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我国进口汽车关税调整宣告结束 未掀起车市波澜

2006-07-06 00:00:00  
【字体:

    7月1日起,我国进口汽车的关税由28%下调到25%,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开始的进口汽车关税调整宣告结束。

    面对进口汽车关税3个百分点的降低,车市的反应与年初关税降低2个百分点时并无二致,依然是由进口车应声降价和国产车审慎观望组合而成的较为平稳的局面。

    进口车的降价不难理解。在影响进口车价格的诸多因素中,关税是变数最多最活跃的一个,关税的降低直接为进口车制造了降价空间。6月末,进口奔驰、宝马、奥迪的一些车型都出现了5万元到10多万元的降价。

    有业内人士指出,进口高档车的降价并不单纯是关税降低的结果,而是由淡季促销、减少库存、降低资金压力等因素共同作用而成。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口的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同比增长了80%,达到了8.7万辆。不过,进口车的快速增长并非关税降低的因素,而是经销商应对消费税调整的“提前消费”。从统计数据来看,消费税调整的当月进口车数量就出现了下降,5月份的下降更加明显。此外,部分进口车经销商希望借关税调整之机对所销售的产品结构进行调整,也是此次进口车价大跌的原因之一。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外车型选择落地国产,国产车对进口车的替代作用逐步加强。加入世贸组织5年来,进口车在国内汽车市场中所占的比例并没有显著提高,份额最高时也没有超过8%,在进口许可证取消的2005年还首次出现了进口汽车数量不增反降的局面。与此同时,为避免“内讧”,某些车型决定转为国内生产的同时会停止进口计划,进口车型也随之出现了向大排量、个性化转变的趋势,真正充当起国产车的补充角色。因此,虽然进口车价与国产车价有一定的连动效应,但由于进口车主动避开与国产车的正面交锋,进口车价格的波动不会引起整个国内车市的价格震荡。此前有权威人士曾表示,25%的进口关税,加上17%的增值税和目前是8%的消费税,使我国进口汽车的综合税率仍然达50%以上,加之自2005年10月1日起实施的落地完税政策使汽车进口商的经营成本增加,因此,关税下降带来的好处并不明显,进口汽车不会出现大幅降价的情况。

    国产车价格的相对稳定也在意料之中。无论是自主研发的产品,还是合资企业带来的引进车型,其国产化的比例都在不断提高。对于汽车生产商来说,提高国产化率已经成为降低成本最有效也是最重要的手段。随着国内整车企业和零部件配套企业研发水平和制造水平的提高,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