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政协十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贾庆林主持

2006-07-04 00:00:00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政协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4日上午在京开幕。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问题建言献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主持开幕会。

  贾庆林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重大历史任务,贯穿了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思想,是中共中央总揽全局、着眼长远、与时俱进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各级政协组织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内容。希望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前一时期调研的基础上,紧紧围绕这两个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形成一批成果,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供更多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应邀到会作了题为《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几个问题》的报告。他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长期而繁重的历史任务,要扎实工作,稳步推进,切实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回良玉说,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新农村建设有了良好的开端,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也要注意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工作指导和引导,确保新农村建设沿着正确方向顺利推进。他强调,要始终把发展农村生产力放在第一位,加强现代农业建设,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持续增加农民收入。要长期稳定和不断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要激发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建立社会参与机制。要把尊重农民、依靠农民、造福农民作为基本出发点,着力解决农民群众生产生活中最迫切的实际问题,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要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勇于探索创新,在实践中探索路子、积累经验,在创新中谋求发展、加快进步。

  科学技术部部长徐冠华应邀到会作了题为《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自主创新环境建设情况》的报告。他指出,为了进一步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环境和氛围,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充分发挥科研院所的骨干和引导作用;建立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和社会公益研究的体制和机制。他强调,要围绕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各项目标任务,调整“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体系。在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实施重大专项,引入竞争机制,突出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要抓紧制定配套政策的实施细则,确保促进自主创新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要建立科技宏观协调和管理机制,切实解决科技资源重复和分散的问题。要积极推进科技管理改革,加快科技条件平台建设,提高发展和创造知识产权的能力,切实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

  本次常委会议为期四天。按照议程,本次会议还将审议全国政协常委赴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和重庆,全国政协委员赴河北、山西、黑龙江、浙江、湖北视察情况的报告,审议外事出访报告及有关人事事项等。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廖晖、刘延东、李贵鲜、张思卿、白立忱、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郝建秀、陈奎元、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徐匡迪、李兆焯、黄孟复、张怀西、李蒙、张梅颖、张榕明,秘书长郑万通出席会议。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列席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