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职尽责纪实

2019-11-19 09:06:00 作者:肖亮升 李芳林 张丽娜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在改革发展大局中彰显政协担当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职尽责纪实

 

  今年8月30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公布2018年度(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好提案,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联合22名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提案》被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评为2018年度好提案。

 

  时间前移至2018年、2019年全国两会。十二届自治区政协组织谋划并经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提案》《支持周边省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案》先后被列入2018年、2019年全国政协重点提案。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治区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助推完成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提出的“五个扎实”新要求,紧扣党委中心任务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履职工作始终与党政工作“同频共振”,围绕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等事关广西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履职尽责,为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汇聚智慧力量,彰显政协担当。

 

  汇集众智: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西部陆海新通道,北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有机衔接“一带一路”的大通道,在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今年8月,经国务院批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这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包括广西在内的中国西部地区腹地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根据规划,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战略定位是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通道,连接“一带”和“一路”的陆海联动通道,支撑西部地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陆海贸易通道,促进交通物流经济深度融合的综合运输通道。

 

  背靠大西南,毗邻粤港澳,通衢东南亚,广西是我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和始发港之一。

 

  2015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代表中央赋予了广西开放发展“三大定位”——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形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强调,广西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并提出了“五个扎实”新要求。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提出,要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载体,突出开放引领,坚持内聚外合、纵横联动,加快形成“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助推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步伐,自治区政协汇聚智慧力量,彰显政治担当,围绕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做足文章。

 

  2018年全国两会前夕,围绕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蓝天立多次主持召开座谈会,与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政协委员深入交流,集思广益,汇聚众智。

 

  2018年3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蓝天立联合22名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组织谋划并经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提案》《支持周边省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案》先后被列入2018、2019年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图为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意气风发步出人民大会堂。覃文宇摄

 

  2018年5月,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率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深入重庆、广西就“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重点提案开展督办调研,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出谋划策,并以重要提案摘报形式上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

 

  为配合全国政协对该提案的督办调研,2018年5月13日至17日,蓝天立率调研组赴四川、重庆、贵州学习考察,与三省市政协共商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大计,与贵州省政协签订了《共谋发展助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合作框架协议》。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围绕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自治区政协坚持深查源头、深究实情、深挖问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

 

  2018年5月至8月,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率专题调研组,深入西部陆海新通道主要节点城市和重要项目现场实地调研,并赴福建、陕西两地考察,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形成了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和考察报告。

 

  2018年9月3日至4日,蓝天立再次率调研组到南宁、钦州、防城港三市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以及企业最急、最痛、最堵的地方。

 

  2018年9月6日至7日,自治区政协围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力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议题,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为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建真言、献良策、谋实招。

 

  会上,自治区政协提出了“抢抓机遇,以南向通道建设为契机加快构建广西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理顺管理体制、完善配套机制,努力探索经济转型中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打造‘快捷高效、无缝对接’多式联运物流体系,促进‘东融’与‘南向’有机衔接。”“树立网状思维、发挥协同效应,打造高效、协同的综合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坚持问题导向,规范服务,舍得让利,有效降低南向通道综合物流成本。”“引入多样化市场主体、强化金融支撑,激发南向通道建设投融资市场活力。”“立足长远谋划、发挥集聚效应,打造南向通道经济带产业集聚区。”等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2018年10月9日,自治区政协牵头举办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10省区市政协助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座谈会,跨区域开展专题协商,汇聚多方力量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凝聚力量:助力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继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之后,国家推出的又一重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作为“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和粤港澳地区的紧密邻居,广西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一环,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及最多、涉及最多的周边省份,面临难得的重大发展机遇。

 

  把握机遇,顺势而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了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的全方位开放发展格局。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如何进一步加快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事关全区开放发展大局。

 

  自治区政协想党政之所想,急党政之所急,把聚焦“东融”作为履职重点,广泛深入开展调研,汇聚智慧力量献计出力——

 

  2018年9月7日,自治区政协召开“广西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座谈会,组织委员积极就交通融入、产业融入、政策融入、平台融入等方面建言献策。

 

  2018年11月8日至9日,自治区政协调研组深入梧州市调研,提出了“助推广西全方位、高起点、宽领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加强交通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升级”“提高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分工合作水平”等意见建议。

 

  2018年11月29日,自治区政协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就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和大会发言征集工作进行部署,关于助推“东融”、对接大湾区发展成为其中的重要征集线索。

 

  今年1月,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鹿心社参加了以“加快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启新时代广西改革发展新征程”为主题的联组讨论,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期间,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围绕助推“东融”,多位委员单独或联名提出《关于加快广西“东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广西“东融”步伐,精准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建议》《关于加速推进北部湾经济区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融合发展的建议》等10多件提案,从交通、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并在大会期间发言。

 

  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蓝天立联合湖南、江西、福建、云南等8省区的19名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关于支持周边省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建议》,被全国政协列为2019年度重点提案。

 

  今年3月至5月,自治区政协利用《关于支持周边省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建议》被列为全国政协2019年度重点提案的契机,组织专题调研组深入梧州、北海、玉林、贺州等毗邻粤港澳大湾区地区,开展“解剖麻雀”“剥茧抽丝”式大调研,多次召开调研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

 

  今年4月中旬,蓝天立率专题考察组赴上海市调研,深入了解上海自贸区在管理体制、运营方式、金融服务、贸易服务、临港经济、外商投资等方面的成功做法和经验。

 

  今年6月4日至5日,自治区政协围绕“加快‘东融’步伐,主动接受大湾区辐射”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广西对接大湾区进程中最急、最痛、最堵的问题协商议政,为党政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政协方案”,为助推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汇聚智慧力量。

 

  综合历次调研的情况,自治区政协梳理出广西加快“东融”步伐,主动接受大湾区辐射面临的困难与瓶颈——

 

  “思想观念差距较大,开放发展氛围不浓,严重制约广西全面对接大湾区系列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生产要素成本居高不下,物流体系不够完善,金融、第三方服务等配套服务短板明显制约产业转移。”

 

  “创新资源匮乏,中高端人才严重缺乏,严重制约着广西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成效。”

 

  “缺乏统筹布局,平台建设相对滞后,承接产业转移特色优势未能有效发挥……”

 

  针对这些问题,自治区政协提出了“统一思想,转变观念,打造一支敢做善为、担当实干的干部队伍。”“靠前对接,持续跟踪,密切关注大湾区发展动态。”“畅通通道,创新管理,不断提升与大湾区互联互通水平。”“优化服务,强化保障,对标大湾区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突出特色,协同并进,借力大湾区做强广西产业。”“异地用才,柔性引才,加速补齐人才短板。”“上下联动,资源共享,破解入桂企业融资瓶颈。”“依托特色,优化布局,打造独具特色的大湾区‘后花园’。”等意见建议。

 

  今年7月31日,自治区政协联合福建、江西、海南、贵州、云南等8省区政协召开“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大交通、大物流、大产业体系’跨区域专题协商座谈会,共商深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计。

 

2019年7月31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牵头主办的“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大交通、大物流、大产业体系’跨区域专题协商座谈会在南宁召开。覃文宇摄

 

  此次跨区域专题协商座谈会,进一步深化了对接大湾区发展的共同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八省区政协助力对接大湾区发展的行动自觉,进一步形成了周边省区加快对接大湾区发展的强大合力。

 

  今年9月27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与广西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桂在协商》全媒体电视协商节目,围绕“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引擎”专题进行协商。

 

  “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广西当前的大势、大局、大事。自治区党委、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将其摆在广西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来抓。自治区政协把助推‘东融’战略作为今年协商议政的‘开头炮’,目的就是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共同把对接融入大湾区建设推向纵深。”蓝天立表示。

 

  “自治区政协紧紧围绕自治区中心工作、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积极资政建言、献计献策,为我区加快‘东融’作出了重要贡献。”自治区副主席李彬为自治区政协点赞。

 

  建言践行:助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战到了攻城拔寨阶段,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今年4月,围绕“聚焦我区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落地,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议题,自治区政协深入开展调研,形成了“干货满满”的调研报告。

 

  9月10日至11日,自治区政协围绕以上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为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建真言、献良策、谋实招,推动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扶贫政策落细、落实。

 

  会上,委员们集思广益,畅所欲言——

 

  “完善产业扶贫规划,大力实施特色产业提升工程。”

 

  “龙头企业要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做给农民看、教会农民干、带着农民赚。”

 

  “打好组合拳,发挥政策叠加效应,打赢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办好职业教育,助力贫困家庭‘拔穷根’。”

 

  ……

 

  会议提出了“积极改进帮扶方式”“夯实‘扶智’基础”“着力提升健康扶贫实效”“突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科学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切实提高扶贫资金综合使用效益”等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心,给我们修建了舒适的住房、宽敞的道路、漂亮的学校和文化活动场所……”

 

  今年9月2日至4日,自治区政协常委视察团就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政策、产业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情况赴河池市开展视察,确保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政策落地落细。

 

  为了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自治区政协既动口建言,又动手办事。

 

  今年1月27日,自治区政协启动“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向广大委员发出倡议,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每个委员企业争取帮助10个以上贫困户提供就业,得到广大委员积极响应。

 

2019年1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召开“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座谈会,委员们争先恐后地在“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活动签名墙上郑重签名。覃文宇摄

 

  今年2月21日,自治区政协在隆林举行“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务工人员欢送仪式,欢送400多名贫困家庭的务工人员奔赴工作岗位。

 

  如何在隆林发展产业扶贫,成为蓝天立心头最大的牵挂。

 

  自去年1月以来,蓝天立先后多次走村入户、访贫问苦,深入隆林开展调研,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找路子、想法子、出点子。

 

2019年1月15日至1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到百色革命老区开展走访慰问。图为蓝天立深入到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大庆村集中看望慰问贫困户代表,并帮助老人们穿上新羽绒服。覃文宇摄

 

  今年年初,蓝天立深入隆林实地调研油茶产业扶贫示范区,详细了解示范区建设模式、林业扶贫、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综合效益等方面情况。

 

  今年6月13日至14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关部署和要求,蓝天立又一次率队到隆林调研,为隆林产业扶贫存在的困难把脉支招。

 

  自治区政协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在隆林先后推广油茶、沃柑、西贡蕉、核桃、中药材种植以及发展种桑养蚕,深入开展产业扶贫,织就一张产业扶贫大网。

 

  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引进企业到大庆村发展羊肚菌、富硒水稻和百合种植,合作社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土地流转、劳务合作、产业入股的形式展开合作,贫困户除了享有每亩土地租金每年800元的收入之外,每人每天还有120元的劳务费。

 

  今年10月17日上午,自治区政协办公楼一楼大厅内,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像集市一般热闹。大厅两边摆着两排长桌,桌上摆放着茶叶、核桃、豆类、鲜百合、山茶油、野生蜂蜜等各类农副产品,人群围在桌前挑选着自己中意的农副产品,用手机扫码支付或埋头填写订单。

 

  原来,这是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为了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组织定点帮扶的隆林各族自治县贫困村提供特优农副产品,特意在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举办的一场农副产品展销会。

 

  此次活动现场筹集善款6000元,销售农副产品、民族服饰7万多元。

 

  用真心真扶贫,动真情扶真贫。经过不懈努力,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在隆林帮扶的4个贫困村,3个已在2018年底摘帽,一个今年底可脱贫。在自治区政协的推动下,对口帮扶隆林的各级部门齐心协力,隆林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23.57%下降至2018年底的8.56%。

 

  责任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生机勃勃的八桂大地上,迎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自治区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把业绩写在广阔天地间。□肖亮升 李芳林 张丽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