南省部分市县区抗疫一线工作者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及村“两委”手中。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一只口罩、一件防护服从海外踏上中国的土地实属不易,都凝聚着很多华侨华人对家乡的真挚情感。” 张原天博士捐赠的每一箱物资上面都印着鲜红的国旗,写着“赴国难、忽如归”等中文字样,并落款“无名氏”。张原天博士表示,这个海外的“无名氏”并不孤单,“无名氏”仅仅是这次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为祖国贡献自己力量的一个缩影,这个渺小的无名氏代表着对祖国的真心和战胜困难的决心。

 

  随着一批批抗疫物资安全抵达国内,张原天博士终于安心了不少。3月5日凌晨4时,他挥毫写下:

 

  《蒙恩惶恐承谢共抗冠疾之同袍》

 

  不才初辞故土凡三十载,筚路蓝缕,玉汝于成。不诱于誉,不恐于诽,不骄,不馁。幸逢华夏盛世,略有得志。

 

  然,木有本,水有源,树高不忘根,岂敢忘忧国。

 

  今,山河有恙。故,寒灯独不眠,夜夜思千里。

 

  承蒙诸位巾帼贤杰多日倾身、用心、出力以佐之,合力盏灯,以照他人。正谓千里不欺孤,独木不成林,蓬生麻中,不扶自直,此事绝非敝姓之功也,临语涕零,不知所言。

 

  末,有事考功,业广惟勤,殚智竭力,事定犹须待阖棺。

 

  唯仰无愧于天,俯无愧于地,行无愧于人,止无愧于心。

 

  风雨同舟 四海同心

 

  不少侨胞身处大洋彼岸,与国内有时差,国内是白天,对方是晚上或半夜,但他们都不厌其烦地与基金会工作人员对接。

 

  自治区政协特邀海外贵宾、加拿大广西总商会常务副会长黄晔华就身处在加拿大多伦多,是位智慧与美貌并存的女性。

 

  连日来,黄晔华一直心系祖国和家乡,即使和国内时差13个小时,在获悉广西不少地方急需医疗物资后,她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地在全球多地寻找口罩资源,经努力终于采购到1万只口罩(折合人民币约7万元),随后紧急协调国际运输航班,及时将这批口罩顺利运回广西。这批口罩除捐赠2000只给基金会分配外,还分别捐赠给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民宗委、桂林市政协、桂林市侨联、广西华侨学校、玉林市兴业县葵阳镇等部门和机构。

 

  贺州市八步区莲塘镇有130名武汉返乡人员,其中20户密切接触者正在隔离中。当黄晔华得知该镇卫生院防疫压力大,防疫物资紧缺,医护人员每天只能领用一个一次性口罩时,她又将1000只口罩捐赠给该院。

 

  “作为海外华侨华人,我们都有深深的家乡情怀。风雨同舟,四海同心,能尽自己一份力一份爱心,就是一份幸福!”黄晔华表示,海外华侨华人和祖国同命运,共患难,相信祖国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雪中送炭”诠释大爱情怀

 

  四处寻找医疗物资购买渠道,到各个城市采买物资,再联系运输渠道将物资运至国内,已成为很多海外华侨华人的生活常态。

 

  一个多月来,自治区政协特邀海外贵宾、美国广西社团总会创会会长崔勇一直主动联络,多方协调,雪中送炭,用实际行动诠释大爱情怀。

 

  2月初,崔勇与世界各地广西侨领共同发动并带头捐款,他个人自掏腰包向基金会捐款10万元,用来购买抗击疫情的急救物资,发放到最需要的地方。他还向武汉捐赠和平价供应价值700万美元的经绿色认证的美国专利产品“高效抗病毒喷剂”。

 

  当了解到家乡容县急缺医疗物资时,崔勇便委托基金会代购物资定向捐赠容县。与此同时,还安排家人和朋友在美国纽约一家一家药店去收集相关物资,并亲自跑海关协调,以尽快将物资送回家乡应急。2月10日,基金会将这批跨洋而来价值5万元的抗疫物资捐赠给容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向抗击疫情一线人员带来了海外侨胞的爱心和关怀。

 

  “不论祖国发生任何事,都牵动着海外华侨华人的心。”崔勇说,大家都希望尽自己所能提供帮助,毫不迟疑,也毫不吝啬。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类似这样的桂籍海外华侨华人守望相助的事例还有很多。如自治区政协特邀海外贵宾、美国广西同乡会会长李央发动华侨华人会员筹集到了一次性口罩1万只,并第一时间捐赠给基金会;自治区政协特邀海外贵宾、美国广西总商会常务副会长梁昌庆也向基金会捐赠了0.9万元善款和一次性口罩1500只;自治区政协特邀海外贵宾、澳大利亚广西联谊会会长蒋德仁向基金会捐赠善款2万元;马山河、郑作亮、欧奎等海外众多桂籍华侨华人多方奔走,纷纷通过不同渠道将医疗物资运往广西;澳大利亚钦廉同乡会将筹集到的10万元善款捐赠给基金会,定向支援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市抗疫……

 

  目前,这一场爱心接力还在继续,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自治区政协特邀海外贵宾、桂籍华侨华人们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情系祖国、心系家乡的大爱情怀,用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赤子之心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赞歌。□ 夏 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