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携手共谋陆海新时代

2019-11-20 08:16:00 作者:覃文宇 陈 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携手共谋陆海新时代

——民革广西区委持续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纪实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以此为契机,民革广西区委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持续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书写参政议政浓墨重彩的一笔。

 

  精准推荐联合调研选题,南向通道建设获民革中央关注

 

  区委会经过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与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专家商榷,反复进行研讨,认为推动南向通道(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既符合广西的定位,又有全国层面的高站位,或将成为广西面向东盟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切入点,对广西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具有战略性的重要意义。2018年初,区委会主动向民革中央提出请示,要求将“助推西部发展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课题列为民革中央与地方组织开展“上下联动、联合调研”的年度重大调研课题,并最终促成民革中央成立专题调研组,就“南向通道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到广西开展调研。

 

  2018年伊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一行到广西,就“南向通道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开展调研。时任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会见万鄂湘,并详细介绍广西开展南向通道建设的情况。调研组在南宁与南宁市、北海市、钦州市、崇左市4市的副市长,以及自治区发改委、交通运输厅、商务厅等14个涉及南向通道建设的广西有关厅局单位、企业的主要领导进行座谈。

 

  2018年新春,全国政协常委、十一届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马志伟根据中共青海省委工作要求,率专题调研组到广西调研南向通道建设情况。

 

  阳春三月,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到广西,就“助推西部发展,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到广西调研,包括广西在内的民革西部11个省市区的主委同行参加调研。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会见郑建邦,并详细介绍了广西开展南向通道建设的情况。调研组在南宁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并到钦州、凭祥等地实地调研。

 

2018年1月11日,民革中央“南向通道”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6月,联合调研组形成了调研成果。随后,民革中央正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民革中央关于助推西部发展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的建议》,得到了习近平、李克强、汪洋、韩正、刘鹤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批示。

 

  大力呼吁各方关注,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获知调研成果得到多位国家领导人批示之后,区委会仍一直高度关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2018年全国“两会”上,同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民革广西区委主委巫家世联合各省21名其他委员,针对南向通道建设中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向大会联名提交《关于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提案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当时南向通道建设在国家级层面的合作平台及机制尚未建立、跨省跨国交通基础设施薄弱等情况,建议将南向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建立以北部湾为枢纽的跨省、跨境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将涪陵至柳州、泸州至遵义铁路项目等南向通道关键基础设施项目与国家“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库、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等进行衔接,并给予优先支持;将西部地区通往东南亚、南亚的边境高速公路项目纳入国家专项规划;打造北部湾港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和成渝机场群,建设以贵阳为核心的西部货物转运中心。

 

2019年1月10日至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率民革中央调研组赴广西,就加快南向通道建设开展调研。

 

  区委会还不遗余力地通过各种渠道围绕南向通道建设建言献策。2018年自治区“两会”期间,区委会将《关于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加快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建议》作为民革集体提案之一提交。同时,就南向通道建设向民革中央、自治区政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报送了多条社情民意信息,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广西调研时建议以高站位、大战略思维推进“南向通道”建设》《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在广西调研时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和重视发挥广西区位优势 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高度重视“广西货不走广西港”对我区南向通道建设造成的负面影响》《关于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加快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建议》《深化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大通关合作》等十余条信息,其中一些信息分别获民革中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采用。

 

  2018年11月李克强总理访问新加坡,签署《“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谅解备忘录》,标志着南向通道更名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

  持续聚焦献计出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乘风起航

 

  2019年自治区“两会”期间,区委会将民革专家的调研成果转化成题为《关于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强广西高校与西部高校合作的建议》的集体提案并作为大会书面发言。该提案也成为自治区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

 

  经过两年多的攻坚克难,我区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在战略提升、跨区域联动、陆海联运、通关效能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今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同月,国务院同意设立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广西再次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区委会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见证者之一,奉献者之一。我区如何能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依托“一带一路”黄金段的优势,以大开放引领大发展,任重而道远。区委会将以饱满的热情持续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我区实现“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谱写开放发展新篇章,贡献新的力量。□ 覃文宇 陈 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