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梁鸿委员:“三位一体”融合发力 化解学生“成长烦恼”

2020-01-16 08:03:00 作者:潘照春 张培胜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青春期困扰、学业压力加大、特殊家庭增多,学生心理健康难题如何破解?自治区政协委员梁鸿建议——

 

“三位一体”融合发力 化解学生“成长烦恼”

 

  “长期缺乏父母情感关爱、心理成长滞后于生理成长、学业繁重、心理健康教育误区等都会导致学生产生厌学、性格孤僻、缺少自信甚至抑郁等问题,如不及时矫正,极易诱发心理健康问题,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严重后果。”如何破解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正成为社会各界和政协委员广泛关注的话题。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委员们呼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迫在眉睫。自治区政协委员、南宁市政协副主席梁鸿建议,破解学生心理健康难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特别是要构建学校、家庭、医院“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平台,对症下药化解学生的“成长烦恼”——

 

  ■ 构建学校、家庭、医院“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着力把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作为提高全民健康素质的基础性工程,畅通心理咨询、心理干预渠道,增强心理健康咨询辅导的权威性和及时性,预防不健康行为。建立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大数据库,采用信息技术介入,实现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信息化。

 

  建立学生典型心理问题案例干预方法网络资源库,通过校家医协同,提供解决学生心理问题的方法,全面提升学校、家庭解决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能力。

 

  学校要融合涉及健康的学科,共同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态势。聚焦一段时期内影响学生健康的重大心理疾病和突出问题,制订实施心理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的中长期整体行动规划,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联合行动,塑造学生健全的心理人格。

 

  建立校家健康教育推进机制,利用实体和空间家长学校,从源头上助力家长或监护人树立科学育儿观,培养孩子健康身心。

 

  校家医协同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生活健康网络专业服务互动,着手解决学生心理问题,全面提升学生心理素质。

 

  ■ 防患于未然,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

 

  高度重视校园“师生健康中国健康”工作,制定《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手册》,开设一套完整的校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并严格落实课程开展的进度,确保学校一级心理健康教育不再流于形式。将课内课外、经常性和集中式宣传教育相结合,在学校全面普及和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疏导心理压力,预防恶性事件发生,“校中校”筑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各级政府应从教育经费中拨付一定的经费,用于聘请心理专家进校园,定期开展“和谐之家”家长学校公益培训系列活动,培训家长做一个合格的家庭教育者,会关注倾听孩子心声,能及时发现并纠正其不良心态,从源头上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卫健部门应配合学校组建一支由专业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心理健康导师团”,制定健康行动计划,对心理健康大数据库采用信息进行分析,定期进入校园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专业心理健康辅导,提前介入学生心理危险因素干预,及时提醒家长将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送至专业心理治疗机构进行矫正治疗,防患于未然。

 

  ■ 摸清我区学生心理健康现状,启动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试点。

 

  学生最常见的不健康心理状态主要有敏感、自卑、孤独、逆反、嫉妒、网瘾、暴力等,应该及早介入干预。建议我区启动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试点工作,选择医疗条件较好的南宁、桂林、柳州市的中小学作为首批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试点,启动调查我区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现状,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借助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以高质量的健康教育供给满足学校家庭多元和个性心理健康疏导需求,通过加强校家医合作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联合行动,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及早干预,防止心理问题演变为心理疾病,努力提高我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学生身心可持续健康发展。□ 潘照春 张培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