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能忽视农村文化建设

2006-07-18 00:00:00  
【字体: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掀起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高潮。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过程中,笔者发现,一些基层干部还没有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和全面理解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深刻内涵,认为建设新农村就是重点搞好村容建设,改变农村“脏乱差”现象。于是在村容建设方面想方设法投入大量资金,而对于农村文化建设却有所忽视。一些农民住上了新房子,但看不到有益的图书报刊,缺少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生活。笔者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村文化建设不容忽视。
    笔者认为,一些农村文化建设滞后,主要原因是一些地方政府重经济建设轻文化建设,几乎把全部精力放到跑项目、跑资金上,认为只要经济增长了,有了钱,就一切都好办了。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忽视了文化对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因而造成农村文化建设相对滞后。
    如何改变当前农村文化建设滞后的局面?笔者认为,各级党委、政府首先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如果文化缺失,新农村建设将缺少发展的“灵魂”,因此应把农村文化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各级政府要加大农村文化建设的投入力度,组建文化大院、文化室、图书室等文化活动场所,同时鼓励农村群众自筹资金、自负盈亏组办农民书屋、集体或个体电影放映队等;三是挖掘人文资源,打造农村特色文化。其实农村并不是文化的荒漠,它蕴藏着极为丰富的乡土文化。农村“乡土艺术家”们的艺术养分直接来源于农村。因此,我们要注重培养一批“乡土艺术家”,让他们在发展农村文化方面成为“领头雁”。如去年获得“全国先进文化户”殊荣的岑溪市糯垌镇绿云村的覃伟林,虽然是一户普通的农家,但却拥有电子琴、爵士鼓、吉它等乐器,全家人都爱好吹拉弹唱。每到周末,左邻右舍都会不约而同地聚集到他的家里,他的家成了一个很活跃地农村文化娱乐舞台。在覃伟林家庭的影响下,村里的文化氛围日渐浓厚。
    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文化建设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需要全社会的关心、支持,需要强有力的组织领导,需要各方面力量的热心关注和广泛参与。盼望各级党委和政府把文化建设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搞好农村文化建设,对于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对于促进新农村的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广西政协报报道 吴家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