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建设现代农业 广西推广"三免"技术创五个全国之最

2006-07-06 00:00:00  
【字体:

    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宋春风)7月3日,在玉林市兴业县石南镇马塘村,在“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升行动示范基地-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的稻田里,从育秧到抛秧后不同时期的水稻在阳光映照下生机勃勃、长势喜人,田埂边高挂着一盏诱虫灯,成群结队的禾花鱼在田沟里悠闲地游来游去……此情此景,吸引了前来参加全国免耕栽培技术现场会的150名代表。

    7月3日-4日,全国免耕栽培技术现场会在我区召开。会议总结交流全国各地免耕栽培技术的经验,以扩大此项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代表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玉林市水稻免耕栽培示范现场和南宁市横县玉米免耕栽培示范现场,对我区建立和完善水稻免耕抛秧、玉米免耕栽培、冬季马铃薯稻草覆盖免耕栽培“三免”技术体系所带来的显著效益表示肯定。

    自2001年引进该项技术以来,“三免”技术在我区的推广取得长足进展。水稻免耕抛秧推广应用面积2005年845.1万亩;玉米免耕栽培技术应用面积127万亩;马铃薯稻草覆盖免耕栽培技术发展到2005年的50万亩。我区创造了推广速度最快、实施面积最大、农民参与程度最高、技术创新最多、综合效益最好的五个“全国之最”。2006年,我区水稻免耕抛秧应用面积有望扩至1240万亩,玉米免耕技术应用面积将扩至153.8万亩,马铃薯稻草覆盖免耕栽培技术应用100万亩。

    “家有保水田,不用犁耙田,喷施免耕药,省工又省钱”。我区农民这样来总结水稻免耕抛秧技术所带来的好处。自治区农业厅厅长张明沛介绍,“三免”技术是粮食生产上的革命性、保护性新技术,攻克了传统耕作破坏生态环保、劳动强度大和比较成本低增收增产难三大难题。免耕减少了水土流失及水分蒸发,提高了土壤抗旱保湿能力,据测算,自2001年以来,我区推广“三免”技术,累计节水12亿多立方米,减少机耕燃油7.3万吨,少施化肥2180万公斤。此外,“三免”技术改变了千百年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耕种方式,降低了劳动强度,省时、高效。

    国家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表示,广西推广免耕栽培技术是建设现代农业的成功实践,为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广西推广免耕栽培技术,政府很有号召力,工作很有创新力,经验很有说服力。栽培技术的改革和推广,使农业增长方式更加适应市场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