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农民参加新农合达1212万人 筹集资金2.65亿元

2006-07-06 00:00:00  
【字体: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张若凡)截至今年6月20日,全区40个试点县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的农民达到了1212.28万人,筹集到位资金2.65亿元。作为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今年为民办的实事之一,我区今年农村合作医疗要从单纯建立制度转向巩固和完善制度上来,着力加强筹资机制、补偿机制、管理机制和费用控制机制建设。

    7月3日,全区召开了新农合试点工作现场汇报会。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20日,全区40个试点县(市、区)农民的参合率为66.99%,比2005年提高了6.92个百分点;到位资金占应筹集资金的48.58%。到5月31日止,全区参合农民获得补贴9241.9万元。按参合农民人均筹资45元计,今年全区新农合基金达5.4亿元。会议称,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必须认真管好、用好。

    当前,“看病难、看病贵”在农村尤为突出。各级医疗机构通过优质的服务,将农民医疗消费转为农村医疗机构的效益,再转向投入当地农村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这是当前欠发达地区加大农村卫生投入的一种好方式。

    新农合基金是农民群众的治病救命的保命钱,必须全部用于农民治病的需要上。为此,会议要求各地健全基金管理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市、县、乡各级都要成立合作医疗监管委员会,分别由纪检、监察、人大、政协、医务工作者及参合农民代表组成,对定点医疗机构、合作医疗基金实行监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