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强热带风暴碧利斯逞威广西 各地紧急部署防汛救灾

2006-07-17 00:00:00  
【字体:

    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宋春风 通讯员黄建义 廖小凤)今年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扫过福建、江西、湖南等地后,于7月15日进入我区。受其影响,我区出现今年入汛以来强度最大、范围最广、持续较长的一次强降雨过程,桂林、玉林、贵港、贺州等市局部地区发生较严重的洪涝灾害。16日中午,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孙瑜召集指挥部全体成员单位及全区14个市的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紧急会商会,部署相关防御工作。

    根据气象部门雨情报告,自15日起,我区大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天气,暴雨区主要在平乐、八步及桂平一带。据统计,自15日8时至16日8时,出现特大暴雨的有平乐县,雨量达250毫米,出现100~249.9毫米大暴雨的有阳朔等5个县市,另外还有17个县市出现50~99.9毫米的暴雨。16日8时以后,强降雨仍在继续。据水文雨量站统计,至14时,陆川县滩面水库降雨量达到402毫米,有7个水文雨量站降雨量超过70毫米。15日晚至16日下午,广西气象台先后4次发出暴雨预警信号。16日下午,博白、贵港、河池三地发布预警等级最高的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至发稿时造成我区强降水的低压环流仍然维持,受其影响,预计17~18日两天,我区仍将出现持续性暴雨天气。其中16日白天到晚上,梧州、百色、崇左、南宁、钦州、防城港等市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其它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17日,河池、百色、崇左、南宁、钦州、防城港等市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其它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气象部门表示,这是今年入汛以来我区出现的强度最大、范围最广、持续时间较长的一次强降雨过程。

    水文部门介绍,受强降雨影响,我区部分江河、水库水位急剧上涨,其中桂江平乐站16日19时出现99.03米的洪峰水位,超过警戒水位4.03米;16日,全区有224座水库排洪,水库排洪座数比15日增加了130座。

    根据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16日22时发布的灾情汇报,受暴雨洪水影响,桂林、玉林、贵港、贺州等市局部地区发生了较严重的洪涝灾害。桂林市有3个县21个乡镇20.26万人受灾,倒塌房屋290间,农作物受灾15.54千公顷,减收粮食2.87万吨,冲毁塘坝32座,直接经济损失2.51亿元;贵港市城区5小时降雨量达到141毫米,致使部分街道和部分乡镇发生内涝,目前还没有完全消退;贵港市桂平市社坡河一带低洼地区的部分房屋受淹,社坡镇有5万多人受灾,其中被洪水围困群众3万多人,已于上午12时前全部安全转移,因房屋倒塌死亡2人;贺州市钟山县有14个乡镇11万人受灾,倒塌房屋16间,受灾农作物4.55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0.893亿元。

    16日中午,在听取了气象、水文、防汛和民政部门的汇报后,孙瑜对下一步的防御工作作出部署。他首先指出,各地、各级防汛指挥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回良玉副总理对这次强降雨防御的批示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自治区主席陆兵一贯以来对防汛救灾工作的要求,切实做好防御这次强降雨的工作。其次,要重点做好居住在容易受洪水诱发地质灾害地区、容易引起山洪暴发等地区的群众的安全转移。第三,要加强观测,加紧预报,及时掌握天气变化的发展趋势,并及时向当地防汛指挥部和所在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第四,要严明纪律,加强值班,随时了解下面基层发生的问题,及时帮助基层解决抗洪救灾出现的突出问题。第五,严阵以待,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准备,要把群众的安全转移放在第一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