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各级政协和委员倾情战“疫”力促经济社会发展

2020-03-09 08:18:00 作者:胡阳 陶永铭 龙海 沈泉池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字体:

  齐心协力克时艰,携手共战促发展。

 

  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战中,政协力量持续发力。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主动作为,一线显身手,用实际行动展现责任和担当。

 

  硬核力量促发展,广西各级政协在行动。春暖花开正当时,广西各级政协齐聚力。

 

  复工复产战鼓高亢

 

  “要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上有所作为,积极反映企业所想所盼所急所难,协调推进惠企政策落地,帮助做好企业纾困工作。”

 

  “全面组织开展‘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活动,推动更多央企、民企、湾企入桂。”

 

  ……

 

  2月28日,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召开党组第二十四次(扩大)会议和第十九次主席会议,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蓝天立对全区各级政协全力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再提要求,再作部署。

 

  早在2月13日,蓝天立便率队深入南宁市就企业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自此,他一直情牵心挂,多次指导推进企业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奋力实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并要求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打好“两场仗”,夺取“双胜利”。

 

  战“疫”进入关键阶段,疫情防控容不得丝毫松懈,经济发展同样要擂紧鼓点、快步跟上。2月中旬以来,广西各级政协领导干部和政协委员不断为复工复产发力,持续为经济发展加油添劲。

 

  2月24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率队深入调研,协调解决广西福安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投产防疫物资面临的问题,有关部门主动联系该公司,指导其做好口罩生产的相关申报工作。该公司全力改造4000多平方米十万级无尘洁净车间,日产量为100万只医用平面口罩和10万只N95口罩的14条全自动化生产线全部到位,正安装调试,力争早日投产。

 

  南宁市政协主席杜伟多次率调研组深入调研,为企业把脉开方,力促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切实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2月中旬以来,梧州市政协主席黄振饶带领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进园区到企业,先后走访企业80多家(次),推动近30家企业复工复产。

 

  2月20日起,钦州市政协联合市财政局,组织政协委员深入钦州高新区、钦州港区多家企业开展“送政策进企业 服务复工复产”活动,宣传解读优惠贷款、贴息、税收减免等政策,为企业答疑解惑,推动企业用好相关政策转危为机。

 

  经济发展,农业生产亦是重头戏。全区各级政协充分发挥自身的人才和智力优势,助力有关部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保障农资有效供给,不断落实春管春种措施。

 

  2月26日,柳州市政协组织专家学者、政协委员和涉农有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专题助农协商会,对全市农业产业恢复生产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把脉问诊”。专家学者、政协委员围绕迅速恢复生产、提高农产品抗风险能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等提出意见建议,相关涉农部门予以回应,抓紧研究,认真落实。

 

  2月20日,河池市政协主席黎丽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宜州区祥贝乡古文村,向8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捐赠农用化肥共8.1吨(价值5万元)。河池市金城江区政协领导带领委员组成驻村工作队,到驻点的六圩镇下爱村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为农民群众提供农业技术服务。

 

  抢时令、闹春耕,赶农忙、促生产,政协战“疫”唱响大戏,让美丽富饶的八桂大地不断播撒下希望的种子。

 

  既战“疫”又战“贫”

 

  “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要两手抓两手硬。”

 

  “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

 

  2月20日至21日,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率队到隆林各族自治县就疫情防控和决战脱贫攻坚开展专题调研,分析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研究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进一步推进隆林决战脱贫攻坚工作。

 

  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广西各级政协战“疫”、战“贫”两不误,有针对性地助力解决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贫困人口外出就业、扶贫项目开工复工等难题,力促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

 

  2月中旬以来,百色市政协党组书记雷多荣、副主席韦晓东率队就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调研。雷多荣还率队到乐业县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百色市政协经济界及企业家委员统筹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监测评估脱贫人口收入,组织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合理安排公益性岗位,保障农民收入稳定。

 

  宾阳县和吉镇贫困村新安村的农产品受疫情影响滞销。宾阳县政协副主席、县总工会主席韦方琛得知后,立即带着政协委员进村了解情况,发挥自己的人脉关系,联系宾阳县向北超市等企业的老板来到新安村产业园及扶贫车间洽谈农产品销售事宜。2月26日,企业老板购买贫困户滞销的沃柑2万多公斤以及鸡蛋、土鸡一批。宾阳县向北超市还与新安村达成长期定向购销鸡蛋的合作关系。

 

  桂林市临桂区两江镇保全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桂林市政协了解到该村有6000多亩砂糖橘滞销后,多方发动爱心扶贫,筹集爱心款项,按市场价收购贫困户的砂糖橘,然后将果送给战“疫”一线人员。

 

  截至2月下旬,全区滞销的柑橘类水果已销售82.4%,这其中有广西政协人的一份功劳。

 

  委员企业跑出“加速度”

 

  “我们正开足马力扩产能,跑出订单履约加速度。”平乐县政协常委、桂林金塑塑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卢泽民高兴地说,自2月12日复产以来,国外客户对公司信心满满,订单量并未因疫情而受太大影响。公司将大干快上,进一步拓展业务,力争产能最大化,并扩大销售渠道。

 

  企业复产复工,当然需要政府助力,但更重要的是企业自身的担当。广西各级政协企业界委员带头扛起社会责任,坚持一边战疫情、一边抓生产。复工复产的委员企业开足马力,不断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化危为机赢“两战”。

 

  为更好地助力疫情防控,复工的广西巨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决定生产社会急需的84消毒液。自治区政协委员、该公司总经理廖长香带领项目组仅用3天就完成84消毒液生产线设备的改造,同时用最快速度解决生产原材料供给问题,达到医疗防护用品的量产标准。2月11日,公司获得生产许可证后立即组织生产。至2月14日,公司便产出70吨消毒液。目前,该公司正加快扩大产能,为战“疫”尽委员企业的社会责任。

 

  2月26日起,广西平铝集团下属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公司除铆足干劲生产原有产品外,还打造十万级无菌洁净车间,引进16条全自动一次性医用平面口罩生产线、2条全自动N95口罩生产线,启动口罩生产项目。“复工复产,委员企业应起表率作用。”百色市政协常委、广西平铝集团董事长谢志强表示,将快马加鞭,让公司生产经营更上一层楼。

 

  委员企业跑出“加速度”,开启了企业复工复产的硬核“复苏战”,彰显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政协力度”。截至3月2日,全区规上工业企业6155家,累计复工5891家;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正常生产人数109.3万人,累计返岗87.9万人。柳州、桂林、梧州、北海、防城港、钦州、贵港、玉林、百色、贺州、来宾、崇左等12个设区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这其中,全区各级政协和政协委员功不可没,委员企业写下了一个个复工复产硬核故事! □ 胡阳 陶永铭 龙海 沈泉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