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不负新时代 干出新样子

2019-11-22 08:24:00 作者:王春楠 肖亮升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不负新时代 干出新样子

——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职尽责纪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提供了根本遵循。”

 

  “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穿履职全过程,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汇聚正能量。”

 

  “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之中,把个人故事融入中国故事之中,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共同奋斗之中,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主动担当作为。”

 

  近日,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先后在京召开,自治区政协迅速召开座谈会,全面传达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各级政协委员代表汇聚一堂,畅所欲言。

 

  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志之所趋,穷山距海不能限。

 

  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十二届自治区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紧扣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忠实履职,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面貌新气象。

 

  学在先 铆定圆心立根铸魂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加强学习提素质,打牢履职尽职的思想理论基础;要聚焦中心议大事,增强建言献策的精准性时效性;要凝心聚力促团结,广泛汇聚富民兴桂的磅礴力量;要不辱使命强本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在政治站位上有新提高,在履职本领上有新增强,在责任担当上有新成效,在协商监督上有新作为,在凝聚力量上有新贡献,在作风建设上有新形象。”

 

  在自治区政协同心会堂电子显示屏上,鲜红的底色将几行金色大字衬托得格外醒目。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十二届自治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一开始就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提出“五要六新”具体工作要求,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用创新思路谋划和推进工作。

 

  构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是重中之重。

 

  头雁引领,群雁高飞。自治区政协党组带头学习,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今年头等大事来抓,

 

  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融合贯通、同步开展,切实做到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自治区政协党组、办公厅党组和各专委会分党组联系紧密、连成一体,既完成“规定动作”又创新“自选动作”,形成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2018年8月31日,自治区政协召开首次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到会并讲话,对加强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党旗一展万千红。自治区政协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推进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引导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今年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自治区政协党组研究并经自治区党委批准,自治区政协在全会期间首次成立了临时党委和33个临时党支部。同时,建立了临时党委委员联系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宗教以及特邀小组和临时党支部书记联系党外委员的工作制度,实现了会议期间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依靠制度建设,保证质量效率。

 

  为使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自治区政协大力加强学习型政协建设,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习载体,自治区政协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学、带头做;党员领导干部及时跟进学、跟进做,推动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理论大提升。

 

  今年8月底,自治区政协创新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建立9个学习座谈小组,分别由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担任小组长,推动委员自觉学习,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学习没有终点,只有终身;没有毕业,只有毕生。

 

  为了讲好“不忘初心 担当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蓝天立先后到南宁市马山县、武鸣区,桂林市、北海市、钦州市、崇左市,扶贫联系点隆林各族自治县,通过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在自治区政协党组的示范带动下,如今,全区政协大学习格局逐步形成,大学习范围不断扩大。2018年5月以来,全区政协系统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全区25200多名政协委员和6500多名政协机关干部通过参加同心讲座、双周学习、学习沙龙、党建知识学习小组、书香沙龙、青年干部讲坛等各类学习培训,实现学习研讨全覆盖。

 

  聚民心 围绕大局双向发力

 

  谋划时代新篇、呼应民生关切。

 

  时间前移至2018年、2019年全国两会。十二届自治区政协组织谋划并经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提案》《支持周边省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案》先后被列入2018年、2019年全国政协重点提案。

 

  今年,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公布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好提案,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联合22名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提案》被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评为2018年度好提案。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治区政协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提出的“五个扎实”新要求,紧扣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履职工作始终与党政工作“同频共振”,围绕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等事关广西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履职尽责,彰显政协担当。

 

  加快建设繁荣富裕、开放创新、团结和谐、美丽幸福的壮美广西,必须广泛凝聚共识,汇聚起全区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持续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发展民族医药促进特色产业发展;推进养殖业转型升级实施现代生态养殖;建立健全药品安全监管体制……近两年来,自治区政协用好专门协商机构平台,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共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4次、专题协商会4次、对口协商会10次、界别协商会8次,主动邀请各民主党派、自治区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就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协商;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关注基层社会治理,面向联系的界别与群众,始终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

 

  既动口建言,又动手办事。今年1月27日,自治区政协启动“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向广大委员发出倡议,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多措并举帮助贫困户提供就业,得到热烈响应。

 

  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近年来,自治区政协在隆林先后推广油茶、沃柑、西贡蕉、核桃、中药材种植以及发展种桑养蚕,深入开展产业扶贫,织就出一张产业扶贫大网,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和自己很亲……

 

  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如今,人民政协已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广泛凝聚强大正能量。

 

  敢创新 锐意进取迸发活力

 

  改革无止境,创新不止步。

 

  如何让更多的人关注政协的协商民主;如何让协商形式更灵活多样、更鲜活丰富、更接地气;如何以主题教育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对此,自治区政协努力走在新时代前列,跟得上趟,承得了重,成得了事,一系列工作创新,目的指向提质增效。

 

  就共同关注的区域发展问题,自治区政协积极探索跨区域专题协商新形式,联合相关省区市政协开展跨区域专题协商,并通过全国政协这一平台向国家层面反映有关意见建议,形成强大合力。

 

  针对部分提案“言之无据”、缺乏针对性可行性的问题,自治区政协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确立以提案建议采纳率为评价机制,提升提案整体质量。

 

  为提升委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制定了《自治区政协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最佳大会发言评选办法》,开展最佳大会发言评选,有效提升大会发言质量,积极促进大会发言成果转化。同时,创新开展委员自选议题协商,由委员自报议题,政协全体会议前拟定自选协商议题,着力推进“双向发力”。

 

  针对政协协商形式不够灵活、多样的问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出《桂在协商》全媒体电视协商节目,围绕诸多民生主题,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基层群众与政府有关部门面对面协商,产生较大影响。

 

  针对动力不足“不想为”问题,自治区政协制定“全区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办法”和“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绩效考评管理办法”,重点表彰在服务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工作中成绩突出、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作出较大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引导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见贤思齐、创先争优。

 

  针对文山会海问题,自治区政协严格控制文件、会议数量,严格控制文件篇幅,严控参会人员范围,提高会议实效,确保自治区政协2019年文件、会议数比2018年压减34%……持续的锐意创新,不仅使政治协商更加大众化、经常化,而且让政协工作更加生机勃勃、高效便捷。

 

  改革创新带来的高质量协商,收获的是高质量的成果转化。

 

  今年4月12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的会议审议通过《加快建设沿边经济带深入推进兴边富民强边固边的意见》及配套文件和《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加快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实施方案》。这两个文件所涉及的议题,均是自治区政协2018年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议题。

 

  汇聚智慧力量,彰显政协担当。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自治区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奋进,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形成政协工作的整体合力,有效地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政协履职的工作举措,凝聚成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一张人民政协事业进步发展的壮阔蓝图,正在徐徐展开。□王春楠 肖亮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