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国家图书馆消息:国宝敦煌遗书正式出版

2006-07-03 00:00:00  
【字体:

    国家图书馆6月30日发布消息,于2004年立项的《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已出版30册,全套150册将于明年全部出版。该书是对国图馆藏敦煌遗书最全面的展示,也解决了敦煌遗书保护和利用的矛盾。

    作为镇馆之宝,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16,000余号,约占世界敦煌遗书总量的三分之一,总长度占世界第一位。其中,《尚书》、《毛诗》、《春秋》等抄本弥足珍贵,西凉建初十二年写本《律藏初分》是馆藏敦煌遗书有确切纪年最早的一件,也是敦煌遗书中有确切纪年较早的一件。这些珍宝一直收藏在国图库房中,普通观众难得一见。

    由于敦煌遗书是公元五至十一世纪的古抄本及印本,年代悠远达千年之久,大多残缺支离,粘结脆碎。为了解决敦煌遗书保护和利用的矛盾,《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于2004年立项。该书由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任继愈任主编,北京图书馆出版社出版。预计该书全套150册,每册约400—500页,包括图录、条记目录、索引等。目前,该书已出版30册,将于2007年全部出版完成。(记者 李远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