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凝聚起强大的政协战“疫”力

2020-02-22 08:14:00 作者:黄世钊 李芳林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凝聚起强大的政协战“疫”力

——全区各级政协委员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非常之疫,非常之役。

 

  在战“疫”一线,全区2万多名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自治区政协倡议,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众志成城,汇聚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战“疫”正酣,号角嘹亮。2万多名委员战“疫”一线显本色,用政协的“硬核力量”,凝聚起了强大的战“疫”力。

 

  让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

 

  2月13日,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在南宁市走访调研广西纺织服装设计研究所有限公司、广西南亚电器有限责任公司等政协委员企业,与企业负责人谈防控、说复工、话复产,直面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共商企业发展大计,鼓励企业抓好生产经营,扩大产能,拓展新需求……

 

  “打赢两场战,夺取双胜利。”连日来,全区各级政协领导干部不断深入政协委员企业走访调研,指导帮助政协委员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复工复产,持续打响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场大仗,有效助推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段时间以来,宾阳县政协主席张昭平忙得团团转。他深入到委员企业岑科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和声电子有限公司、展科电子有限公司、聚丰米业有限公司以及甘棠镇检查指导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的实际困难。

 

  为确保实现疫情防控、企业生产“两不误”,三江侗族自治县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深入乡村、企业调研,向县委、县政府报送《当前我县农村疫情防控急需解决问题的建议》《当前我县企业复工遇到的难题及建议》《在疫情防控影响下——就三江春茶开采、销售应对措施的建议》,为疫情防控、恢复生产建言献策。

 

  政协助力,企业奋力。复工后的广西巨星科技有限公司开始转型生产防护用品“84消毒液”。“服务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必须大干快上。”在公司项目生产视频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巨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廖长香的话语掷地有声。她带领公司项目组仅用3天时间便完成了“84消毒液”的生产线设备改造,公司很快投产新产品“84消毒液”。目前,“84消毒液”已开始用于“战”疫一线。

 

  让政协声音汇聚正能量

 

  “举国精英云集,八方勇士驰援。众志成城挥利剑,力斩瘟神勇向前。”在南宁市政协,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叶盛、委员陈中华等用诗歌为疫情防控凝心聚力、贡献力量。

 

  疫情当前,人人都是战士。全区各级政协委员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的社会责任,除深入一线参与防控、构筑政协委员“基层网格防疫线”外,还充分发挥自身的特长优势“亮剑”战“疫”,发出政协好声音,汇聚政协正能量。

 

  “公示横幅映山红,科学知识在心中。苗乡防控到了位,疫情一过便春风。”在资源县,这种的战“疫”山歌随处可闻。在素有“山歌之乡”“诗词之乡”之称的该县车田苗族乡、两水苗族乡、河口瑶族乡,政协委员们常常以诗词创作和唱响山歌的形式为战“疫”凝心聚力。资源县政协委员、县文联主席李天金四处扬起“大喇叭”,不断鼓舞战“疫”斗志,在他的奔波下,资源县的战“疫”山歌在山乡间此起彼伏。

 

  壮乡是歌海,委员们用歌战“疫”,在八桂大地,随处都有大戏。在来宾市兴宾区,莫彩虹委员带领来宾市音协的工作人员精心创作音乐,用歌声弘扬疫情防控正能量。百色市政协委员罗皓予与他人合作创作歌曲《有家不能回》,献给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激励医务工作者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全区各级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还坚持双向发力,充分发挥政协各界别的优势,积极为党委、政府抗“疫”决策部署建可行之言、管用之言、务实之言。防城港市政协委员针对疫情防控,提出了《关于妥善解决广西边民采购越南口罩,缓解当前防疫物资稀缺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大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力度的建议》《关于立即加强废弃口罩无害化处置的建议》等共21余条意见建议,报市委、市政府,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南宁市政协委员梁远伦深入界别群众听取意见建议,提出《关于进一步完善“爱南宁”口罩摇号预约的建议》,建议将每份口罩数量由3至5个统一改为5个,延长领取口罩的时间段,助力有关部门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截至2月18日,自治区政协共收集到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关于疫情防控的社情民意信息275篇,向全国政协报送35篇,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11篇,相关信息得到全国政协办公厅采用和自治区领导批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让政协声音汇聚正能量。

 

  让医者仁心诠释大爱情怀

 

  在战“疫”一线,医者仁心,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医者无惧。疫情发生以来,医卫界委员冲锋向前、战斗在一线,夜以继日、坚守在岗位,他们有的奋战在定点收治医院,有的在社区开展居家观察,有的在检查检测点值班坚守。逆行负重的他们在日夜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危难时刻,我们上!”疫情发生后,兴安县政协委员、兴安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陈焕文一直在忙碌,他的家离病房不到500米,但从1月22日开始,他没回过一次家,他带领14名医务人员连续奋战,完成了15名疑似患者的医学观察和隔离治疗。

 

  梧州市龙圩区中医医院是市里的定点救治医院,身为龙圩区政协常委的该院院长黎仲光挺身一线,及时启动医院应急预案,组织成立救治专家组,开通绿色通道,开辟救治病区、隔离场所,他都事事亲为,确保疫情应急处置顺利开展。在黎仲光的带动和影响下,医院隔离病区的10名“80后”“90后”医务人员始终坚守在战“疫”一线,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宾阳县政协委员、宾阳封氏医院院长封大为每天带领着医院5名骨干医务人员到贵隆高速中华镇出口、宾阳高铁站,协助体温检查站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排检登记;资源县政协委员、县人民医院院长程良利连续作战20多天,始终在发热门诊值班……

 

  最美医务逆行者在默默奋战,在战“疫”一线彰显着大爱情怀。

 

  让涓涓暖流彰显人间真情

 

  “我们民营企业家有责任、有义务为战‘疫’奉献爱心。”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总经理柯雪利慷慨解囊,捐款1000万元,作为广西和防城港市的防控疫情专项资金。

 

  “我们要用自己的爱心,助力疫情防控。”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工商联副主席、广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广西沃顿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搜房媒体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董事长莫天全捐款100万,“给湖北和广西各捐50万。”莫天全说,他一直在为湖北为广西战“疫”加油。

 

  疫情无义、大爱无疆。在广西,有不少像柯雪利、莫天全这样的企业家委员,他们积极响应自治区政协倡议,秉持公益爱心,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家国情怀,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不断为疫情防控捐赠善款和物资: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定寿捐款210万元,捐赠医疗物资4000余套;广西裕达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邓亚保捐款200万元;香港中燃公司刘明辉捐款1500万元港币;广西云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炳东捐款110万元;广西华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文博捐款100万元……一串串名字,让人肃然起敬,一笔笔捐款,彰显委员大爱。

 

  涓涓暖流绵延不断,人间真情涌动八桂。截至2月17日,全区各级政协委员共捐款11246.343264万元(不含部分未折价物资)。

 

  战“疫”正酣,捐款捐物还在持续,委员爱心仍在接力!  □ 黄世钊 李芳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