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暴雨造成广西40个县449.5万人受灾 因灾死亡19人

2006-07-18 00:00:00  
【字体: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唐斯佳)受暴雨影响,截至7月17日晚10时,全区有40个县(市、区)449.5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9人,失踪8人。17日上午,自治区副主席孙瑜前往受灾比较严重的桂平市察看灾情时指出,首要任务是把灾民妥善安置好,让他们在24小时内得到有效救助。

    据了解,在这次洪涝灾害中,7月16日桂平市死亡2人,7月17日浦北县死亡13人,博白县死亡2人,灵山县和兴业县各死亡1人。全区紧急转移安置22.6万人,倒塌房屋9297间,其中倒塌居民住房2763户5489间,损坏房屋16391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18.7千公顷,绝收面积11.56千公顷,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9亿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6.12亿元。

    灾情发生后,自治区民政厅于7月16日上午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察看灾情、指导抗灾救灾工作。自治区副主席孙瑜于7月16日上午主持会议,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并于昨日上午前往桂平灾区指导救灾工作。

    据了解,桂平市社坡镇7月16日凌晨6小时内下了306毫米的暴雨,造成数万人被洪水围困,1500多间房屋倒塌,贵港市委、市政府,桂平市委、市政府在第一时间启动救灾应急预案,桂平市人武部紧急出动预备役官兵、民兵200人,并调运冲锋舟10艘,协助地方政府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3.5万人;桂平市民政局已紧急调运了八宝粥118箱、饼干18箱、矿泉水50箱、馒头包子1000多只和36吨大米送往灾区。在灾害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桂平市没有发生群死群伤事故。

    在察看灾情过程中,孙瑜对当前全区的抗灾救灾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首要任务是要把灾民妥善安置好,使灾民在24小时内得到有效救助,确保做到“五有”,即灾民有饭吃、有衣穿、有比较牢固的临时住所、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得到医治。第二,各地在灾情稳定后要组织力量核查灾情,全面掌握受灾情况。第三,对倒塌房屋和严重损坏无法居住的房屋要着手开展恢复重建工作,恢复重建要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高起点、高标准做好倒房重建工作。同时,要抓好水毁水利设施的恢复,确保晚稻用水,做到早稻损失晚稻补,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第四,由于强降雨还在持续,山体土壤含水量已近饱和,强降雨地区极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各地要注意做好防范工作。孙瑜强调,当前还处于主汛期,各种极端气候现象还可能出现,各地要继续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准备,确保安全度汛。

    昨晚,国家民政部救灾专员柳永法率领的民政部工作组将从长沙飞抵南宁,前往桂平、陆川、博白、浦北等地察看灾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