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部分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人士建言献策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献智出力

2020-03-09 08:15:00 作者:李芳林 沈泉池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字体:

  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战役全面打响。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参加单位及人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跟踪关注广西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推动广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献智出力。

 

  建议采取措施助企解决订单和用工不足等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民建中央理论委员会委员、民建广西区委办公室副主任秦胜忠在调研中了解到,广西有600多万在外务工人员,他们中有近70%倾向于在家乡附近就业创业。钱学明、秦胜忠建议,抓住复工机遇,完善城镇化政策,留住广西“打工大军”。

 

  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在调研中了解到,有的企业实施扩线转产防疫用品项目,但遇到生产设备采购困难;有的企业受疫情影响用工不足,企业订单减少,负担加重。为此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用工贵、用工荒问题,支持中小企业实施灵活用工政策,降低企业人工成本。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实行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运输报备制度,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和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畅。同时,公开防控期间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职能及负责人联系方式,确保企业有问题需要对接解决时找得到人办得了事。帮助企业开拓市场,解决长期稳定生产问题,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扶持,采取帮助企业改进生产线、积极发展线上销售、大力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等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订单不足、市场消费低迷等实际困难。

 

  自治区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民革广西区委会副主委李拥军建议,把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作为考量广西优化营商环境效果的尺子,对低风险区域,按照网格化管理。有关部门要摒弃“待客上门”的思想,主动出击、主动服务,千方百计协助困难企业尽早复工,帮助解决企业订单不足、用工不足等问题。

 

  建议解决好企业防控物资紧缺问题

 

  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的田景战在调研中发现,部分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物资紧缺,尤其是口罩和酒精储备少、消耗快、采购难,难以支撑公司长期稳定开工需求。田景战建议,有关部门协助解决复工复产企业防控物资紧缺问题,科学调配防控物资,在保障医院等一线战疫单位使用需求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复工企业实际需求,尤其是帮助企业协调采购口罩、消杀品等防护用品,为企业生产经营解决后顾之忧。

 

  自治区政协常委、农工党广西区委副主委、广西医科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何敏建议,要保障复工企业急需,切实提升防疫物资生产和运输能力。要组织更多的市场力量参与到防疫物资的生产中,鼓励原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挖掘潜能、满负荷生产;要为有条件有能力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帮助其尽快形成有效产能。同时,搭建防疫物资生产供应与需求采购对接平台,实时对外公布生产企业防疫物资存量,在优先保障医务人员的情况下,第二位保障复工企业的急需。

 

  建议开展中小微企业法律咨询热线专席服务

 

  农工党南宁市委社会服务科科长牙米娜认为,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应成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前提。

 

  牙米娜提出建议:各市开通本地统一的企业服务热线功能,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使企业“求助有门”,遇到问题“接诉即办”;开展中小微企业法律咨询热线专席服务;组建律师专家服务团,为企业提供咨询、代理、“法治体检”等多种形式的法律服务,可在企业服务热线中设置法律服务专席,遇到困难的企业只要拨通热线,即可咨询复工复产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细化服务方式,在有关部门网站以图表等方式公布疫情防控公证事项办事指引,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专门公证服务,使企业实现“不见面”审批服务,还可通过推送微信公众号信息等方式扩大企业的知晓率,以服务更多企业。

 

  自治区政协常委、民建南宁市委会主委卢秋凌,南宁市政协委员、民建南宁市企委会副主任朱智力建议,及时梳理已经出台的复工复产政策文件和方案,广泛听取和收集各行业企业意见,精准出台和完善帮扶政策,对无法操作和执行的条款予以及时修正、修改或取消、废除。

 

  建议对部分行业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

 

  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致公党南宁市东葛支部宣传委员黄喜华建议,根据疫情发展的程度,参照防治非典期间对部分行业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做法,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受影响较大的行业实行营业税、公用事业附加费、养路费、客运附加费等税费的减免政策。

 

  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哎哟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莫烦建议,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帮扶政策落地监督检查力度,因企因事分类施策,严格落实税费减免和复产稳岗奖励政策。对租用非国有资产经营的企业租金全额补助或减半补助政策,相关部门要监管好。对各类园区、专业市场、综合体、商务楼宇等市场运营方对企业减免疫情期间的租金,因操作难度大,应出台更具体的配套政策。鼓励受疫情影响企业与职工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对职工因疫情接受治疗或被医学观察隔离期间企业所支付的工资待遇,发放援企稳岗补贴,所需资金在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中列支。□李芳林 沈泉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