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构建协商议政新格局

2020-01-13 07:36:00 作者:李芳林 肖亮升 来源:中国政协杂志
【字体:

  “下一期《桂在协商》什么时候播出啊?”

 

  “‘垃圾分类,桂在行动’这个主题太有时效性了。”

 

  “请问如何向《桂在协商》提供线索呢?”

 

  …………

 

  来自网友对《桂在协商》节目的评价,令广西政协人倍感自豪与振奋。这档政协的全新全媒体协商节目,凝聚了广西政协人的心血,彰显了新时代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的新风貌。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的协商民主实践亮点纷呈,“桂在协商”搭上融媒体的快车,委员自选议题协商点燃委员履职热情,跨区域协商不断提升自治区政协的影响与格局……为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自治区政协构建协商议政新格局,汇聚智慧力量,彰显政协担当。

 

  “桂在协商”:政协就在身边

 

  《桂在协商》“旗开得胜”的背后,最大的推力是今年6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自治区政协及时跟进,迅速行动,加大贯彻落实力度。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提出“要学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持续跟进”,策划并强力推进运用全媒体手段,创新协商方式,打造富有特色的协商品牌。要求组织广大政协委员首先围绕垃圾分类问题持续建真言、献良策、谋实招,贡献政协的智慧力量。

 

  6月5日,以“垃圾分类桂在行动”为主题,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与广西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首期《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节目,围绕“垃圾分类”话题,邀请自治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建言资政,与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社区群众进行协商。

 

  在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后迅速跟进落实,这个节目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自治区政协决定趁热打铁。6月14日,结合督办《关于加快推进我区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重点提案,自治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垃圾分类桂在行动”推进活动,专题调研组深入南宁市住宅小区、有害垃圾处置点、垃圾中转站等地,实地调研垃圾分类、有害垃圾处理及易腐垃圾就地处理、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等情况,并开展实地协商、督办,为垃圾分类及处理献计出力。并于6月30日推出第二期《桂在协商》。

 

  《桂在协商》连播两期后,受到广大群众及委员点赞。

 

  “政协委员电视履职,有利于增强委员的神圣感和使命感,有利于增强百姓对政协工作的了解和对委员履职效果的监督,有利于委员建言资政作用的发挥。”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广庆说。

 

  “要通过《桂在协商》平台的建立和常态化,积极拓展政协协商民主的渠道,充分发挥自治区政协、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自治区工商联以及自治区政协各专委的主体作用,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推动各级政协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彰显人民政协制度的优势和效应,展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蓝天立要求。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迅速出台方案,制定相关制度和措施,确保《桂在协商》制度化、常态化。在7月2日的自治区政协召开的全区政协《桂在协商》全媒体电视协商节目工作协调会上,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指出,要真正把这个平台打造成全区政协系统的特色品牌,做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会后,自治区政协进一步加强节目密度、征集协商议题、扩大协商范围、提升节目质量、向社会征集节目标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自治区政协各专委会、各参加单位、部分基层政协参与热情高涨,纷纷确定选题争相承办。

 

  截至目前,《桂在协商》先后围绕“共建森旅联盟”“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引擎”“完善职教体系培养‘广西工匠’”“爱与护:别让老人拐杖滑进保健陷阱”等议题进行协商,全年共播出10期,收到良好效果,营造出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良好氛围,架起了委员与社会各界沟通互动的桥梁,拉近了政协组织与人民群众的距离,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跟自己很亲、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自选议题协商: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请各位委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专业特长自愿选题……选定议题后,直接向对应的专门委员会通过电子邮件反馈……”

 

  今年4月19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向全体自治区政协委员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自治区政协委员自选议题协商的通知》,并附有《自治区政协2019年委员自选议题清单及对应的专门委员会》和《自选议题反馈表》。这是自治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又一大创新。

 

  日历翻到十天前的4月9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自治区政协委员开展自选议题协商的实施办法(试行)》,提出了“委员自报议题”的新举措。由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汇总筛选,于次年全会前拟定一批切口小、聚焦准、作用实和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自选协商议题。由选举联络工作办公室通知全体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愿选题,委员选定议题后直接向议题对应的专委会报名,由各专委会负责开展对应议题的相关工作。各专委会根据委员自愿选题情况进行编组,选定一名牵头委员负总责,并报相应的专委会分党组把关后,由牵头委员具体负责小组开展工作。

 

  委员自选议题协商———协商什么、怎么协商由委员做主。

 

  这一创新大大激发了委员的积极性。自治区政协委员罗玉洁报名了委员自选议题协商,调研议题“助推解决城市停车难、停车贵问题”由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牵头。

 

  调研让罗玉洁耳目一新。在政协办公厅和专委会的精心组织下,调研活动抓得实,既有基层实地走访,也有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还有与各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座谈。更重要的是,无论是政协委员还是政府机关、企业相关人员,大家“避虚就实”,既直面现状和矛盾,又大胆提出创新意见建议。

 

  在罗玉洁看来,“委员自选议题协商”尤其可贵的是提高了委员履职积极性。通过这项制度创新,委员可全程参与到政协履职工作的方方面面,进了门、摸着了门道,对以后的履职自然具备了充分信心。“希望这样的好制度以后能够多多出台。”罗玉洁说。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营造多协商、善协商、真协商的良好协商环境,自治区政协一直在努力。

 

  跨区协商:拧成一股绳,共下一盘棋

 

  今年7月31日,自治区政协牵头主办“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大交通、大物流、大产业体系’跨区域专题协商座谈会,来自全国政协经济委和福建、江西、湖南、广东、海南、贵州、云南等8省区政协负责人汇聚一堂,共商深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计。

 

  “拧成一股绳,共下一盘棋”,这种形式的会议,自治区政协在开局之年就已成功举办。去年10月9日,来自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西部10省区市政协的负责人汇聚南宁,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建言资政。为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自治区政协积极探索跨区域专题协商新形式,就共同关注的区域发展问题,联合相关省区市政协开展跨区域专题协商,并通过全国政协这一平台向国家层面反映有关意见建议,形成强大合力,有效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周边省区加快对接融入大湾区建设等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得到中央重视。

 

  改革无止境,创新不止步。

 

  为了进一步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增强协商实效,自治区政协还创新开展月度协商,选择“切口小、影响大、作用实”的题目做文章,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创新……

 

  自治区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对协商民主的形式、内容、方法等不断进行探索创新,丰富协商形式。自治区政协2019年协商计划实施方案显示:除了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2次专题协商会、3次对口协商会、3次界别协商会、4次月度协商会,2次跨区域专题协商座谈会以及提案办理协商、8次委员自选议题协商之外,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阶段性安排,根据自治区领导交办事项,适当增加协商议题,开展协商。

 

  政协有担当,协商有力量。改革创新带来的高质量协商,收获的自然是高质量成果转化。

 

  今年4月12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的会议审议通过《加快建设沿边经济带深入推进兴边富民强边固边的意见》及配套文件和《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加快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实施方案》。这两个文件吸纳了自治区政协2018年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调研成果。政协智慧已成为党政决策的重要参考。

 

  “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自治区政协创新推进协商民主实践,构建协商议政新格局,以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的作为,凝聚成“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强大正能量!□李芳林 肖亮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