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创新构建协商民主新格局记事

2019-11-19 09:02:00 作者:肖亮升 李芳林 张丽娜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谱写新时代协商民主新篇章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创新构建协商民主新格局记事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

 

  9月11日下午,以“聚焦我区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落地,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要议题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八次常委会议在南宁闭幕。

 

  会上,黎丽、黄定寿、肖太福等3名自治区政协常委的大会发言脱颖而出,被评选为最佳大会发言。

 

  会场响起热烈掌声。

 

  这既是对3篇最佳大会发言的褒奖,也是对自治区政协改革创新的肯定。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治区政协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大会发言工作,切实提高大会发言质量,有效促进大会发言成果转化,自治区政协制定《自治区政协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最佳大会发言评选办法》,并在6月4日至5日围绕“加快‘东融’步伐,主动接受大湾区辐射”议题召开的常委会议首次试行。

 

  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创新开展的协商民主实践精彩纷呈,这只是其中一组镜头。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引导委员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图为出席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鼓掌通过有关决议。覃文宇摄

 

  全媒体电视协商: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

 

  “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

 

  “人民政协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

 

  在协商民主建设中,自治区政协始终把关注民生问题摆在重要位置。

 

  6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自治区政协及时跟进,迅速行动,加大贯彻落实力度。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提出“要学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持续跟进”的要求,要求广大政协委员要围绕垃圾分类问题持续建真言、献良策、谋实招,贡献政协的智慧力量。

 

  6月5日,以“垃圾分类 桂在行动”为主题,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与广西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首期《桂在协商》全媒体电视协商节目,围绕“垃圾分类”话题,邀请自治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建言献策,与政府有关部门和社区群众进行协商。

 

  一石激起千层浪,节目引起社会关注。自治区政协趁热打铁,既动口建言,又动手办事。

 

  6月14日,结合督办《关于加快推进我区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重点提案,自治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垃圾分类 桂在行动”推进活动,专题调研组深入南宁市住宅小区、有害垃圾处置点、垃圾中转站等地,实地调研垃圾分类、有害垃圾处理及易腐垃圾就地处理、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等情况,并开展实地协商、实地督办,为垃圾分类及处理献计出力。

 

  围绕“垃圾分类”话题,自治区政协推波助澜,持续跟进,于6月30日推出第二期《桂在协商》。

 

  《桂在协商》连续播出两期后,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影响,受到广大群众及委员点赞。

 

  “政协委员电视履职,有利于增强委员的神圣感和使命感,有利于增强百姓对政协工作的了解和对委员履职效果的监督,有利于委员建言献策作用的发挥。”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广庆说。

 

  “要通过《桂在协商》平台的建立和常态化,积极拓展政协协商民主的渠道,充分发挥自治区政协、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自治区工商联以及自治区政协各专委的主体作用,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推动各级政协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彰显人民政协制度的优势和效应,展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蓝天立要求。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迅速出台方案,制定相关制度和措施,确保《桂在协商》制度化、常态化。

 

  7月2日,自治区政协组织召开全区政协《桂在协商》全媒体电视协商节目工作协调会。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指出,要在全区全面推进《桂在协商》平台建设工作,真正把这个平台打造成全区政协系统的特色品牌,做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9月16日、27日,《桂在协商》先后围绕“共建森旅联盟”“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引擎”等议题进行协商,积极建言献策,均收到良好效果。

 

  为了让《桂在协商》这个全新的协商平台真正实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效果,自治区政协进一步加强节目密度、征集协商议题、扩大协商范围、提升节目质量、向社会征集节目标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如何让更多的人关注政协的协商民主?

 

  如何让协商形式更灵活多样、更鲜活丰富、更接地气?

 

  自治区政协在开局之年就已经在不断努力探索。

 

  时间前移至2018年10月30日,围绕“深入推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议题,一场别开生面的协商会在自治区政协如期举行。

 

2018年10月30日,围绕“深入推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议题,采取“实地调研+网络议政+新媒直播”方法,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覃文宇摄

 

  会场的大屏幕上,同时呈现出自治区政协主会场和三个市县政协分会场的画面,不断动态实时切换场景,委员们通过视频连线踊跃建言,并通过“和直播”网络平台实时发表观点,既“面对面”,又“键对键”,线上线下互动交流,场面十分热烈。

 

  当年9月,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陈刚率领专题调研组到钦州、北海、南宁实地调研,并赴江苏扬州、淮安等地学习考察。

 

2019年7月10日至1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调研组到北海、钦州、崇左市,围绕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产业项目建设等方面开展调研。 覃文宇摄
 

  为广泛收集意见建议,会前,自治区政协还通过广西政协网站、短信系统、微信工作圈面向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有关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围绕主题征求意见和开展问卷调查;会议期间,设立自治区政协主会场,桂林市政协、河池市政协、百色靖西市政协三个分会场视频连线,并同步开通“和直播”网络平台,会场外的委员登录网络平台参与实时互动交流,发表意见建议,共同为广西深入推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献计出力。

 

  网络一线牵,千里聚共识。彼时,记者打开手机登录“和直播”网络平台,看到委员们围绕议题,在平台上实时发表观点热火朝天——

 

2019年7月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组织召开全区政协《桂在协商》全媒体电视协商节目工作协调会,研究部署推进《桂在协商》平台建设工作。覃文宇摄

 

  “文化惠民工程要摆正好文艺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真正做到将老百姓最需要、最喜欢的文化送到他们身边。”手机尾号为228的委员说。

 

  “文化惠民落脚点在于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手机尾号为330的委员言简意赅。

 

  “文化发展繁荣关键在于人才支撑。”手机尾号为811的委员认为。

 

  线上线下,委员们对此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点赞连连——

 

  “把政协的协商工作和互联网结合起来,能听到更多的真知灼见。”

 

  “这次协商会形式新颖、主题鲜明。”

 

  “网络议政,是对协商民主的进一步推进……”

 

  这是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在开局之年创新推出的“实地调研+远程协商+新媒直播”协商新方式,将互联网优势同政协协商特色紧密结合,实现了自治区、市、县三级跨区域远程协商,使政协协商议政更鲜活、更丰富、更接地气。

 

  这是自治区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探索广泛、多层、制度化协商民主形式的重要举措。

 

  这一创新案例入选2018年度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十大优秀案例。

 

  为了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跟自己很亲、离自己很近,自治区政协围绕改革创新下足力气、做足文章。

 

  委员自选议题协商: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请各位委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专业特长自愿选题……选定议题后,请直接向议题对应的专门委员会通过电子邮件反馈……”

 

  今年4月19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向全体自治区政协委员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自治区政协委员自选议题协商的通知》,并附有《自治区政协2019年委员自选议题清单及对应的专门委员会》和《自选议题反馈表》。

 

  今年4月9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印发《关于自治区政协委员开展自选议题协商的实施办法(试行)》提出,由自治区政协委员在自治区政协每年征集下一年度协商议题时提出议题建议,自报议题,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汇总筛选后,于次年政协全体会议前拟定一批切口小、聚焦准、作用实和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自选协商议题。由选联办通知全体自治区政协委员进行自愿选题,委员选定议题后直接向议题对应的专委会报名,由各专委会负责开展对应议题的相关工作。各专委会根据委员自愿选题情况进行编组,选定一名牵头委员负总责,并报相应的专委会分党组把关后,由牵头委员具体负责小组开展工作。

 

  委员自选议题协商——协商什么、怎么协商由委员做主。

 

  这是自治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又一大创新。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调研员罗玉洁积极报名参加了委员自选议题协商,调研议题“助推解决城市停车难、停车贵问题”由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牵头。

 

  这次调研让罗玉洁耳目一新。在政协办公厅和专委会的精心组织下,整个调研活动抓得特别实,既有到基层实地走访,也有与群众直接面对面的交流,还有与各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座谈。更重要的是,无论是政协委员还是政府机关、企业的相关人员,大家都不论虚,只论实,探讨问题既有深度又有广度,既直面现状和矛盾,又敢于大胆提出创新意见建议。

 

  在罗玉洁看来,“委员自选议题协商”这项制度的创新尤其可贵的是带动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部分委员尤其是新任委员,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不知道如何选题、如何调研、如何撰写提案等问题,通过这项制度创新,使得委员可以全程地参与到政协履职工作的方方面面中去,进了门、摸着了门道,对以后的履职自然也就有了充分的信心。

 

  “委员自选议题协商创新了委员履职方式,提出的委员自选议题清单既有‘发挥沿边优势、承接产业转移,打造沿边经济带’这种事关全区经济发展全局的议题,也有‘加快推进失能老人护理保障体系建设’这样聚焦民生具体问题的议题。这些选题与我区的大局合拍、与发展同向、与民生相符。”罗玉洁对委员自选议题协商赞赏有加。

 

  “希望这样的好制度以后能够多多出台。”罗玉洁说。

 

  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南宁市雄辉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雄甚至“有种当家做主的感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要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运用好,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对各种意见和批评,只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就要让大家讲,哪怕刺耳、尖锐一些,我们也要采取闻过则喜的态度,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政策千条万条,不落实就是一张白条。”

 

  “‘小鬼难缠’现象仍存在不少、仍是一种‘积习’。”

 

  “相比国内其它地方,我区个别区域要真正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仍然任重道远。”

 

  针对营商环境问题,今年7月23日,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万升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万传在自治区政协“助推广西最具竞争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界别协商会上的一番话,引发共鸣。为此他还列举了一些例子。

 

  “这些年广西出台了不少好政策,关键是怎么落地。”今年4月2日,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暨各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对外联谊工作座谈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巨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廖长香的发言同样引起关注。

 

  廖长香坦言,只有政策落地,企业才有获得感。但据她调研,一些政策的落地情况并不乐观。她也举了几个例子。

 

  “找机会把廖长香委员点到的企业找来,我们一起面对面协商。”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磨长英当场回应。

 

  “当委员就要讲真话、做实事。有时为了推动工作,甚至要敢于碰钉子。”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罗建文说。

 

  “要切实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让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企业办事更便捷。”

 

  自治区政协今年4月15日召开的2019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企业)座谈会上,委员们讨论发言不穿靴戴帽、拐弯抹角,直奔主题、畅所欲言,不同观点交流交融交锋,场面十分热烈,真正做到了建诤言、献良策、谋实招。

 

  这是自治区政协完善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制度带来的可喜变化。

 

  2018年,为了让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切实做到建管用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党政决策提供重要参考,自治区政协不断完善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制度,将自治区政协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由每半年一次加密为每季度召开一次,每次分为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分析经济形势、委员和企业家建言献策两场召开,为广西经济健康发展提出富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充分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为敢于说话的委员说话,为敢于担当的委员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委员负责,营造多协商、善协商、真协商的良好协商环境,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自治区政协一直在努力。

 

  跨区域专题协商:汇聚力量议大事

 

  “深度融入‘大湾区’建设,构建‘大交通、大物流、大产业’体系,需要各方通力合作、持续推进。”

 

  今年7月31日,自治区政协牵头主办“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大交通、大物流、大产业体系’跨区域专题协商座谈会,来自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和福建、江西、湖南、广东、海南、贵州、云南等8省区政协的负责人汇聚一堂,共商深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计。

 

  与会者对会议赞誉有加。

 

  “广西政协围绕深度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专题,组织跨区域专题协商座谈会,既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发挥政协平台优势,共同协商主动融入大湾区建设的一次有力实践,同时为福建深度融入大湾区建设,拓展‘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洪捷序坦言。

 

  “周边省区各级政协助推融入大湾区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全国政协对周边省区融入大湾区协同发展高度重视,将持续推动国家层面支持周边省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表示。

 

  同样形式的会议,自治区政协在开局之年就已成功举办。去年10月9日,来自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西部10省区市政协的负责人汇聚南宁,为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建言资政。

 

  “10+1﹥11”,此举为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自治区政协积极探索跨区域专题协商新形式,就共同关注的区域发展问题,联合相关省区市政协开展跨区域专题协商,并通过全国政协这一平台向国家层面反映有关意见建议,形成强大合力,有效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周边省区加快对接融入大湾区建设等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得到中央重视。

 

  改革无止境,创新不止步。

 

  为了进一步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增强协商实效,自治区政协还创新开展月度协商,选择“切口小、影响大、作用实”的题目做文章,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创新……

 

  自治区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对协商民主的形式、内容、方法等不断进行探索创新,丰富协商形式。

 

  自治区政协2019年协商计划实施方案显示:除了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2次专题协商会、3次对口协商会、3次界别协商会、4次月度协商会,2次跨区域专题协商座谈会以及提案办理协商、8次委员自选议题协商之外,还将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阶段性安排,根据自治区领导交办事项,适当增加协商议题,开展相机协商。

 

  政协有担当,协商有力量。改革创新带来的高质量协商,收获的自然是高质量成果转化。

 

  今年4月12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的会议审议通过《加快建设沿边经济带深入推进兴边富民强边固边的意见》及配套文件和《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加快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实施方案》。这两个文件所涉及的议题,均是自治区政协2018年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议题。

 

  毫无疑问,政协智慧已成为党政决策的重要参考。

 

  “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自治区政协创新推进协商民主实践,构建协商议政新格局,以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的作为,凝聚成“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强大正能量!  □肖亮升 李芳林 张丽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