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中央12部委机构在浦东先行 改革试点步伐加快

2006-07-06 00:00:00  
【字体:

    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步伐加快,今年首批改革任务涉及六方面约40事项  

    国家人事部正酝酿在浦东探索设立外资人才中介机构的试点项目,预计今年将会有实质性动作。记者近日从上海浦东新区获悉,到目前为止,监察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科技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12个国家部委和金融监管机构,已陆续在浦东启动了改革试点项目。种种迹象显示,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步伐正在加快,今年第一批改革任务将涉及六个方面约40个事项。

    制度创新是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着力点和突破口。金融创新先行先试的“第一炮”——跨国公司外汇资金管理“九项措施”出台后,反响热烈,众多跨国公司纷纷申请。据统计,目前已有 40家企业和银行启动了一揽子试点措施,另有 35家企业和银行也跃跃欲试,提出了一批项目的试点意向。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又陆续下文,在将试点内容拓展到全国范围的同时,进一步突破部分环节扩大示范效应。此外,经银监会批准,中国第一家货币经纪公司在浦东成立,保监会与浦东新区开展保险资金进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中低价商品房建设领域的联合调研,目前已经完成了相关方案,正在选择合适的项目。

    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落脚点,在于转变政府职能,建设高效的公共服务型政府。目前,监察部率先在浦东开展的依法监察试点方案已经完成,本月开展行政问责、效能评估、效能投诉、电子监察等制度,以社会公众满意度为主要评判取向,对政务公开、审批时效、流程规范、收费合理等情况进行实时跟踪,以提高机关的行政效能;同时,浦东先后实施取消、合并审批环节等,使新区的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时限从原来的281个工作日减少到目前的不到100个工作日。政府职能转变的范围还远不止此,今年3月率先试行的财政绩效预算改革和政府收支分类改革,不仅是预算管理方式的创新,更是增强预算资源分配与政府部门绩效之间的联系,使政府财政开支更科学。试行之后,相关部门财政开支节约率提升了10%左右。

    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目标,集中于着力转变经济运行方式。围绕自主创新,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在浦东张江挂牌设立“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国家科技部在浦东进行科技综合改革试点,并将张江作为“国家火炬创新园区”。据了解,浦东将率先开展知识产权权利质押业务,使那些仅有知识产权专利而无实物资产,但又急需资金支持的创新企业,凭借获得的知识产权专利就可通过担保,获得融资。同时,针对知识产权受侵害后走司法途径过长的现状,浦东新区将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仲裁庭,通过行政手段调解知识产权纠纷,以缩短解决时间。有了完善的知识产权体系作保护,拥有高端技术的世界级企业纷纷落户张江。目前,世界500强企业英飞凌科技、华虹NEC、中芯国际、宏力半导体等手机核心部件生产者——芯片厂商等集聚张江。据统计,张江已经引进了160余家IC相关企业,其中半数以上从事芯片设计,超过20余家公司正在进行手机领域的各项研发。

    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示范效应已经“溢”出浦东新区范围。在浦东新区集聚的金融机构,在尝试先行先试的同时,更服务于全国的要素市场。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又有20多家金融机构入驻陆家嘴,目前这一地区已汇聚了24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70家中外资分行级以上银行、60家在沪大企业和200多家外资银行办事处。浦东新区未来更将目光投向国际市场,以国际服务外包为突破口,努力打造“世界办公室”;刚刚在张江开通的“全球技术产权交易系统”,预计今年年底,将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对接,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全球市场。(李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