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新疆阻遏中国最大内陆淡水湖“咸化”

2006-07-03 00:00:00  
【字体: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2日电(记者丁秀玲)为阻遏博斯腾湖日益“咸化”,新疆将陆续启动四项环保工程,延续这个中国最大内陆淡水湖绿水清清、苇叶青青的水乡泽国风光。

    据透露,为防止博斯腾湖生态继续恶化,将陆续实施工业污水治理、城市生活污水治理、农田排水综合治理、退田还湖四大工程。今年,利用奥地利政府贷款的污水处理项目已开始实施,用于解决环湖各县污水处理不达标问题,修复受损的生态环境。此前,当地政府已针对性地采取退牧还草、人工育苇、恢复湿地等措施,并且对环湖污染企业进行整治。

    四项工程实施后,流域内企业污染负荷将在两年内得到有效控制,5年内企业超标排污问题将得以解决;环湖城市的生活污水和农田排水经处理后,将用于人工育苇和湿地恢复,减少污水直接入湖,恢复已退化的湖滨湿地。此外,流域内建设项目和土地开发项目将从严处理,并接受公众监督;违法开荒,砍伐胡杨、红柳等行为将受到严厉打击。

    据自治区发展与改革委员会透露,博斯腾湖环保项目已被列入2006年新疆的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包括湖区芦苇湿地恢复及保护工程、生态林工程、生态环境监测与研究等6个子项目将陆续实施。

    博斯腾湖水域面积达1001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监测数据显示,近年来博斯腾湖污染较严重,湖水矿化度已由2000年的1.17克/升上升到2005年的1.32克/升,“咸化”趋势明显。流域内的农田排水、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被视为博斯腾湖的三大污染源。

×