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建言谋发展 献策促和谐

2020-02-15 08:20:00 作者:王春楠 李芳林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建言谋发展 献策促和谐

——2019年自治区政协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综述

 

  社情民意,是指社会生活的基本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通过人民政协这一平台参政履职的重要形式。2019年,自治区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的重要作用,全年共有30篇信息得到全国政协办公厅采纳,高出全国省级政协平均采用率26.4个百分点,位列全国第一。

 

  活机制激发高热情

 

  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自治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对编报信息的精准性专门作出批示、提出要求,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指明了方向。自治区主席陈武多次对政协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作出批示、推动采纳落实。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专门听取收集编报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情况汇报,对进一步改进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工作,提高信息质量多次作出指示。

 

  制度是提升工作的基石。一年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坚持问题导向,盯住薄弱环节,及时召开全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研讨会,举办专题培训,自治区政协秘书长王西冀具体部署;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完善了收集反映、编审报送、通报表彰等工作机制,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坚持深入调研,关注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落实,关注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坚持工作创新,加强信息技术在信息工作中的运用,推动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坚持各方发力,加强对各信息报送单位的联系、沟通和服务,增强业务指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完善信息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进一步激发各方报送信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当好“传话筒”,架起“连心桥”,全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真正实现了接地气、连民心。2019年,共征集到社情民意信息1289条,同比增加72.6%。选编《广西政协信息专报》61期报送全国政协办公厅,同比增加90.6%。选编《广西政协信息》38期报送自治区四家班子领导,同比增加35.7%。

 

  优质量收获好效果

 

  质量是信息工作的关键。为进一步规范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各项工作,全国政协办公厅应邀派出专家来桂作专题辅导、“把脉开方”。各民主党派领导杨静华、李彬、磨长英、钱学明、刘慕仁等亲自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既站位高又接地气,分别得到全国政协的采用和自治区主要领导的批示及有关部门的采纳。2019年,全区共有18篇社情民意信息获自治区党政领导批示,为党和政府了解民情、体察民意、集中民智作出了积极贡献。

 

  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2019年,自治区政协共收到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32条,其中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提交197条。委员们立足国家发展战略、广西区情、社会舆情积极向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多篇事关国家发展战略和国计民生的建议得到全国政协采用。

 

  专委会是政协联系委员的重要纽带,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自治区政协各专委会紧扣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有计划、有组织地收集整理委员们的真知灼见,及时将委员视察、专题调研、大会发言、提交提案中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建议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拓宽了委员建言成果的实现形式。

 

  2019年,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反映的《“PPP”现回暖信号,我区应尽快将“专项债”与“PPP”相结合撬动社会投资》《“边境跨境合作区”已行不通,当务之急是做好我们的事》、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反映的《加强边民跨国婚姻管理,维护边境地区和谐稳定》等多篇信息得到了自治区党政领导的批示,相关建议被自治区有关部门采纳,从自治区层面统筹安排,或拨出专项经费。

 

  小信息彰显大情怀

 

  信息反映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基层政协组织离人民群众最近,接触大量社会信息,察民情、接地气最方便,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最直接,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上更容易大有作为。自治区政协加强对市县政协信息的收集编报工作,全年各市县政协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14条,如报送的《关于打造南宁“网红城市” 提升城市形象魅力的建议》《关于优化城乡居民医保的建议》《关于加强乡镇纪检监察机关队伍建设的建议》《完善钦北防三市港区规划建设 有效激发沿海三大港口资源优势》等,这些来自基层的信息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一批涉及面广、群众关注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党派团体具有层次高、视野宽、敏感性强的优势,他们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具有典型性、代表性,价值很高。自治区政协深化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协作,拓宽社情民意信息收集渠道。全年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和自治区工商联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920条,他们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数量多、质量好,让各界群众切身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愿倾我智,护邦安澜。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纷纷发挥优势,积极报送相关社情民意信息。截至目前,自治区政协已经收集到关于疫情防控的社情民意信息245篇,向全国政协报送30篇,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6篇,相关信息得到全国政协办公厅采用和自治区领导批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王春楠 李芳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