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上海、广西两市区政协举行跨区域专题协商座谈会

2019-11-26 08:30:00 作者: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助推沪桂两地经济交流合作

上海、广西两市区政协举行跨区域专题协商座谈会

 

  11月21日,上海、广西两市区政协助推经济交流合作跨区域专题协商座谈会在广西桂林举行。会议围绕如何加深沪桂两地传统友谊、助力经济深度交流合作、力推招商引资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认真协商、积极建言。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金兴明、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此次会议是上海、广西两市区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广西工作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对加强区域合作、助推东西部地区经济协调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政协作用,加强区域联动,形成建言合力,持续助推沪桂两地经济交流合作的具体行动。同时,也是贯彻落实上海市政协主席董云虎今年6月份率团来桂考察期间,与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共同商定的工作要求,旨在通过跨区域专题协商进一步密切两市区政协工作联系,推动沪桂两地经济交流合作发展取得更多、更好的实效。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桂林市文化旅游、健康养生和中医药产业发展情况。会上,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广西经济社会基本情况、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以及广西方面需要与上海交流合作的情况;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桂林市经济开发区等方面的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积极围绕经济交流合作进行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金兴明在讲话中说,近年来,在沪桂两地党委、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上海和广西的交流合作更加紧密、更加频繁,形成了良好的、深厚的基础。加深上海与广西的经济交流合作,有利于推动沪桂两地区域经济发展实现优势互补,更好地协调发展。他建议,加强在国家战略层面和产业领域之间的合作,加深往来,共同探索,努力形成良好的合作机制;加强在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方面的交流,着力推动两地自贸区建设的合作往来;积极发挥政协优势,为加快推动两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凝聚共识、贡献智慧、汇聚力量,共同探索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职的新思路、新方法,推动两地政协共同发展。

 

  钱学明在讲话中说,广西与上海的交流合作由来已久,深有渊源。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百废待兴,广西的工业基础之薄弱让人难以想象。中共中央作出沿海城市支援边疆的决策部署后,上海就展示出全国工业老大哥风范,1956年到1969年,先后有26家上海企业、约3000名职工连同家属,背起行囊离开家乡,用青春和智慧支援广西的发展建设,为广西工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进入新时代,两地经贸不断拓展,实现了一批重大项目的合作,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他建议,加强南北港口合作,充分依托上海港的优势,支持参与广西北部湾港建设,助推广西形成向海开放的发展新格局;加强东西产业转移,加快建立产业转移地与承接地之间的东西对接协作机制,有效实施产业转移;加强政协工作交往,积极探寻破解区域之间不均衡发展的全新路径,助推东西部经济协调发展。 □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