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纪实

2019-11-19 09:09:00 作者:肖亮升 李芳林 张丽娜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纪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提供了根本遵循。”

 

  “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之中,把个人故事融入中国故事之中,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共同奋斗之中,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主动担当作为,用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书写不负伟大时代的奋斗故事。”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在京召开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迅速召开政协委员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精神座谈会,传达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精神,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和自治区、市、县四级政协委员代表汇聚一堂,畅所欲言。

 

  这是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样子的一个精彩镜头。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自治区政协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首要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作为重要内容,引导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风雨如磐不动摇。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全局工作。2018年4月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到自治区政协机关看望干部职工。覃文宇摄

 

  3月20日,全国两会刚闭幕不久,自治区政协就迅速召开传达贯彻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大会。要求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全区省级领导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上讲话精神的热潮。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5月13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后,自治区政协迅速组织召开主席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提前谋划自治区政协主题教育工作。办公厅党组、各专委会分党组也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及早谋划、推动工作。

 

  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后,自治区政协迅速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主题教育工作,在常委会议上传达学习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要求,迅速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全面启动主题教育工作。

 

2019年6月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覃文宇摄

 

 

  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9月23日,自治区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次专题学习会,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精神。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蓝天立强调,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准确理解和把握人民政协7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政协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准确理解和把握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制度安排,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展现强大生机和活力;准确理解和把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时代意义,汇聚起建设壮美广西的磅礴力量;准确理解和把握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要求,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9月24日,蓝天立前往河池宜州市,深入基层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及时、系统、深刻的理论宣讲。

 

2019年9月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率队深入河池宜州基层群众,宣讲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精神。图为宜州各族群众唱着山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覃文宇摄

 

  9月26日,自治区政协召开政协委员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精神座谈会,传达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精神。

 

  9月27日,自治区政协召开历届自治区政协委员和自治区政协机关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共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成绩、总结经验,展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

 

  10月8日,自治区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招待会及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0月24日至25日,自治区政协组织住桂全国政协连任委员、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以远程视频学习的方式,参加十三届全国政协连任委员学习研讨班,并同时举办自治区政协委员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研讨班,围绕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开展研讨。

 

  11月4日,自治区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要在思想上‘补钙’、政治上‘加油’、能力上‘充电’、行动上‘加压’,形成政协工作的整体合力,为建设壮美广西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7月26日,蓝天立在自治区政协主讲主题为“不忘初心 担当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时的一番话,引发听众的热烈掌声。

 

  为了使这堂党课做到叩击心灵,深入人心,在讲党课前,蓝天立先后到南宁市马山县、武鸣区,桂林市、北海市、钦州市、崇左市,扶贫联系点隆林各族自治县,通过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是根本。

 

  为使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自治区政协大力加强学习型政协建设,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习载体,自治区政协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学、带头做;党员领导干部及时跟进学、跟进做,推动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理论大提升。

 

  6月17日至18日,自治区政协党组班子成员到湘江战役发生地全州、兴安县瞻仰湘江战役遗址、缅怀先烈丰功伟绩,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勇担职责使命”“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两个专题集中研讨,从红色基因中汲取营养和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2019年6月17日至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来到湘江战役发生地兴安县、全州县接受革命传统现场教育。覃文宇摄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的坚定信念、高度认同和发展信心。”6月22日,蓝天立走进广西医科大学,为学校师生作了题为《坚定文化自信弘扬家国情怀》的专题报告,号召广大青年做到小我融入大我、弘扬家国情怀,不忘医德初心、牢记医者使命,不忘校训誓言、争当良医名医,在师生中引起极大反响。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黄道伟到自治区党委党校、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广西民族大学等院校以“人民政协好”“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为主题作专题报告;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李康到南宁市政协作题为“加强学习、牢记使命,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专题报告;班子其他成员也深入所在党支部讲党课。

 

  7月30日,自治区政协召开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研究部署新时代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推进工作,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展开热烈讨论——

 

  “要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推进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两支队伍’建设,提升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机关干部的服务水平。”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自治区政协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及时配发必读书籍篇目,确保自学和集中研讨的时间和质量,将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结合“三会一课”和“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学习革命先辈入党志愿书,重温入党志愿书、入党誓词,牢记入党初心、践行使命担当。

 

  向先进学习、向优秀对标。自治区政协还组织召开机关“七·一”表彰大会,对3个先进党支部、30名优秀共产党员,1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把政治站位、政治标准放在机关各项工作、党的建设、党员个人修养进步的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既完成“规定动作”,又创新“自选动作”。自治区政协党组、办公厅党组和各专委会分党组联系紧密、连成一体,在制定工作方案时,既整体谋划又各有安排,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确保主题教育从党组班子到专委会和政协机关同步启动、平衡推进,形成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

 

  以能者为师,必有所得;与贤者为伴,必有所获。7月初,自治区政协委员2019年第一期培训班开班,68名委员集中开展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学习培训。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总要求,此次培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把主题教育融入培训全过程。

 

  “这是一次学习之旅,也是一场融入之旅。”来自工商联界别的苏景昌委员直言,这次学习培训不仅增进了知识,更拓宽了视野。“我们应奋力前行,以务实的作风、扎实的履职,凝心聚力助推广西高质量发展。”

 

  在政协党组的示范带动下,自治区政协大学习格局逐步形成,大学习范围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已举办2期自治区政协委员培训班和2期机关党员干部主题教育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同时,通过举办同心讲座、双周学习、学习沙龙、党建知识学习小组、书香沙龙、青年干部讲坛等活动,不断掀起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学习高潮,实现了学习全覆盖。

 

  以主题教育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群众有所呼,政协有所应,群众有所盼,政协有所言。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蓝天立到隆林各族自治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就当地脱贫攻坚中的热点、难点和重点特别是产业扶贫存在的困难、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面对面接待基层群众来访,并与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一一“把脉会诊”,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头雁引领,群雁高飞。自治区政协主席班子成员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干出新样子”开展专题调研。一个班子成员率领一个组,成立10个专题调研组,深入全区14个设区市听取政协委员、基层政协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摸清全区市县政协工作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协商议政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盯住问题不放,围着问题去想。在政协党组成员的示范带动下,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党组、各专委会分党组成员聚焦问题短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共形成22份有深度的调研报告,为破解难题开出了“药方”。为促进调研成果共享、存在问题共破、有效举措共用,政协党组、办公厅党组、各专委会分党组分别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

 

  精准的建言,来自广泛深入的调研。自治区政协坚持把主题教育和政协履职结合起来,脚接地气,直面问题,聚焦“加快‘东融’步伐,主动接受‘大湾区’辐射”“聚焦我区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落地,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情况”等议题开展视察调研,积极协商议政,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给思想做手术,向灵魂擂重锤。

 

  在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的同时,自治区政协从未停下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脚步,督促党员干部刀刃向内、查摆问题,达到自我净化、完善、革新、提高的效果。

 

  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是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重要因素。自治区政协党组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自治区党委提出的“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16字方针,对照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总目标总要求,制定《自治区政协党组班子成员修改完善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清单》,列出98条对照检视要求清单,进行一次彻底的自我革命。

 

  检视反思突出问题,就要广泛听取意见。自治区政协党组始终围绕推动问题解决,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随机走访、谈心谈话、书面征求意见等形式,听取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基层政协、界别群众、扶贫联系点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并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形成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廉政建设等六个方面16条意见建议的清单,办公厅党组形成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廉政建设等五个方面14条意见建议的清单,切实找准问题、找准症结根源,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集思广益,找准问题,为后期的整改落实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自治区政协共梳理出学习不系统不深入、对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理解不透彻、理想信念不坚定、担当不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文山会海、基层党建弱化虚化边缘化等整治重点52项。自治区政协党组制订主题教育系列专题整治方案,拿出108条整治措施清单,督促党员干部查摆问题,达到自我净化、完善、革新、提高的效果。

 

  检视问题是方法,整改问题才是目的。

 

  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按照政协工作“五要六新”工作具体要求,自治区政协对标对表,查出思想差距,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立行立改,整改落实。

 

  ——针对部分提案“言之无据”、质量不高,缺乏针对性可行性的问题,自治区政协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完善提案工作制度,严格提案立案标准,推行“提案办理落实清单”,确立以提案建议采纳率为评价机制,提升提案整体质量。

 

  ——针对部分委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不高的问题,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制定了《自治区政协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最佳大会发言评选办法》,开展最佳大会发言评选,有效提升大会发言质量,积极促进大会发言成果转化。

 

  ——针对全区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质量不高、采用率低的问题,组织召开全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研讨会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班,通过以会代训方式,总结经验做法,找准问题,找出差距,探究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针对政协协商形式不够灵活、多样的问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首次推出《桂在协商》全媒体电视协商节目,围绕多个民生主题,与政府有关部门和社区群众进行协商,产生较大影响。

 

  ——针对动力不足“不想为”问题,自治区政协制定“全区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办法”和“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绩效考评管理办法”,重点表彰在服务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工作中成绩突出、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作出较大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引导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见贤思齐、创先争优,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针对文山会海问题,自治区政协严格控制文件、会议数量,严格控制文件篇幅,科学界定文件密级和印发范围,统筹谋划会议活动安排,严控参会人员范围,提高会议实效,确保自治区政协2019年文件、会议数比2018年压减34%……

 

  自治区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形成政协工作的整体合力,有效地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政协履职的工作举措,为建设壮美广西汇聚智慧力量,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  □肖亮升 李芳林 张丽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