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有影响力100件重要提案”揭晓

2019-11-14 08:56:00 作者:黄富强 罗筱宁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有影响力100件重要提案”揭晓

住桂委员《创新机制实施精准扶贫管理的建议》提案入选其中

 

  11月7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宣布《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关于表彰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有影响力重要提案的决定》,对100件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有影响力的重要提案予以表彰。其中,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副主席、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李彬2014年在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交的《创新机制实施精准扶贫管理的建议》提案被选入《关于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的若干提案》系列,作为团体提案获得表彰。

 

  据悉,这是全国政协历史上首次开展此项评选,旨在展示人民政协在新中国7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独特优势,也反映提案工作在人民政协工作中的特殊作用。评选标准主要紧扣选题准确,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爱国统一战线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建言献策;强调反映情况真实、分析问题深刻、建议明确具体;突出成效较为显著,对宏观决策、长远规划和改进部门工作等有重要参考价值,产生重要影响。

 

  据介绍,此次获表彰的100件提案是全国政协从成立70年间累计立案的14万余件提案中评选出来的。其中,委员提案62件,党派提案23件,团体、界别和委员小组提案10件,专门委员会提案5件;从时间来看,一届至四届的提案有12件,五届至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的提案有88件。

 

  李彬委员的这件提案,是其深入广西贫困地区广泛开展调研和认真思考的结晶成果。李彬委员通过调研发现,尽管多年来的扶贫工作取得瞩目成就,但随着扶贫对象、规模和分布发生变化,扶贫工作的思路、方法和形式还存在亟待改进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扶贫工作制度设计缺陷、投入机制不足、考核评价机制不完善、“普撒”“普惠”型扶贫机制导致农民主体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四个主要方面。

 

  对此,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2014年3月,李彬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交《创新机制实施精准扶贫管理的建议》提案,从“进一步创新完善扶贫工作制度,实施精准扶贫”“瞄准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推进产业化扶贫”“整合资源,创新扶贫投入机制,破除扶贫障碍”“创新扶贫考核评价机制,杜绝虚假扶贫政绩”“创新文化扶贫方式,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素质”五个方面提出了富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该提案交办后,得到了承办单位国务院扶贫办的高度重视和充分采纳,有关意见建议被吸纳落实到我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的具体实际工作中。□黄富强 罗筱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